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 IO详解(二)------流的分类

一、根据流向分为输入流和输出流:

  注意输入流和输出流是相对于程序而言的。

  输出:把程序(内存)中的内容输出到磁盘、光盘等存储设备中
    

 

     输入:读取外部数据(磁盘、光盘等存储设备的数据)到程序(内存)中
    

  综合起来:

   

 

二、根据传输数据单位分为字节流和字符流

  

  上面的也是 Java IO流中的四大基流。这四大基流都是抽象类,其他流都是继承于这四大基流的。

 

三、根据功能分为节点流和包装流

  节点流:可以从或向一个特定的地方(节点)读写数据。如FileReader.

  处理流:是对一个已存在的流的连接和封装,通过所封装的流的功能调用实现数据读写。如BufferedReader.处理流的构造方法总是要带一个其他的流对象做参数。一个流对象经过其他流的多次包装,称为流的链接。

 

 操作 IO 流的模板:

  ①、创建源或目标对象

    输入:把文件中的数据流向到程序中,此时文件是 源,程序是目标

    输出:把程序中的数据流向到文件中,此时文件是目标,程序是源

 

  ②、创建 IO 流对象

    输入:创建输入流对象

    输出:创建输出流对象

 

  ③、具体的 IO 操作

 

  ④、关闭资源

    输入:输入流的 close() 方法

    输出:输出流的 close() 方法

 

 

注意:1、程序中打开的文件 IO 资源不属于内存里的资源,垃圾回收机制无法回收该资源。如果不关闭该资源,那么磁盘的文件将一直被程序引用着,不能删除也不能更改。所以应该手动调用 close() 方法关闭流资源

 

最后这是 Java IO 流的整体架构图,下面几篇博客将会详细讲解这些流:

 

 

 

 

 

posted @ 2017-05-14 21:59  YSOcean  阅读(1067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