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HTTP GET请求的url中文参数编码

场景:前端用JS构造了一个GET请求,携带了一个中文的参数,通过Spring MVC传到后台以后解析中文是乱码。

1. 发送请求,从浏览器中捕获到http的请求内容如下:

1 Remote Address:[::1]:8080
2 Request URL:http://localhost:8080/fax/downloadFax?fname=%e6%8e%88%e6%9d%832.png
3 Request Method:GET
4 Status Code:201 Created

2. 第一时间认为是URL编解码的问题,所以学习了一下相关的转换方法:

1 //将utf-8格式的中文转换成URL编码
2 encodeStr = URLEncoder.encode(fname, "utf-8"); 
3 //将URL编码的字符串转换成utf-8格式的中文
4 decodeFName = URLDecoder.decode(encodeStr, "utf-8");

测试结果,没有达到预期,再仔细看看,笑了,上面不是做了一次A->B->A的无效转码吗?!

3.乱码是怎么回事呢?

我的页面设置的utf-8格式,我的Spring MVC框架的编码filter也配置了utf-8,现在的乱码是怎么回事呢?

4. 原因找到了:

Spring MVC 是基于Servlet,在Http请求到达Servlet解析之前,GET过来的URL已经被Tomcat先做了一次URLDecode。

Tomcat对GET方式默认的URL解码结果是iso-8859-1而不是UTF-8!

5. 解决办法:

decodeFName = new String(fName.getBytes("iso-8859-1"),"utf-8");

由于上述原因,在构造HTTP响应消息时,需要把中文字符再转成iso-8859-1。

6.还有一种办法,就是配置Tomcat:

在Tomcat的conf目录下的server.xml中配置Connector的URIEconding=“UTF-8"属性即可,没有这个参数可以手动加上。

posted @ 2016-04-14 14:07  一沙世界  阅读(5313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