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梦境中的高效团队(不加班,人人有搞头)是什么样的

不加班,人人有搞头?没错,这样的高效团队已经出现我的梦境,希望有朝一日落实在我们的身边。

要实现这个目的,要回答一下问题:

1. 人人有搞头,就是说人人都有自己憧憬,这种合理的憧憬会产生自身积极的动力。那么怎么才会人人有搞?

简单的说这就是回答每个员工的social ladder(这里不讨论公司的工资福利待会都很高的情况),作为技术人员主要出路不外乎:管理方向,架构师,领域专家。

前两个是老生常谈,我侧着于说领域专家。和解?公司允许人人都是管理人员和架构师吗?这可能是个28比列,不现实,特别是公司复杂的人事关系时,每个人都显得无力。记住,公司的发展是它在领域方面的发展,比如航空公司的利润来自于航空业务,不是软件开发,软件开发通常是个辅助服务。所以只有能通过技术手段提高公司应收水平,降低运营成本的团队才是真正中流砥柱,才会被公司重视。这样的领域人才是香饽饽。

 

2.高效的工作方式。这个太虚?不虚,现在流程的敏捷开发理念和质量管理方法不在讨论之列,因为在下目睹了很多公司的开发方式和软件工程管理
,个人感官水平堪忧(问问业内多少公司明的暗地的鼓励加班)。所以我在这里强调的是敏捷工具链:设计即实现。何意?是说从设计到实现这一步是
最大限度自动化,比如可以采用固定模式设计(比较固定的表单设计,流程设计,查询方式,弹出窗口这些非常具体化的设计利用)。设计后自动生成
数据库,增生改成页面和后台代码,工作流等等。


3.Owner制:每个员工是某些模块和项目主人,全权负责设计、开发、管理,测试除外,因为需要相互交叉测试。这意味什么,每个人都是项目经理。
慢着,一个人有做开发有做项目经理?不是有结论,这样做效率低下,每天在不同角色之间调换本身就是费劲的事情!No,不是这样的,因为上面说到的
设计即实现的工具链,开发只占很少的时间,目测为20-40%左右。So,开发人员可以自然过渡到项目经理角色。


综上,公司将充分挖掘员工潜力,人人愿意和公司深入领域发展,为公司提供更优质的软件服务和咨询服务(数据分析和预测等等)。
以上为初稿,不足之处请各位看官指正。

posted @ 2015-02-15 14:06  adam#  阅读(29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