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ubeEdge EdgeMesh设计原理

EdgeMesh主要用来做边缘侧微服务的互访。

ServiceMesh

 

service mesh是一个服务网格的概念。在传统的架构里面都是通过像Dubbo来进行服务治理,服务治理的程序和我们应用程序强耦合在一起,对程序升级和运维带来很多麻烦。service mesh通过sidecar来使我们的治理能力独立,上图中绿色和蓝色是一个业务单元,绿色是我们的应用,蓝色是专门负责服务治理的程序,比如在Istio中就是envoy。应用的流量出来先导入envoy里面,在envoy里面可以配置服务访问的策略,就可以访问到对应的服务。

带来的好处就是应用程序无感知。

 

EdgeMesh

EdgeMesh架构

 

EdgeMesh在EdgeCore里面也是一个独立的Moudul,负责边缘侧流量的转发,已经把CNI的东西做好了,支持跨节点流量转发。APP的流量出来一个会导入到EdgeMesh里面,EdgeMesh里面有Listener负责监听;Resolver负责域名解析,它里面实现了一个DNS server;Dispatcher负责转发流量。RuleMgr作用是把endpoint、service、pod的信息通过MetaManager从数据库里取出来。

为什么域名解析会放到边缘?我们知道在原生k8s里面,域名解析是放在coreDNS活kubeDNS里面的做的,一般部署在master或一个单点生。这样会有一个问题:边缘和云的链接会经常断开,在这种情况下,域名解析服务就不能用了,因此需要把域名解析放到边缘,而不应该在master里面去解析,这时就需要把云上的service、endpoint、pod信息都同步到边缘。(后续会做一个优化,不获取全量信息,只把有效信息同步过来)

目前的设计主要致力于边和边的服务互访,云和边还有点问题,如果云和边要传一个数据还是推荐使用其他的数据通道。未来会做的工作是使用标准的istio进行服务治理控制,现在支持的是云上k8s的api,以后会考虑把istio集成进来,基于istio那一套规则来做。

目前边边的节点是在同一子网,本身就是互通的,未来考虑跨子网通信,可以通过cloudhub或者某一个中心点去转。(我们思路是通过在边缘动态配置一个envoy来统一接收需要代理的边缘节点服务的入口和出口流量,相当于把envoy配置成网关形式)

 

EdgeMesh原理

 

 

  •  edgemesh通过kubeedge边缘侧list-watch的能力,监听service、endpoints等元数据的增删改,再根据service、endpoints的信息创建iptables规则
  • edgemesh使用域名的方式来访问服务,因为fakeIP不会暴露给用户。fakeIP可以理解为clusterIP,每个节点的fakeIp的CIDR都是9.251.0.0/16网段(service网络)
  • 当client访问服务的请求到达节点后首先会进入内核的iptables
  • edgemesh之前配置的iptables规则会将请求重定向,全部转发到edgemesh进程的40001端口里(数据包从内核台->用户态)
  • 请求进入edgemesh程序后,由edgemesh程序完成后端pod的选择(负载均衡在这里发生),然后将请求发到这个pod所在的主机上

 

EdgeMesh转发流程

 

client pod是请求方,service pod是服务方。client pod里面有一个init container,类似于istio的init container。client先把流量打入到init container,init container这边会做一个流量劫持,它会把流量转到edge mesh里面去,edge mesh根据需要进行域名解析后转到对应节点的pod里面去。

这里有一个优化的点是:init container现在在每一个client pod里面都有一个,而它的功能作用在每一个pod里面都是一样的,后续会考虑把init container接耦出来。

EdgeMesh配置方式

 

 

当我们配置一个init container的时候,它就会拦截应用的请求数据,转发到EdgeMesh里面。

EdgeMesh用户价值

对于资源受限的边缘设备,提供了一个轻量化且具有高度集成的服务发现软件;

在现场边缘的场景下,相对于coredns+kube-proxy+cni这一套服务发现机制,我们只需要简单的部署一个edgemesh就能完成目标

posted @ 2021-04-15 15:46  尹瑞星  阅读(208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