仅显示标题浏览

Bati's eHome of Tech

  :: 首页 :: 博问 :: 闪存 :: 新随笔 :: 联系 :: :: 管理 ::

Comment from Xinwei: 尽管自己目前也基本上按照这个步骤看论文,写论文,不过这个总结还是很不错的,另外JDL实验室Paper Reading模板也值得参考,基本上读一篇论文,可按照这个模板做出一个很不错的Slide出来,与以下论述异曲同工。

 

这几天看了几篇关于研究的指导性文章,总结出一个Paper Review的格式。虽说你可以用各种方法来写Review,可是如果把格式统一了,除了阅读起来方便以外,还能够减少遗漏。再说了,有个模板,写起来也容易一些,嘿嘿。
一篇Paper Review按照内容可以分为三个部分:
1、这篇Paper的概况。谁写的?在哪儿写的?哪年发表的等等……
2、这篇Paper的内容。
3、你对这篇Paper的看法。
详细点来说是这样的:


第一部分:文章概况


这部分是最为简单和公式化的,内容主要是文章的作者,作者所处的位置,文章的出处:会议论文还是期刊,或者是网上的资料,文章的读者是哪些。如果有必要,可以在这部分加入对文章整体的简略评价。


第二部分:文章内容


这部分也是比较公式化的。因为每一篇合格的论文都会包含一下的几个部分:
1.background   背景
2.problem/hypothesis   问题/假设
3.solution/argumentation   解决方案/论证
4.experimental test/conclusion   实验/结论
把每个点用一句话来概括就可以了,要注意的是不必叙述每个细节,把文章的主线理清楚就可以了。


第三部分:你的看法


这 部分是最为重要的,你的评价应该直接反映该篇文章对你的研究有何意义、文章的强处以及弱处。你对文章的评价可以分为三层。最高层的是对文章的内容的评价, 例如方法是否新颖,解决的问题是否有意义,所用的实验步骤、实验对象是否合适,结论是否正确。第二层是关于文章的结构和风格的,如论述的组织是否合理,论 证的过程有没有漏洞,文章的段落结构有没有问题等等。最底层的是关于文章的用词以及语法方面的评价,句子是否通顺,词语是否恰当,有没有更好的表达方式等 等。三层的重要性是递减的,最上面的那一层是最重要的,这应该是你读文章的重点,也应该是你写Review的重点。
关于一些写Review的细节问题,可以查看这篇出自University of Massachusetts Lowell的文章。里面列出了一些写Review的该注意的问题,不过比较凌乱。
此外,还有一点是需要注意的。写Paper Review要写得批判性,即Critical,可是又不能写成Negative的。在我们评论别人文章的不足的时候,我们应该在后面加上一些可能的改进意见。如果是纯粹的批判对自己或对别人的改进没有丝毫的帮助。

 

zz from http://hi.baidu.com/leo_bear/blog/item/98a5122adf12d79d033bf6d3.html

posted on 2010-01-19 17:55  Bati  阅读(426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