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cel学习:实现满足条件的Excel整行标色

1. 问题

我们在使用Excel做数据记录的时候经常会有一个需求:需要区分某个值所在的行并且标记它。

通常我们的做法是,给特定值的行标出颜色,作为区分。

如下图:我们希望能自动填充周次不同的行,提高辨识度。

 

 

 考虑到Excel有条件格式功能,我们使用它来实现相应的效果。

2. 分析

程序是人思维力的反映,如果将这种工作化成人力实现的话,我们会判断周次的单双数性质,并且给单数行标注为特定格式,来实现效果。

3. 实现

a) 首先考虑对 周次数进行取模

Excel的求模函数 mod(被除数,除数)

 

 

 b) 我们看到周次中有W,这就需要先将 W 提取出来,获取数值

Excel的截取字符串函数 mid(文本,开始索引,个数)

 

 

 c) 组合公式

=mod(mid(单元格,2,2),2)

这里有3个2,分别代表:

  1.周次的第二个字符,舍弃W

  2.取两个字符,因为一年也就52周,所以不存在多余字符数,所以2个字符很合适,而且实测如果值是W1,也是满足要求的。

    实际上更加准确的做法是  mid(单元格,2,len(单元格)-1) , 用len函数计算单元格的个数。不过现在实现效果一样,也就不多纠结。

  3.对2取模。

4) 输入条件格式规则

 

选中 数据区域 

点击 新建规则

 

 

 按照上述分析输入公式,设置格式后,确定:

 

 发现错误:我们实现上是想要实现整行单元格标注为灰色,而现实是独立单元格标色。

查询相关经验文章后发现,对于单元格的指定错误导致了上述情况发生。

修改指定的 A2 为 $A2 后,

 

 结果显示正确。

 

 4. 总结

在Excel公式系统中,Ax 指代的是某个单元格,$Ax 代表的整个A列区域,因此对于效果的实现上有区别。

Excel功能丰富,还是需要多积累,多总结才能做到得心应手。

参考文献

[1]. 如何实现EXCEL某个单元格满足条件整行变色-百度经验

 

posted @ 2019-09-27 10:34  缘起花渊  阅读(674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