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布式链路追踪技术

分布式链路追踪技术

概述

在微服务架构的系统中,请求在各服务之间流转,调用链错综复杂,一旦出现了问题和异常,很难追查定位,这个时候就需要链路追踪来帮忙了。链路追踪系统能追踪并记录请求在系统中的调用顺序,调用时间等一系列关键信息,从而帮助我们定位异常服务和发现性能瓶颈。

img

微服务的监控主要包含一下三个方面:

  • 通过收集日志,对系统和各个服务的运行状态进行监控
  • 通过收集量度(Metrics),对系统和各个服务的性能进行监控
  • 通过分布式追踪,追踪服务请求是如何在各个分布的组件中进行处理的细节

对于是日志和量度的收集和监控,大家会比较熟悉。常见的日志收集架构包含利用Fluentd对系统日志进行收集,然后利用ELK或者Splunk进行日志分析。而对于性能监控,Prometheus是常见的流行的选择。

分布式链路跟踪主要功能:

  • 故障快速定位:可以通过调用链结合业务日志快速定位错误信息。
  • 链路性能可视化:各个阶段链路耗时、服务依赖关系可以通过可视化界面展现出来。
  • 链路分析:通过分析链路耗时、服务依赖关系可以得到用户的行为路径,汇总分析应用在很多业务场景。

基本原理

目前常见的链路追踪系统的原理基本都是根据2010年由谷歌发布的一篇《Dapper, a Large-Scale Distributed Systems Tracing Infrastructure》论文为原型实现的。

img

Trace

指一个请求经过所有服务的路径,每一条局部链路都用一个全局唯一的traceid来标识。

Span

为了表达父子调用关系,引入了span

同一层级parent id相同,span id不同,span id从小到大表示请求的顺序。

总结:通过事先在日志中埋点,找出相同traceId的日志,再加上parent id和span id就可以将一条完整的请求调用链串联起来。

Annotations

Dapper中还定义了annotation的概念,用于用户自定义事件,用来辅助定位问题。

通常包含以下四个Annotaion注解信息,分别对应客户端和服务端相应事件。

img

调用耗时可以通过T4-T1得到,客户端发送数据包的网络耗时可以通过T2-T1实现。

链路信息的还原依赖于带内和带外两种数据。

带外数据是各个节点产生的事件,如cs,ss,这些数据可以由节点独立生成,并且需要集中上报到存储端。

带内数据如traceid,spanid,parentid,这些数据需要从链路的起点一直传递到终点。通过带内数据的传递,可以将一个链路的所有过程串起来。

采样和存储

为了减少性能消耗,避免存储资源的浪费,dapper并不会上报所有的span数据,而是使用采样的方式。举个例子,每秒有1000个请求访问系统,如果设置采样率为1/1000,那么只会上报一个请求到存储端。

链路中的span数据经过收集和上报后会集中存储在一个地方,Dapper使用了BigTable数据仓库,常用的存储还有ElasticSearch, HBase, In-memory DB等。

Opentraceing 接口

Opentracing 是分布式链路追踪的一种规范标准,是 CNCF(云原生计算基金会)下的项目之一。只要某链路追踪系统实现了 Opentracing 规定的接口(interface),符合Opentracing 定义的表现行为,那么就可以说该应用符合 Opentracing 标准。

它的数据模型和谷歌Dapper论文里的如出一辙。

Spans

Span 是一条追踪链路中的基本组成要素,一个 Span 表示一个独立的工作单元,比如可以表示一次函数调用,一次 HTTP 请求等等。Span 会记录如下基本要素:

  • 服务名称(Operation name)

  • 服务的开始时间和结束时间

  • K/V形式的Tags

    保存用户自定义标签,主要用于链路追踪结果的查询过滤。Span 中的 tag 仅自己可见,不会随着 SpanContext 传递给后续 Span。

  • K/V形式的Logs

    与 tags 不同的是,logs 还会记录写入 logs 的时间,因此 logs 主要用于记录某些事件发生的时间

  • SpanContext

    SpanContext携带着一些用于跨服务通信的(跨进程)数据,主要包含:

    • 足够在系统中标识该span的信息,比如:span_id,trace_id
    • Baggage Items,为整条追踪链保存跨服务(跨进程)的K/V格式的用户自定义数据。"Baggage"会随着trace一同传播,他因此得名。
  • References:该span对一个或多个span的引用(通过引用SpanContext),有ChildOfFollowsFrom两种

    t=0            operation name: db_query               t=x

     +-----------------------------------------------------+
     | · · · · · · · · · ·    Span     · · · · · · · · · · |
     +-----------------------------------------------------+

Tags:
- db.instance:"customers"
- db.statement:"SELECT * FROM mytable WHERE foo='bar'"
- peer.address:"mysql://127.0.0.1:3306/customers"

Logs:
- message:"Can't connect to mysql server on '127.0.0.1'(10061)"

SpanContext:
- trace_id:"abc123"
- span_id:"xyz789"
- Baggage Items:
  - special_id:"vsid1738"

Baggage vs Span Tags

  • Baggage在全局范围内,(伴随业务系统的调用)跨进程传输数据。Span的tag不会进行传输,因为他们不会被子级的span继承。
  • span的tag可以用来记录业务相关的数据,并存储于追踪系统中。实现OpenTracing时,可以选择是否存储Baggage中的非业务数据,OpenTracing标准不强制要求实现此特性。

Tracers

Trace表示一次完整的追踪链路,trace由一个或多个span组成。

				[Span A]  ←←←(the root span)
            |
     +------+------+
     |             |
 [Span B]      [Span C] ←←←(Span C 是 Span A 的孩子节点, ChildOf)
     |             |
 [Span D]      +---+-------+
               |           |
           [Span E]    [Span F] >>> [Span G] >>> [Span H]
                                       ↑
                                       ↑
                                       ↑
                         (Span G 在 Span F 后被调用, FollowsFrom)

Tracer接口能创建Spans,还知道如何跨进程边界注入(序列化)和提取(反序列化)元数据,主要包含三个方面的能力:

  • 开启一个新的Span.
  • SpanContext注入到carrier中.
  • carrier中提取出SpanContext.
type Tracer interface {
  //     sp := tracer.StartSpan(
	//         "GetFeed",
	//         opentracing.ChildOf(parentSpan.Context()),
	//         opentracing.Tag{"user_agent", loggedReq.UserAgent},
	//         opentracing.StartTime(loggedReq.Timestamp),
	//     )

  StartSpan(operationName string, opts ...StartSpanOption) Span
  
  // Example usage (sans error handling):
	//
	//     carrier := opentracing.HTTPHeadersCarrier(httpReq.Header)
	//     err := tracer.Inject(
	//         span.Context(),
	//         opentracing.HTTPHeaders,
	//         carrier)
	//
  Inject(sm SpanContext, format interface{}, carrier interface{}) error
  
  // Example usage (with StartSpan):
	//
	//
	//     carrier := opentracing.HTTPHeadersCarrier(httpReq.Header)
	//     clientContext, err := tracer.Extract(opentracing.HTTPHeaders, carrier)
	//
	//     // ... assuming the ultimate goal here is to resume the trace with a
	//     // server-side Span:
	//     var serverSpan opentracing.Span
	//     if err == nil {
	//         span = tracer.StartSpan(
	//             rpcMethodName, ext.RPCServerOption(clientContext))
	//     } else {
	//         span = tracer.StartSpan(rpcMethodName)
	//     }
	//
  Extract(format interface{}, carrier interface{}) (SpanContext, error)
}

一旦Tracer对象实例被创建出来,就可以用来手工创建Span,或传递该对象到框架或库中.

为了不强制用户传递Tracer对象,提供了一个全局的GlobalTracer实例来存储Tracer对象,在任何地方都可以通过该全局实例来获取Tracer对象.

func SetGlobalTracer(tracer Tracer) {
	globalTracer = registeredTracer{tracer, true}
}

// GlobalTracer returns the global singleton `Tracer` implementation.
// Before `SetGlobalTracer()` is called, the `GlobalTracer()` is a noop
// implementation that drops all data handed to it.
func GlobalTracer() Tracer {
	return globalTracer.tracer
}

当创建一个新的Span且该Span没有关联到一个父Span时,一个新的trace就开启了.当创建一个新的Span时,需要为其定义一个operation name,主要用来帮助确定Span与代码的关联关系.

Span之间的关联关系目前支持ChildOfFollowsFrom

Inject/Extract

为了在分布式系统中跨进程边界进行追踪,服务需要具备继续追踪每个被客户端注入追踪信息的请求.OpenTracing通过提供了InjectExtract方法来实现此目标,将Span的上下文编码为载体.

/images/tracing_extract.png

Opentracing 提供了 Inject/Extract 用于在请求中注入 SpanContext 或者从请求中提取出 SpanContext。

客户端通过 Inject 将 SpanContext 注入到载体中,随着请求一起发送到服务端。

服务端则通过 Extract 将 SpanContext 提取出来,进行后续处理。

carrier := make(opentracing.TextMapCarrier)
err := tracer.Inject(span.Context(), opentracing.TextMap, carrier)
//----------

carrier := make(opentracing.TextMapCarrier)
for k, v := range md {
    carrier.Set(k, v[0])
}

spanctx, err := tracer.Extract(opentracing.TextMap, carrier)
span := tracer.StartSpan(info.FullMethod, opentracing.ChildOf(spanctx))

一个端到端的传播例子

  • 客户端进程拥有一个SpanContext实例,准备发起一个基于HTTP协议的RPC请求.
  • 客户端调用Tracer.Inject(...),传递当前的SpanContext实例,采用text map格式,把其作为参数.
  • Inject把text map注入到Carrier中,客户端程序把数据编码写入HTTP协议中(一般是放入headers中).
  • 发起HTTP请求,数据跨进程边界传输.
  • 在服务端,应用程序从HTTP协议中提取text map数据,并初始化为一个Carrier.
  • 服务端程序调用Tracer.Extract(...),传入text map格式的名称和上面生成的Carrier.
  • 在没有数据损坏或其它错误的情况下,服务端获取了一个SpanContext实例,和客户端的是同一个.

常见框架

框架对比

Google Dapper论文发出来之后,很多公司基于链路追踪的基本原理给出了各自的解决方案,具体如下:

  • Twitter:Zipkin
  • Uber:Jaeger
  • Elastic Stack:Elastic APM
  • Apache:SkyWalking(国内开源爱好者吴晟开源)
  • Naver:Pinpoint(韩国公司开发)
  • 阿里:鹰眼。
  • 大众点评:Cat。
  • 京东:Hydra

为了便于各系统间能彼此兼容互通,OpenTracing组织制定了一系列标准,旨在让各系统提供统一的接口。

国内这些基本都没开源,主要的开源框架对比如下:

img

原理

Zipkin

Zipkin 相对成熟,开源于2012年,同时也比较简单,Java 系大部分都会选择 Zipkin。

img

在服务运行的过程中会产生很多链路信息,产生数据的地方可以称之为Reporter。将链路信息通过多种传输方式如HTTP,RPC,kafka消息队列等发送到Zipkin的采集器,Zipkin处理后最终将链路信息保存到存储器中。运维人员通过UI界面调用接口即可查询调用链信息。

Jaeger

Jaeger 则是 CNCF 旗下,对 K8s 有较好的兼容性,Go 语言系可能是个不错的选择。

jaeger-architecture.png

Jaeger的原理和Zipkin二者的架构有些类似。都是由嵌入到代码中的client来收集数据,并传输到Collector端进行存储,然后集中通过UI进行展示。

具体流程如下:

  • 1)客户端通过 6831 端口上报数据给 agent
  • 2)agent通过 14250 端口将数据发送给 collector
  • 3)collector 将数据写入 kafka
  • 4)Ingester 从 kafka中读取数据并写入存储后端
  • 5)query 从存储后端查询数据并展示

另外近两年基于 ServiceMesh 的 ”无” 侵入式链路追踪也广受欢迎,似乎是一个被看好的方向,其代表作之一 Istio 便是使用 CNCF 出身的 Jaeger,且 Jaeger 还兼容 Zipkin,在这点上 Jaeger 完胜。

posted @ 2022-03-15 21:06  尹瑞星  阅读(182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