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系列教程(七)——Linux常用命令之帮助和用户管理命令

  上篇博客我们介绍了Linux文件搜索命令,其中find是用的最多的也是功能最强大的文件或目录搜索命令,和另一个搜索命令locate的区别是,find命令是全盘搜索,刚创建的文件也能搜索的到,而locate是在文件资料库中进行搜索,对比find命令搜索速度快很多,但是新创建的文件如果没有收录到文件资料库中,使用locate命令是搜索不到的,再就是/tmp目录是不收录到文件资料库的,也就是说使用locate命令搜索不到在/tmp目录下的文件。然后我们介绍搜索命令所在的目录以及别名信息which,搜索命令所在的目录以及帮助文档路径whereis,最后一个命令grep和前面搜索文件或目录命令是不同的,grep是在文件中搜索匹配的字符串,是在文件中进行内容搜索,这个命令后面用到的比较多,大家需要记住用法。

  那么这篇博客我们继续介绍Linux命令——帮助命令和用户管理命令。

1、帮助命令

 一、获得命令或配置文件帮助信息:man

  ①、命令名称:man

  ②、英文原意:manual

  ③、命令所在路径:/usr/bin/man

  ④、执行权限:所有用户

  ⑤、功能描述:获得帮助信息

  ⑥、语法: man【命令或配置文件】

  范例1:查看 ls 命令的帮助信息:man ls

  

  范例2:查看配置文件 services 的帮助信息:man services。

  注意查看配置文件不需要加上绝对路径,如果是 man /etc/services,那么显示的就是services的文件内容。

  

  如果以文件即是命令,又是配置文件,比如man passwd,系统是优先显示命令帮助信息的。如果你想看passwd的配置文件信息,可以 man 5 passwd。因为5表示配置文件信息,1表示命令帮助信息。

 

 二、获得shell内置命令的帮助信息:help

  ①、命令名称:help

  ②、英文原意:

  ③、命令所在路径:shell 内置命令

  ④、执行权限:所有用户

  ⑤、功能描述:获得shell内置命令帮助信息

  ⑥、语法: help【shell内置命令】

  范例:查看 umask 命令的帮助信息:help umask

  我们如何判断一个命令是否是shell内置命令呢?前面我们讲过which命令,是用来搜索命令所在的目录及别名信息,如果使用which找不到该命令的所在路径,那么此命令就是shell内置命令。

  

  下面的命令都是shell内置命令:

  

 

 三、获得命令的中文帮助信息:--help

  这里给大家一个简单的技巧,如果我们想简单的查看命令的帮助信息,而不是上面显示的很多内容,那该怎么办呢?

  我们执行此命令:命令 --help

  范例:查看 ls 的帮助信息

  

 

 

2、用户管理命令

 一、添加新用户:useradd

  ①、命令名称:useradd

  ②、英文原意:

  ③、命令所在路径:/usr/sbin/useradd

  ④、执行权限:root

  ⑤、功能描述:添加新用户

  ⑥、语法: useradd【用户名】

  范例:添加用户tom:useradd tom

  

 

 二、设置用户密码:passwd

  ①、命令名称:passwd

  ②、英文原意:

  ③、命令所在路径:/usr/bin/passwd

  ④、执行权限:root

  ⑤、功能描述:修改用户的密码

  ⑥、语法: passwd【用户名】

  注意:root用户能修改任何用户的密码。而普通用户只能修改自己的密码,而且密码要符合密码规则,不然修改不了

  范例:修改用户tom的密码

  

 

 三、查看登录用户简单信息:who

  ①、命令名称:who

  ②、英文原意:

  ③、命令所在路径:/usr/bin/who

  ④、执行权限:root

  ⑤、功能描述:查看登录用户简单信息

  ⑥、语法:who

  范例:查看当前登录用户的信息

  

 

 四、查看登录用户详细信息:w

  ①、命令名称:w

  ②、英文原意:

  ③、命令所在路径:/usr/bin/w

  ④、执行权限:root

  ⑤、功能描述:查看登录用户详细信息

  ⑥、语法:w

  范例:查看当前登录用户的详细信息

  

  第一排 13:46:28:当前系统的时间  up 4 days:Linux连续运行时间4天     1 user:表示当前1个用户登录     load average:0.00,0.01,0.05:系统的负载情况,分别表示过去一分钟,五分钟和十五分钟系统的负载情况。

  USER:登录用户名

  TTY:登录终端,pts表示远程终端,tty表示本地终端

  FROM:登录的主机IP,如果没有写表示本机登录

 

3、总结

   本篇博客我们主要介绍了Linux系统的帮助命令和用户管理命令。对于帮助命令,man 命令能获得命令和配置文件的帮助信息,help命令能获得shell内置命令的帮助信息。我们可以通过which来区分什么是shell内置命令,什么是外部命令。但是基本上我们如果对某个命令不熟悉的话,使用 命令 --help 能更清晰的查看帮助信息。

  然后我们介绍了用户管理命令,对于用户管理命令后面我们会专门用一篇博客来介绍,这里这是简单的介绍了如何创建新用户 useradd,如何更改用户的密码passwd以及查看当前登录用的详细信息w。注意创建新用户只有root用户才有权限操作,而更改用户密码除了root用户,还有该用户本身。

posted @ 2017-10-30 09:20  YSOcean  阅读(6080)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