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P和UDP区别

TCP(Transmission Control Protocol,传输控制协议)

       TCP协议是一种可靠的、一对一的、面向有连接的通信协议,TCP主要通过下列几种方式保证数据传输的可靠性:

(1)在使用TCP协议进行数据传输时,往往需要客户端和服务端先建立一个“通道“、且这个通道只能够被客户端和服务端使用,所以TCP传输协议只能面向一对一的连接。

(2)为了保证数据传输的准确无误,TCP传输协议将用于传输的数据包分为若干个部分(每个部分的大小根据当时的网络情况而定),然后在它们的首部添加一个检验字节。当数据的一个部分被接收完毕之后,服务端会对这一部分的完整性和准确性进行校验,校验之后如果数据的完整度和准确度都为100%,在服务端会要求客户端开始数据下一个部分的传输,如果数据的完整性和准确性与原来不相符,那么服务端会要求客户端再次传输这个部分。

客户端与服务端在使用TCP传输协议时要先建立一个“通道”,在传输完毕之后又要关闭这“通道”,前者可以被形象地成为“三次握手”,而后者则可以被称为“四次挥手”。

通道的建立——三次握手:

(1)在建立通道时,客户端首先要向服务端发送一个SYN同步信号。

(2)服务端在接收到这个信号之后会向客户端发出SYN同步信号和ACK确认信号。

(3)当服务端的ACK和SYN到达客户端后,客户端与服务端之间的这个“通道”就会被建立起来。

通道的关闭——四次挥手:

(1)在数据传输完毕之后,客户端会向服务端发出一个FIN终止信号。

(2)服务端在收到这个信号之后会向客户端发出一个ACK确认信号。

(3)如果服务端此后也没有数据发给客户端时服务端会向客户端发送一个FIN终止信号。

(4)客户端在收到这个信号之后会回复一个确认信号,在服务端接收到这个信号之后,服务端与客户端的通道也就关闭了。

TCP协议能为应用程序提供可靠的通信连接,使一台计算机发出的字节流无差错地发往网络上的其他计算机,对可靠性要求高的数据通信系统往往使用TCP协议传输数据。

 

UDP(User Data Protocol,用户数据报协议)

1、UDP是一个非连接的协议,传输数据之前源端和终端不建立连接, 当它想传送时就简单地去抓取来自应用程序的数据,并尽可能快地把它扔到网络上。 在发送端,UDP传送数据的速度仅仅是受应用程序生成数据的速度、 计算机的能力和传输带宽的限制; 在接收端,UDP把每个消息段放在队列中,应用程序每次从队列中读一个消息段。

2、 由于传输数据不建立连接,因此也就不需要维护连接状态,包括收发状态等, 因此一台服务机可同时向多个客户机传输相同的消息。

3、UDP信息包的标题很短,只有8个字节,相对于TCP的20个字节信息包的额外开销很小。

4、吞吐量不受拥挤控制算法的调节,只受应用软件生成数据的速率、传输带宽、 源端和终端主机性能的限制。

5、UDP使用尽最大努力交付,即不保证可靠交付, 因此主机不需要维持复杂的链接状态表。

6、UDP是面向报文的。发送方的UDP对应用程序交下来的报文, 在添加首部后就向下交付给IP层。既不拆分,也不合并,而是保留这些报文的边界, 因此,应用程序需要选择合适的报文大小。

 

tcp、udp区别

       TCP/IP 和UDP最大的区别就是:TCP/IP是面向连接的,UDP是无连接的。TCP协议和UDP协议各有所长、各有所短,适用于不同要求的通信环境。TCP协议和UDP协议之间的差别如下表所示。

       在实际的使用中,TCP主要应用于文件传输精确性相对要求较高且不是很紧急的情景,比如电子邮件、远程登录等。有时在这些应用场景下即使丢失一两个字节也会造成不可挽回的错误,所以这些场景中一般都使用TCP传输协议。由于UDP可以提高传输效率,所以UDP被广泛应用于数据量大且精确性要求不高的数据传输,比如我们平常在网站上观看视频或者听音乐的时候应用的基本上都是UDP传输协议。

 

TCP

UDP

是否建立连接

面向连接

无连接

传输可靠性

可靠

不可靠

应用场景

传输少量数据

大量数据

速度

posted on 2019-09-08 13:28  强叔Linux  阅读(154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