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let

let是ES6新规定的一种声明变量的方法,用来取代ES5中var命令,消除var声明变量的不合理,不严谨之处。const用来声明常量。
let使用规则

1.let声明的变量不存在变量提升的问题,必须遵循 "先声明,后使用"否则会报错。但用var声明不会出现报错。
2.let声明的变量,存在块级作用域。let声明的变量只在所声明的代码块内有效,块级作用域{},包括if和for
3.let不允许在同一作用域内重复声明同一个变量,var在同一个作用域内声明同一个变量后面会覆盖前面的,但是let会报错。
4.存在暂时性死区,在代码块内使用let声明变量之前,该变量是不可使用的。只要在作用域内使用let命令,那么所声明的变量就被"绑定"在作用域内,不管在外部有没有声明。
在ES6中,如果在代码块内使用let和const都存在暂时性死区,都必须遵守 "先声明,后使用"的规则。
ES6规定,暂时性死区不存在变量提升的问题,主要是为了解决"先使用,后声明"带来的问题。只要进入暂时性死区,变量就已经存在,但是必须要等到声明完了之后才可以获取和使用。

const使用规则
1.const用来声明一个常量,一旦声明其值不可更改。所以const在声明的时候必须要初始化,不能先声明再初始化否则会报错。
2.const声明的变量只在块级作用域内有效。
3.const声明的变量存在暂时性死区。
4.const在同一个作用域内不可重复声明变量
5.但是用const声明的对象的属性是可以更改的,因为const实质上保证的并不是变量的值不得改动,而是变量指向的内存地址的值不得改动。对于简单类型数据,值就保存在变量指向的内存地址中,相当于常量。而对于复合型的数据,变量指向的是内存地址保存的是一个指针。const只能保证指针是不可以被更改,但指针指向的数据结构是可以被改变的。

https://blog.csdn.net/qq_41993503/java/article/details/99875191
https://www.w3cschool.cn/ecmascript/ueqp1q5g.html

posted @ 2020-06-30 12:04  一沙世界  阅读(24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