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改变世界

mysql查找字符串出现位置

2016-04-16 18:08  youxin  阅读(8456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MySQL中的LOCATE和POSITION函数使用方法

 

  1. FIND_IN_SET(str,strlist)

    假如字符串str 在由N 子链组成的字符串列表strlist 中,则返回值的范围在 1 到 N 之间。一个字符串列表就是一个由一些被‘,’符号分开的自链组成的字符串。如果第一个参数是一个常数字符串,而第二个是type SET列,则   FIND_IN_SET() 函数被优化,使用比特计算。如果str不在strlist 或strlist 为空字符串,则返回值为 0 。如任意一个参数为NULL,则返回值为 NULL。这个函数在第一个参数包含一个逗号(‘,’)时将无法正常运行。返回值为str在strlist中的位置,从1开始计数。

  2. LOCATE(substr,str) 

    POSITION(substr IN str)


    函数返回子串substr在字符串str中第一次出现的位置。如果子串substr在str中不存在,返回值为0。

  3. str IN (strlist)

         查找str在strlist中出现的位置。如果找不到,返回false。strlist为一个用逗号连接的字符串。
函数的区别为:第一个函数FIND_IN_SET中的strlist为一个用逗号连接起来的字符串,一般为数据库中的某个字段。当需要查找某个字段中是否有某个值的时候,使用这个函数。
第三个函数IN()刚好和函数FIND_IN_SET()相反,strlist为一个常量字符串序列,str为数据库中某个字段。此时查找数据库中的字段是否在某个序列中。
第二个函数为字符串查找函数,类似于php中的strpos()函数,或者javascript中的charAt()函数。此函数可以完成以上两个函数的功能。

 

 

LOCATE(substr,str) 
POSITION(substr IN str) 
返回子串 substr 在字符串 str 中第一次出现的位置。如果子串 substr 在 str 中不存在,返回值为 0: 
mysql> SELECT LOCATE('bar', ‘foobarbar'); 
-> 4  (说明是从1开始计数的)
mysql> SELECT LOCATE('xbar', ‘foobar'); 
-> 0 

这个函数是多字节安全的。在 MySQL 3.23 中,这个函数是字母大小写敏感的,当在 MySQL 4.0 中时,如有任一参数是一个二进制字符串,它才是字母大小写敏感的。 

LOCATE(substr,str,pos) 
返回子串 substr 在字符串 str 中的第 pos 位置后第一次出现的位置。如果 substr 不在 str 中返回 0 : 
mysql> SELECT LOCATE('bar', ‘foobarbar',5); 
-> 7 

这个函数是多字节安全的。在 MySQL 3.23 中,这个函数是字母大小写敏感的,当在 MySQL 4.0 中时,如有任一参数是一个二进制字符串,它才是字母大小写敏感的。 

一个典型的例子是: 
slect * from tablename where LOCATE(colum1,colum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