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软件工程实践总结

这个作业属于哪个课程 2021春软件工程实践 | W班 (福州大学)
这个作业要求在哪里 软件工程实践总结&个人技术博客
这个作业的目标 课程回顾与总结
其他参考文献

课程回顾与总结

回顾提出的问题

​ 问题博客:寒假作业2/2

产品使用技术的创新度

​ 当时我认为,我更倾向于富有创新意识, 开刀时突然想到一个新技术的项目之后在加上稳定的运营。但是在这次实践中发现,如果一个项目使用了过多的还未经过验证的新技术,项目反而更容易流产,即使项目上线后也会不稳定。在这次实践中,我们使用的新技术主要是在摄像头接入和人工智能识别车辆这块,而这两块在大部分时间中是较不稳定的部分,也花费了很多时间去修复bug。

白盒测试要知道程序的结构吗?

​ 白盒测试的定义就是知道产品结构内部的工作过程的情况下进行测试的,所以答案是肯定的

创新与向后兼容的平衡

​ 在这次实践中因为并没有长期的迭代更新,所以没有遇到这种问题。但是我认为要找到创新与向后兼容的平衡点,是整个团队需要共同讨论的问题,要衡量兼容的代价、创新所带来的收益等因素。

五个阶段收获

需求

​ 需求分析主要我参与的并不是很多,主要的参与点就是评估他们提出的需求以我们的技术能力来说是否可行。当然,在这个部分中,我也体会到了团队协作的重要性,可以取长补短,可以让合适的人在合适的位置发挥最大的功能。

设计

​ 设计部分我主要负责设计数据库表以及类图。这部分就相当于建房中打地基的过程,事实上在后期开发的过程中还是有遇到因为数据库设计缺陷而导致实现部分功能较困难,甚至是无法实现,导致修改数据库表结构而返工的情况。在这个部分,我意识到了设计部分会对后续开发有深远影响。

实现

​ 在实现过程开始时,我作为后端组长,首先是分配后端工作内容。而在开发过程中,我也要负责审核代码,保证代码的质量,同时也用了GitHub的Actions功能保证合并的代码可以编译、运行以及通过单元测试。而我的开发的任务则是摄像头接入的部分。

测试

​ 测试的部分和开发的部分是有重叠的,大部分bug是在集中开发中前后端联调中发现的。虽然我们都有写单元测试,但是在联调时还是出现了很多bug,有的是单纯的前端或后端设计的缺陷,但是也有的问题是因为前后端并没有及时交流而出现的。所以我在测试中认识到了前后端交流的重要性,不但要明确各个接口的各个参数的意义,而且在任意一方因为技术或别的原因要修改接口时,要及时的沟通,不然后期返工的代价更大。

发布

​ 我们以为经过了前面的测试部分后,发布应该遇到的问题比较少,但是实际上还是在发布中遇到了很多问题。举个例子就是小程序要求发布必须使用https,而这在开发和测试阶段我们都是没有考虑的。所以我认识到发布后也要进行充分的测试,及时的修复bug

个人技术总结

​ 技术总结博客:RtmpDiscovery-推流服务发现

​ 简介:一个可动态拓展的nginx rtmp流发现服务,部署完毕后,可以动态注册nginx rtmp 服务器,并将服务器信息发布到指定的redis上

posted @ 2021-06-25 20:21  羊肉串i  阅读(98)  评论(3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