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改变世界

mysql key index区别

2015-12-04 19:58  youxin  阅读(246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看似有差不多的作用,加了Key的表与建立了Index的表,都可以进行快速的数据查询。
他们之间的区别在于处于不同的层面上。

Key即键值,是关系模型理论中的一部份,比如有主键(Primary Key),外键(Foreign Key)等,用于数据完整性检查与唯一性约束等。

而Index则处于实现层面,比如可以对表个的任意列建立索引,那么当建立索引的列处于SQL语句中的Where条件中时,就可以得到快速的数据定 位,从而快速检索。至于Unique Index,则只是属于Index中的一种而已,建立了Unique Index表示此列数据不可重复,猜想MySQL对Unique Index类型的索引可以做进一步特殊优化吧。

于是乎,在设计表的时候,Key只是要处于模型层面的,而当需要进行查询优化,则对相关列建立索引即可。

另外,在MySQL中,对于一个Primary Key的列,MySQL已经自动对其建立了Unique Index,无需重复再在上面建立索引了。

搜索到的一段解释:


Note that “primary” is called PRIMARY KEY not INDEX.
KEY is something on the logical level, describes your table and database design (i.e. enforces referential integrity …)
INDEX is something on the physical level, helps improve access time for table operations.
Behind every PK there is (usually) unique index created (automatical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