仇强:GIT操作与学习心得

今天花了一些时间从头学习了一下GitGithub的一些操作,包括GitHub客户端和Git Shell的使用,那么,下面讲一下整个学习过程。

首先介绍使用客户端管理项目的过程。

1.先创建了一个新项目,名为:Hello-World

 2.新建好的项目如下,存在一个README文件。

 

3.通过客户端来克隆一个本地的仓库。客户端可以在GitHub网站下载,安装之后登陆账号,然后就可以通过客户端使本地仓库与远程仓库连接,进行同步。

 

4.本地仓库如下图,在这个文件夹中,放置一个Hello World程序,这个是用C++编写的。

 

5.这时客户端监测到本地仓库有变更,如下,可以在客户端打开这个文件查看内容。

 

6.添加这个文件的描述信息后,即可上传这个文件,在客户端上面的History部分是这个项目的全部更新记录。点击右上角的Sync,可以将本地仓库与远程仓库同步。如下可以在网站中查看上传之后的文件。

 

 

7.如下在更新了这个文件后,可以重新提交这个文件,使远程仓库同步。在客户端中,红色部分标记这个文件原始内容,绿色显示的是修改后的内容。

 

 

下面介绍使用Git Shell进行操作的过程。

1.Git Shell会与客户端一起安装。打开Git Shell,进入仓库所在的目录,如下。接着上面客户端操作之后,进行Shell的操作:

首先,将一个新文件main_shell.cpp放入仓库,准备将这个文件同步到远程仓库。

第一步,用命令git add,将文件添加到仓库,这里的仓库指本地仓库;

第二步,用命令git commit,将文件提交到仓库:

经过以上两个命令,文件被提交到了本地仓库,但未与远程仓库同步。在Shell中,每次可以添加多个文件,同时提交到仓库。

 

2.之后,可以将文件同步到远程仓库。

第一步:使用命令git remote add origin git@github.com:esCharacter/Hello-World.git,与远程仓库建立连接,其中esCharacter为用户名,Hello-World为项目名;

第二步:使用命令git push -u origin master,将本地仓库中的文件与远程仓库同步,上传文件。

如下,可以在网站上看到文件已被同步到远程仓库。

 

 

 

3.以上是关于使用Shell进行同步的过程,此外,Shell还有很多的命令,如,克隆命令clone。

首先,通过命令cd进入到另一个目录下;

然后,通过命令git clone git@github.com:esCharacter/Hello-World.git可以将项目Hello-World克隆到此目录下。

 

 

 

 

  至此,Git的基本用法学习完毕,由于是刚接触这方面知识,所以可能会存在一些错误的地方,感谢有人能指出错误,那么在更多的了解之后,我也会进一步的来完善这篇文章的。当然,这里学习的这些操作和命令都只是非常基础的东西,此后需要进一步深入的学习关于Git的用法和功能。通过这次学习,可以发现使用GitHub可以非常方便和安全的进行团队合作,可以有力的保证项目的版本控制,所以,熟练掌握Git和GitHub非常有必要,需要熟悉这种开发方式。学习Git和GitHub的过程中,我在了解GitHub的作用阶段花费了不少时间,主要是了解GitHub如何帮助团队内队员之间的合作的。在了解了GitHub的作用后,就可以针对性的去摸索网站和客户端以及Shell的使用了,这个过程进一步加深了对GitHub的了解,这也是我习惯的学习方法:先了解这个东西的作用,然后根据一些教程去了解其主要功能,之后就是深入学习了。总之,学习新知识总是入门难,学习过程中搜集资料很重要,然后学习的过程中需要理论与实践结合,这样可以更快的掌握。最后,感谢老师提供的资料,依靠这些资料大大缩短了我的学习过程。那么,这个阶段的学习内容就是这些了,更多的内容需要在进行项目开发的过程中去边学习边应用了。

 

posted @ 2016-09-14 20:23  Goliath  阅读(26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