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设计师考试18年上半年上午考试真题及解析(一)

1.浮点数的表示分为阶和尾数 两部分。两个浮点数相加时,需要先对阶,即(1)(n为阶差的绝对值)

答案:

  1 D将小阶向大阶对齐,同时将尾数右移n

解析:

  对阶是指将两个进行运算的浮点数阶码对齐的操作。对阶的目的是为使两个浮点数的尾数能够进行加减运算。首先求出两浮点数阶码的差,即n,将小阶码加上n,使之与大阶码相等,同时将小阶码对应的浮点数的尾数右移相应的位数n,以保证该浮点数的值不变。

2.计算机运行工程中,遇到突发事件,要求CPU暂时停止正在运行的程序,转去为突发事件服务,服务完毕,再自动返回原程序继续执行,这个过程称为(2),其处理过程中保存现场的目的是(3)。

答案:

  2 B中断

  3 C 返回去继续执行原程序

解析:

  阻塞:一般是指线程阻塞,线程在运行的过程中因为某些原因而发生阻塞,阻塞状态的线程的特点是:该线程放弃CPU的使用,暂停运行,只有等到导致阻塞的原因消除之后才恢复运行。或者是被其他的线程中断,该线程也会退出阻塞状态,同时抛出InterruptedException

  中断:处理机处理程序运行中出现的紧急事件的整个过程.程序运行过程中,系统外部、系统内部或者现行程序本身若出现紧急事件,处理机立即中止现行程序的运行,自动转入相应的处理程序(中断服务程序),待处理完后,再返回原来的程序运行,这整个过程称为程序中断;当处理机接受中断时,只需暂停一个或几个周期而不执行处理程序的中断,称为简单中断.中断又可分为屏蔽中断和非屏蔽中断两类。

  把一个方法与其所在的类/对象关联起来叫做方法的绑定。绑定分为静态绑定(前期绑定)和动态绑定(后期绑定)。静态绑定(前期绑定)是指在程序运行前就已经知道方法是属于那个类的,在编译的时候就可以连接到类的中,定位到这个方法。动态绑定(后期绑定)是指在程序运行过程中,根据具体的实例对象才能具体确定是哪个方法。

  静态绑定发生于数据结构和数据结构间,程序执行之前。静态绑定发生于编译期,因此不能利用任何运行期的信息。它针对函数调用与函数的主体,或变量与内存中的区块。动态绑定则针对运行期产生的访问请求,只用到运行期的可用信息。在面向对象的代码中,动态绑定意味着决定哪个方法被调用或哪个属性被访问,将基于这个类本身而不基于访问范围。

  中断保存现场:指的是进入中断服务程序或子程序后,由于寄存器有限,主程序和中断服务程序或子程序中用到相同的寄存器,所以为防止冲突,在中断服务程序前或在子程序前用进栈指令保护那些可能受到冲突的寄存器,然后在返回前恢复。

3.海明码是一种纠错码,其方法是为需要校验的数据位增加若干校验位,使得校验位的值决定于某些被校位的数据,当被校数据出错时,可根据校验位的值的变化找到出错位,从而纠正错误。对于32位的数据,至少需要增加(4)个校验位才能构成海明码。10位数据为例,其海明码表示为D9D8D7D6D5D4 P4D3D2D1P3D0P2P1中,其中,Di (0i9)表示数据位,Pj(1j4)表示校验位,数据位D9P4 P3 P2进行校验(从右至左D9的位序为14,即等于8+4+2,因此用第8位的P4 4位的P3和第二位的P2校验)数据位D5由(5)进行校验。

答案:

  4 D 6

  5 B P4 P1

解析:

  海明码也利用了奇偶位校验的概念,通过在数据位后面增加一些比特,可以验证数据的有效性。利用一个以上的校验位,海明码不仅可以验证数据是否有效,还能在数据出错的情况下指明错误位置。2P≥P+D+1,其中P代表海明码的个数,D代表数据位的个数。D=32,所以P=6

奇偶校验是一种添加一个奇偶位用来指示之前的数据中包含有奇数还是偶数个1的检验方式。如果在传输的过程中,有奇数个位发生了改变,那么这个错误将被检测出来(注意奇偶位本身也可能改变)。一般来说,如果数据中包含有奇数个1的话,则将奇偶位设定为1;反之,如果数据中有偶数个1的话,则将奇偶位设定为0。换句话说,原始数据和奇偶位组成的新数据中,将总共包含偶数个1. 奇偶校验并不总是有效,如果数据中有偶数个位发生变化,则奇偶位仍将是正确的,因此不能检测出错误。而且,即使奇偶校验检测出了错误,它也不能指出哪一位出现了错误,从而难以进行更正。数据必须整体丢弃并且重新传输。在一个噪音较大的媒介中,成功传输数据可能需要很长时间甚至不可能完成。虽然奇偶校验的效果不佳,但是由于他只需要一位额外的空间开销,因此这是开销最小的检测方式。并且,如果知道了发生错误的位,奇偶校验还可以恢复数据。 如果一条信息中包含更多用于纠错的位,且通过妥善安排这些纠错位使得不同的出错位产生不同的错误结果,那么我们就可以找出出错位了。在一个7位的信息中,单个数据位出错有7种可能,因此3个错误控制位就足以确定是否出错及哪一位出错了。

4.流水线的吞吐率是指单位时间流水线处理任务数,如果每个段流水的操作时间不同,则流水线的吞吐率是(6)的倒数。

答案:

  6 C 最长流水段操作时间

解析:

  当流水线达到稳定时,经过最长流水段操作时间后,会出来一个新的产品。用总产品数除以对应时间。就是吞吐率。

5.网络管理员通过命令行方式对路由器进行管理,需要确保ID,口令和会话内容的保密性,应采取的访问方式是(7

答案

  7 D SSH

解析;

  AUX接口(Auxiliary)是指音频输入接口,可以输出包括mp3在内的电子声频设备的音频(一般的耳机插孔),可通过车上的音响来输出这些设备内的音乐。

  Telnet协议是TCP/IP协议族中的一员,是Internet远程登陆服务的标准协议和主要方式。它为用户提供了在本地计算机上完成远程主机工作的能力。在终端使用者的电脑上使用telnet程序,用它连接到服务器。终端使用者可以在telnet程序中输入命令,这些命令会在服务器上运行,就像直接在服务器的控制台上输入一样。可以在本地就能控制服务器。要开始一个telnet会话,必须输入用户名和密码来登录服务器。Telnet是常用的远程控制Web服务器的方法。

  SSH  Secure Shell 的缩写,由 IETF 的网络小组(Network Working Group)所制定;SSH 为建立在应用层基础上的安全协议。SSH 是目前较可靠,专为远程登录会话和其他网络服务提供安全性的协议。利用 SSH 协议可以有效防止远程管理过程中的信息泄露问题。SSH最初是UNIX系统上的一个程序,后来又迅速扩展到其他操作平台。SSH在正确使用时可弥补网络中的漏洞。SSH客户端适用于多种平台。几乎所有UNIX平台包括HP-UXLinuxAIXSolarisDigital UNIXIrix,以及其他平台,都可运行SSH

posted @ 2018-07-11 16:12  云山之巅  阅读(146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