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楂树之恋

一个寒冷的周日的下午,我看完了这篇小说。记得一年之前我就在书店看到过这本书,但我秉承“好书要经得起时间的考验”的原则没有买。一周前在verycd上看到这本书的电子版,就感觉这次不能再错过了。

果然写的很好,从文中看到的是一种平静,一种真实,一种善良。在那个人性泯灭的时代,生活的磨难、命运的曲折、压抑的爱情在作者笔下娓娓道来,但并没有指责,没有抱怨,而是一种积极和坚韧,勇敢的面对生活的精神。当然,最吸引人的还是爱情,在特定时代背景下的爱情,纯真的爱情。我们都渴望真爱,但在这个物欲横流的时代还有多少人相信真爱的存在?也许有时候自己都会怀疑自己是否还有勇气和能力真心的、不计后果的、不顾世俗的去爱一个人。感人的爱情都是凄美的,爱情注定是短暂的。发自内心的爱是不需要考虑太多的,只需要让彼此知道我们在深爱着对方就足够了。也许人一生只有一次真爱的体验,也许我已经浪费了我的机会。但那又有什么关系呢?

 看完这个故事后一抬头,发现窗外漫天的飞雪,这在上海是不多见的。小时候我姐告诉我说雪里其实有很多灰尘的,我深信不疑。连这么圣洁的雪花都不能做到一尘不染,我们还能苛求爱情吗?

posted @ 2009-12-27 16:47  刀刀  阅读(20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