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2:聊聊和我最相关的软件——操作系统

  和我最相关的软件,当然是每天都要开启的Operating Systems(操作系统)

  1)最早的操作系统出现在20世纪五六十年代,第二代计算机即晶体管计算机的时代。典型的操作系统是FMSFORTRAN Monitor System)。【来自《现代操作系统》】

    由于通用的个人操作系统只有windowslinux等几种,选择的余地并不多。而windows操作系统由于图形界面交互友好,学习办公娱乐方便,使得我在最初只能选择它,而现在由于习惯,我很难再该用其它类型的操作系统。微软开发Windows系统的目标当然是盈利,但不仅仅是赚取用户的现金,更是创建一个平台,来为它其它附属产品的盈利提供基础。

  2)我第一次接触操作系统,是初中毕业家里要买电脑的时候,当时的电脑大部分都自带的windows xp操作系统,少数带linux操作系统。我当时还什么都不懂,只觉得linux是不是更高端大气技术流一点,但是想到windows可以玩游戏(没错我当时买电脑就是为了玩游戏),于是毅然决然的选择了windows xp,然后玩了整整一假期的游戏。

  3)Windows系列操作系统都是收费的,而且费用还不低。开发windows操作系统肯定是由资深的软件开发工程师为主力,在15422,加拿大华人网的新闻中透露,资深软件开发工程师的年薪为136592美元,年总收入176459美元。

  4)当时刚到手的是windows xp系统,由于图形界面简单易懂,所以很快就熟悉了基本的操作。但是还有很多类似硬盘分区、设置更新等功能我并不了解,是由卖电脑的工作人员完成的。之后,系统偶尔会出现一些小问题,通过上网查找问题的解决办法逐渐熟悉了系统的操作。人月是工作量的计量单位,是项目所有参与者工作时长的累计,是最为方便计算成本的数据。当系统出现了bug时,会通过蓝屏来保护自己从而防止进一步的数据损坏。版本更新时,系统会根据设置的更新方式(自动、闲时、提醒手动以及不更新)来进行更新。由于维护和更新系统需要的劳动力远远小于开发,而微软更新系统大约是1月一次,所以估计更新一次需要大概8人月。

  5)在个人计算机领域,同类系统能与windows系统比肩的基本没有,mac os系统通过对自家生产的平板电脑的限制来推广自己,最终在个人操作系统中占据了一席之地,而免费开源的Chrome OSUbuntu受众非常小,一般只有部分程序员才会将它们作为自己的个人操作系统,理由一般是开源、自由度高、能够被程序员充分驾驭。我现在还在用windows的操作系统,虽然现在win10已经很火了,但是我仍然在使用win7,主要是对linux类型的操作系统不熟悉,突然换了会有很多工作难以展开。

  6)现在的硬件体系已经很完善了,将来5年后也很难有太大的变化,预计也只有cpu变得更加强大,支持更多位的寻址,更多的并行运算。而这些都不会改变操作系统的本质。所以,操作系统只会更新,而不会消失。

  7)和硬件最大的区别就是不需要复杂的指令,只需要跟随提示一路点击就可以完成复杂的操作。所以,我们可以得出,软件工程的中心课题是控制复杂性。

  我是一个自学然后跨考的软件研究生,在我自学历程中,操作系统在我心中一直都有着非常高的地位,我最初自学编程的目标就是能自己写出一个比windows更友好比linux更强大的属于自己的操作系统。如今虽然一直在前进,但是也越来越发现目标的遥远。不过,如果不是足够远,那么还有什么追求的意义呢(笑)。在此勉励自己和所有和我一样有着遥远目标正在奋斗的同学们,我们已经站在夸父的肩上,只需要自己再快一点。

  博客编辑:尉智辉

posted @ 2016-09-11 15:57  Goliath  阅读(228)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