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插件化框架

  1. 1.   dynamic-load-apk/DL动态加载框架

  是基于代理的方式实现插件框架,对 App 的表层做了处理,通过在 Manifest 中注册代理组件,当启动插件组件时,首先启动一个代理组件,然后通过这个代理组件来构建,启动插件组件。 需要按照一定的规则来开发插件 APK,插件中的组件需要实现经过改造后的 Activity、FragmentActivity、Service 等的子类。

优点如下:

  • 动态升级,
  •  高效并行开发(编译速度更快)
  •  按需加载,内存占用更低等等DynamicLoadApk 提供了 3 种开发方式,让开发者在无需理解其工作原理的情况下快速的集成插件化功能。
  • 插件需要遵循一定的规则,因此安全方面可控制。
  • 方案简单,适用于自身少量代码的插件化改造。
  • plugin 无需安装即可由宿主调起。
  • 支持用 R 访问 plugin 资源
  • plugin 支持 Activity 和 FragmentActivity(未来还将支持其他组件)
  • 基本无反射调用
  • 插件安装后仍可独立运行从而便于调试
  • 支持 3 种 plugin 对 host 的调用模式:

(1)无调用(但仍然可以用反射调用)。

(2)部分调用,host 可公开部分接口供 plugin 调用。 这前两种模式适用于 plugin 开发者无法获得 host 代码的情况。

(3)完全调用,plugin 可以完全调用 host 内容。这种模式适用于 plugin 开发者能获得 host 代码的情况。

  • 只需引入 DL 的一个 jar 包即可高效开发插件,DL 的工作过程对开发者完全透明
  • 支持 android2.x 版本

 

缺点如下:

  • 不支持通过 This 调用组件的方法,需要通过 that 去调用。
  • 由于 APK 中的 Activity 没有注册,不支持隐式调用 APK 内部的 Activity。
  • 插件编写和改造过程中,需要考虑兼容性问题比较多,联调起来会比较费时费力。
  1. 2.      DroidPlugin

DroidPlugin 是 360 手机助手实现的一种插件化框架,它可以直接运行第三方的独立 APK 文件,完全不需要对 APK 进行修改或安装。一种新的插件机制,一种免安装的运行机制,是一个沙箱(但是不完全的沙箱。就是对于使用者来说,并不知道他会把 apk 怎么样), 是模块化的基础。

优点如下:

  • 支持 Android 四大组件,而且插件中的组件不需要在宿主 APK 中注册。
  • 支持 Android 2.3 及以上系统,支持所有的系统 API。
  • 插件与插件之间,插件与宿主之间的代码和资源完全隔阂。
  • 实现了进程管理,插件的空进程会被及时回收,占用内存低。

缺点如下:

  • 插件 APK 中不支持自定义资源的 Notification,通知栏限制。
  • 插件 APK 中无法注册具有特殊的 IntentFilter 的四大组件。
  • 由于插件与插件,插件与宿主之间的代码完全隔离,因此,插件与插件,插件与宿主之间的通信只能通过 Android 系统级别的通信方式。
  • 安全性担忧(可以修改,hook一些重要信息)。
  • 机型适配(不是所有机器上都能行,因为大量用反射相关,如果rom厂商深度定制了framework层,反射的方法或者类不在,容易插件运用失败)

1.3. Small框架

Small 是一种实现轻巧的跨平台插件化框架,基于“轻量、透明、极小化、跨平台”的理念,更倾向于组件化。跳转插件的界面都是通过uri来指定的.

优点如下:

  • 所有插件支持内置宿主包中。
  • 插件的编码和资源文件的使用与普通开发应用没有差别。
  • 通过设定 URI ,宿主以及 Native 应用插件,Web 插件,在线网页等能够方便进行通信。
  • 支持 Android 、 iOS 、和 Html5 ,三者可以通过同一套 Javascript 接口实现通信。

缺点如下:

  • 暂不支持 Service 的动态注册,不过这个可以通过将 Service 预先注册在宿主的 AndroidManifest.xml 文件中进行规避,因为 Service 的更新频率通常非常低。
  1. 4.   DynamicAPK(携程)

组件化框架,目前已停止维护

  1. 5.   AndroidDynamicLoader

通过fragment实现,限制太多。

  1. 6.   ACCD阿里

ACDDCore Android动态部署框架(你可以认为是插件,但又与插件不一样),与传统意义上的插件不一样,用过代理的应该知道,代理方式会有各种莫名其妙的问题。

   

 

 

 

posted @ 2017-09-27 09:08  点滴之水  阅读(708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