仅显示标题浏览

Bati's eHome of Tech

  :: 首页 :: 博问 :: 闪存 :: 新随笔 :: 联系 :: :: 管理 ::

一群来自IBM的疯狂科学家近日宣称他们在拟人化电脑芯片技术方面已经取得了“重要进展”,不过他们的终极目标是开发出一套能完美模拟人脑与真实世界互动 方式的电脑系统。日前,这个研究小组使用劳伦斯利物莫国家实验室里的蓝色基因超级计算机,成功模拟出猫脑大小级别的大脑皮层活动情况,大脑皮层是人类和动 物用于记忆,思考的主要脑部器官。

这次模拟猫脑皮层活动的项目是在利物莫伯克利国家实验室的协助下完成的,试验中共模拟了10亿个神经元以及10万亿个神经末梢的工作状况。速度方面,这次模拟出来的思考过程比实际的思考过程要慢上100-1000倍左右。
这次模拟的大脑皮层规模只有人类大脑皮层的4.5%,“思考”的速度则平均只有实际思考速度的1/83,用于模拟的超级计算机共使用了144TB内存,运算速度可达0.5PFlop/s。
如果要模拟人脑皮层的活动,那么可能会需要4PB容量的内存系统,而要实时模拟人脑的运作则需要有计算能力为1EFlop/s(每秒一百亿亿次浮点运算)的超级计算机,按照目前超级计算机运算能力发展的速度,预计在不久的将来人们便可以达成由计算机模拟人脑的目标。
这次模拟过程中所使用的大脑数学模型是由IBM与斯坦福大学共同开发的,数学模型的建立过程中使用IBM的蓝色基因对人脑的磁共振弥散加权成像图像进行了分析,测量并记录了人脑皮层结构的活动状况。
IBM宣称他们开发的算法和模拟方式为人们研究人脑的工作方式打开了方便之门,同时也有助于人们开发出具有自我思考能力的“认知型芯片”。

 

zz from http://www.cnbeta.com/articles/98160.htm

posted on 2009-11-20 09:36  Bati  阅读(28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