这个作业属于哪个课程 | 这个作业要求在哪里 | 我在这个课程的目标是 | 这个作业在哪个具体方面帮助我实现目标 | 参考文献

  • | - | - | - | -
    C语言程序设计I |https://edu.cnblogs.com/campus/zswxy/CST2019-1/homework/10095 | 能够熟练掌握所学编程语言,并且在做作业的过程中熟练语法 | 每次做作业都通过使用Markdown格式巩固记忆 | 百度

1.PTA实验作业

1.1题目

1.1.1数据处理

数据表达:定义int类型变量n,o,p,i,j。字符型变量m。m用于输入题目要求的字符,n用于输入题目要求的高度,o用于接受m的赋值得到m的ascll码用来进行后续的字母递增,p用来判断输出的是菱形的上三角还是下三角从而判断字母是递增还是递减,i和j用来进行for循环的条件判断。
数据处理:输入字符型变量m
输入整型变量n
将m的值赋给o
for循环,i=(n/2)-1;终止条件i<=n/2;i递增
for循环嵌套j=(n/2)
-1;j<=n/2;j++
如果i等于(n/2-1)或i等于n/2
如果j等于0
输出字符o跳出循环
否则输出空格
否则
如果j等于-p
输出o
否则如果j等于p
输出o
跳出
否则输出空格
如果i小于0
o递增,p递增
否则
o递减
p递减
如果i等于n/2
跳出
输出换行
j等于(n/2)
-1

1.1.2代码



1.1.3数据测试

输入数据 输出数据 说明
B 5

| 按照题目的要求
B 7 |

| 测试了其他范围内数据
B 9 |

| 测试其他范围内数据

1.1.4PTA提交列表及说明


说明:我实在不敢相信这只是一个十分题我怀疑这题和第四题放反了,弄了我好几个小时,之前一直在vs上进行调整以达到目的,多次修整语句后能够成功输出菱形但是pta还是报错,最后仔细观察后发现题目的输出那一栏菱形的右边那一侧没有空格,而我的代码没有对菱形右边也补齐了空格,所以在后面加上了跳出的语句来防止补齐空格,那几个多次错误是因为每次都没改全后来改全了。

1.2题目

1.2.1数据处理

数据表达:定义整型变量 m,n,j,k,p,i,m用来对i平方,n用来接收m的赋值,p用来接收i的赋值,k和i.用来递增,p用来参与计算位数。
数据处理:
for循环定义i起始值为1,执行条件i<=1000,i递增
m等于i的平方
n等于m
p等于i
for循环(死循环)
n等于n/10
j递增
如果n小于1
跳出
for循环(死循环)
p等于p/10
k递增
如果p小于1
跳出
定义o等于10的k次方
如果j小于等于1
如果m等于i
输出i占6个位置
否则
如果m-m/o*o等于i
输出i占6个位置
j归零
k归零

1.2.2代码


1.2.3数据测试

输出 1 5 6 25 376 625

1.2.4提交列表


说明:这道题完全不像是第四题的难度,那次错误是因为没有加占6个位置,所以报了一次错。

2代码互评

2.1

别人的

我的

这位同学的代码比我不知道简短了几倍,在经过阅读后我发现我的代码极其死脑筋,主要多出来的部分是用于判断位数上面,不仅代码多还费脑子,这位同学就不一样了,他没有选择判断位数而是直接余10余100和余1000,这样省事又省心,值得我的学习

2.2

3学习总结

3.1学习进度条

3.2 累积代码行和博客字数

3.3 学习内容总结和感悟

3.3.1 学习内容总结

3.3.2 学习体会

这周PTA的主要难点就是第一题,第一题对于逻辑运算的要求略微有点高,如果逻辑不够缜密的话那几个嵌套可能会出问题导致一些语句位置的插入不当,第一次做这一题的时候就因为中途断了一下然后逻辑搞混了结果输入B 5是对的B 7就错了或者B 7对了B 5,B 9又错了,是真的搞崩我了,然后我就重头写了一遍才过的,所以在写代码的时候千万不能中途去干其他的事除非你有把握能够把思路给连上,以上就是这周的学习体会。

posted on 2019-11-30 01:35  NEKOMIYA  阅读(18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