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6. 有学生提到,在大学选课的时候,可以写一个“刷课机”的程序,利用学校选课系统的弱点或漏洞,帮助某些人选到某些课程。或者帮助用户刷购票网站,先买到火车票。这些软件合法么?符合道德规范么?是在“软件工程”的研究范围么? 请大家讨论。

  这些软件不合法,而且不符合道德规范,不在软件工程的研究范围。

  在使用选课系统选课时,或者使用网上购票系统购票时,除开网络环境以及硬件条件外,每个人都是在公平的环境中进行的。而刷课机或是刷票机会破坏这种公平的环境,甚至对系统本身造成损坏,所以是不符合道德规范的。这些软件会对系统安全造成破坏,影响用户的正常使用。一些黄牛党也会利用这种软件抢占别人的资源,致使未能抢到票的人话费重金购买黄牛票,对正常的社会秩序造成影响,所以也是一种不合法的行为。

  刷课软件等是利用系统的漏洞进行相应的程序开发,并不关心怎样去完善地开发一个程序。软件工程研究的是怎样更好更优的开发一个稳定的,健壮的和可维护的软件,是一个关于软件开发的科学,它不会去研究如何根据其他系统的漏洞去开发一个软件,如何去破坏其他系统等,所以其并不在软件工程的研究范围内。

 

 

 

博客编辑:仇强

posted @ 2016-09-11 10:27  Goliath  阅读(34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