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周作业-Linux基础入门

写在前面

实验楼中linux基础入门的内容很多,几乎涵盖了所有的常用命令。命令的记忆不是一朝一夕的,更不能死记硬背,在实践中多操作,熟悉后自然就记住了。我没有将对每个命令操作结果都截图记录下来(事实上只记录了一小部分),因为这是无意义的,按照文档的指示,几乎所有得到的输出都和文档中预期的一样。这种实验只是提供一个“试一试”的过程。本文写得很简略,重点会集中到遇到的问题和解决方法上,当然在这种给定的虚拟环境和给定的文档下,可能会比较顺利。另外,实验楼给的虚拟环境真的有点卡。

第1节-Linux 系统简介

只是一些介绍,没有可操作项目,随便试了个命令,截图如下:

第2节-基本概念及操作

一些入门操作,没什么好说的,作业截图如下:

第3节-用户及文件权限管理

介绍用户和权限的,作业截图如下:

第4节-Linux 目录结构及文件基本操作

Linux是以目录为主的,以树形目录结构的形式来构建整个系统,从逻辑上来说 Linux 的磁盘是“挂在”(挂载在)目录上的,每一个目录不仅能使用本地磁盘分区的文件系统,也可以使用网络上的文件系统。简单试了下几个命令,这次的作业很简单也很有趣。

第5节-环境变量与文件查找

这节课开始有难度,环境变量不太容易理解,但是按照文档执行命令,一切顺利。作业依然很有意思,但是装cmatrix并不需要升级,直接sudo apt-get cmatrix即可。

第6节-文件打包与解压缩

常用tar参数表

参数 -f -c -x -v -p -t -z -J -j
效果 用于指定创建的文件名 创建一个 tar 包文件 解包一个文件 以可视的的方式输出 保留绝对路径符 只查看不解包文件 使用gzip来压缩 使用xz来压缩 使用bz2来压缩
一些操作截图

第7节-文件系统操作与磁盘管理

本节与第4节结合较紧密,实验环境中无法mount,文档中也说了,但不知执行sudo fdisk -l时未见输出。

第8节-Linux下的帮助命令

help和man不是linux的专利,几乎所有支持通过命令行方式操作的os、网络设备、应用程序、编译器等都可以用二者获取内建的帮助文档。info需要通过sudo apt-get info自行安装。还有老师上课讲过的cheat等。相对于长篇的专业的英文帮助提示,还是cheat或者百度对新手更友好。

第9节-Linux任务计划crontab

定时自动化执行指定任务的工具,很强大,按照文档的描述简单试了试

第10节-命令执行顺序控制与管道

一次输入多个命令,让其自动执行的一些方法。其中最强大最实用的就是管道了。还介绍到了grep,在事先不看,等后面第13节正则时再弄。

posted @ 2017-03-02 19:11  yp1692  阅读(31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