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如何做需求调研《软件需求分析实战》

一。 需求调研的注意事项:

1. 不打无准备之仗

2. 在客户那里要树立威望

3. 需求调研是双向沟通

4. 时不时给客户灌输思想,这是个好机会。

 

 

 

 

 

二。需求调研的方法

1. 观察法:不打扰别人的工作,用眼睛看,用耳朵听。工作目标,用的什么物料,用的什么工具,得出什么报告。对客户的业务有个直观的了解方法。看工作内容,看工作门道。

2. 体验法:到需求调研的岗位去顶岗,很好的需求调研法,但很少有乙方这样搞,因为代价大,简单的工作你很快就能学会,但有些工作需要经年累月的学习才能做得了,这种一般都是自己IT人才给自己公司开发软件。这样需求把握非常准确。

3. 问卷调查法:通过制作、发放调查问卷调研需求。 项目规划越大,这种方法越有效。难点:问卷制作难、文字描述难、人员要求高、态度不认真。

            通过网上查阅甲方资料,找人咨询,或者先去工作场所转一转,了解相关业务,我们是做管理软件的,业余时间去学学管理,掌握跟企业管理相关的知识,了解管理者一般会如何思考,会考虑哪些问题的,这些知道后,就容易设计问卷调查法。我们可以将这个部门做为甲方这个大机器上的一个功能的部件,这个部件内部如何运转,有什么更小的部件,它们分别是怎么运转的,是怎么配合的,跟外部有什么物料和信息的往来,从外部输入什么,向外部输出什么。

4. 访谈法: 通过谈话获得需求,可以非常正式,准备好访谈的大纲,也可以偶遇访谈,可以见面,也可以通过电话视频等

           注意事项:不打无准备之仗:一次正式的访谈你可能花N倍甚至几十位的于访谈的时间来准备。(了解相关业务的相关情况,准备访谈大纲、准备要向客户灌输的东西)做好准备、

                             需要预约: 超过半小时或一小时的,就需要提前预约,需要注意地点,在用户的工作场所用户容易方松,但容易被人打扰,断断续续,但离开了工作场所,用户又容易拘谨,有些问题在别的场所也不方便描述。

                            需要线索:要按照一定的线索,一次访谈针对一个或几个主题,按照某种逻辑一步一步地搞下去,一个问题接一个问题手拉手地搞下去, 不要东一榔头西一棒槌。把人家弄得晕晕乎乎,这样别人容易思考也容易理解。

        反向输出:要不失时机地给访谈着灌输一些理念,例如:说说以后如何工作,用户应该如何配合实施,我们这一行的工作方式,化解一些敌对的情绪呀。

                             螺旋上升:先通过访谈了解一些基础业务知识,最后回去学习,准备下一次访谈。

5. 单据分析法:单据是甲方的信息系统,单据蕴含着设计者的管理思想、 

                            注意事项:需要已用单据:有内容的比空白的单据传递出来的信息要多得多

                                              了解流动方式:单据的流动方式表明了信息在流转过程中是如何传递的。

                                              了解填写方式:什么岗位,什么时候填写

                                               了解补充内容:注意单据在边边角角上不太起眼的内容,意味着管理的要求正在变更。

                                               了解单据逻辑:每个元素、每个格子的逻辑。

 

6. 报表分析法:报表跟单据的区别(前者分析加工,后者汇总采集),报表体现了管理者的信息要求,从这些方面着手:报表触发条件、报表数据来源、报表运算逻辑。

                         报表一般使用者是管理层。

7. 需求调研会法:开会讨论需求,比访谈法难得多、调研效率(性价比)非常高、启动调研会,要慎重。

  非常考验调研人员的功力,

       使用场景 :一般来说需要讨论的需求牵涉几个岗位,或者在工作流程中需要多个岗位协同工作,或者涉及到多方的利益需要协调处理。   

       会前做好充分的准备:1, 有哪些人参与

                                            2. 主题 是什么

            3. 议程是什么

            4.哪些问题需要讨论        

为了搞好需求调研,让相关业务人员脱产开会,  弄个酒店,大家在一起好好聊聊  ,不聊好不允许回去,站在实施人员的角度,效率是很高的,站在业务人员的角度,怕得不到执行,很少有老板支持这样的做法,谁的工作那么容易丢下不管呢,对于初学者的忠告,轻易不要开需求调研会,如果要开,一定要做好充分的准备,如果你的主持能力不够,对进程的把握能力不够,很容易搞砸,让自己的威望扫地,对于实施人员来说,威望就是生命。

 

 

 

《从零开始做产品》:

产品能力:

拿到需求以后,确认需求的可靠性,需求是需要更快的马吗?还是为了更快地到达目的,那它的需求是不是可以有汽车,飞机呢,如果到达目的地只是为了跟人聊天,那是不是通过视频聊天就可以实现呢。

                         要辨别需求的真伪,通用方法:5W2H  什么时候when,哪些人who,做什么事情what,为什么做why,做什么,多少预算H,怎么做H.

 

                         

 

 

      

posted @ 2023-03-23 09:45  yoyoma0355  阅读(16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