尉智辉:GIT操作与学习心得

过程:  

  git与github的优势在于可以很方便在不同的计算机上(或由不同的人)对同一份代码进行管理。想要了解它的这一优点,可以模拟一下使用不同计算机的场景:

  我在实验室中提交了一个仓库叫HelloGit,可是这时我又想专门创建一个仓库用于存放我自己总结的git使用流程的仓库,于是在github上创建一个叫做GitCommand的仓库。

  

  

  这时我还完全没意识到我的一个小错误,写完了一个总结git命令的简书之后,我发现我在github上创建的GitCommand仓库时犯的一个小错误:自带了个README.md。那么我在本地想要就无法直接上传我的内容,需要先把github上的仓库中内容pull或者clone下来之后才行。于是我就把那个仓库删除了,在github上创建了一个不带任何文件的空仓库。

  在本地创建了一个叫GitCommand的文件夹,并把我写好的git_command.md放进去,之后在本地初始化、添加、提交、连接远程库和最后上传。

  

  放假回到宿舍,想着对我提交的HelloGit仓库中的HelloWorld.cpp做些修改,创建了HelloGit文件夹,才发现原来我的笔记本还没有安装Git,于是先安装了Git,然后配置环境变量Path/Git/cmd 和Path/Git/usr/bin。注:Path表示Git安装路径。这两个环境变量,第一个是为了在cmd下直接运行git,第二个是为了在cmd下直接运行git shell里的一些命令(当然我只会用并且只用到了ssh-keygen)。之后就是将我的笔记本rsa密纹加入到我的github远程仓库中,这样每次推送时候guthub都知道是我在推送,而不需要每次都输入账号密码。

  

  

  添加完成后,一般来说首先需要使用git remote add origin git@github.com:MorriganMesser/HelloGit.git将本地库与远程库连接,然后再将整个库pull下来,但是由于我刚刚在这里添加了rsa,所以才不需要。其实此处用clone更为贴切,因为pull和fetch是下载分支的(pull直接和本地merge而fetch不和本地merge),用clone的话就直接git clone git@github.com:MorriganMesser/HelloGit.git即可。

  

  之后打开hello_world.cpp进行修改,修改后 add、commit,然后发现还需要设置下全局参数,于是按照提示完成commit、push,最后status查看一下状态,clean,OK。

  

  

小结

   通过在实验室电脑和个人笔记本使用git管理同一份代码,对git和github更加熟悉,也更加体会到分布式版本控制系统的方便之处。

PS:能不能把它当云盘来存东西呢?

posted @ 2016-09-16 16:57  Goliath  阅读(21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