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公司or大公司

又到一年招聘时,公司和同学都面对选择的问题。公司想招到牛的人,同学想找到牛逼的公司。大家也都相互攀比着offer的情况。我也在几家公司中徘徊过,或者说现在也还在徘徊中。面对大公司或者小公司,大公司与大公司,小公司与小公司之间有各种各样的选择。

但是我的思路越来越清晰了。首先是要好好的定位自己。不妨问自己几个问题。你擅长什么?你喜欢做什么?你将来想成为什么样的人?什么对你来说是重要的?对于我来说,第一个问题,我是一个技术狂热注意者,擅长搞技术,或者说写代码。第二个问题,我喜欢写代码,喜欢与人交流(虽然我看起来不那么合群,但我内心是渴望跟人交流),渴望得到别人的夸奖,渴望成为别人眼中的牛人。就技术方向来讲,我更喜欢用java这种高级一点的语言,我喜欢oop,但也喜欢研究算法,追求效率和完美。就行业方向来讲,我喜欢互联网,我喜欢每天都有激情的生活,但我也不希望,我每天被技术所困,没有自己的生活,而没有自己时间来研究一点自己感兴趣的时间。第三个问题,我将来想成为一个行业内的技术领航者,对自己所做的产品有深刻的认识。第四个问题,钱、户口都对我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钱,说句时候,我穷怕了,因为穷,我在很多方面的成长比别人慢,以至于大学和研究生这几年,我都在不停的追赶,那句话怎么说来着,“我追赶了这么些年,只为跟你在一起喝咖啡”。所以我需要钱,我希望父母能过上更好的生活(虽然现在来讲,他们在当地的生活还算不错)。两外户口也是一个问题,我希望得到一种认同感和一种归属感,所以我希望我的户口在我工作的城市。

很多人不能理解我为何选择腾讯,如果你看了我上面的分析,你就能理解了。百度是一个技术见长的公司,对于第一问题,我毫无疑问可以在百度得到实现。但腾讯呢,其实也差不多,虽然技术方面没有百度牛,可能我从中学到的技术没有在百度的多,但其实也差不太多。第二个问题,不论在腾讯,还是在百度,我都能得到实现,而且我在腾讯做的是搜索反作弊,是我更喜欢的。第三个问题,百度和腾讯都差不多,不妨碍我走技术的路线。第四个问题,百度和腾讯,给我的offer是一样的,在腾讯还很有可能拿到户口,在百度基本上拿不到户口。

另外,我也面了小米、人人、人搜等公司。小米面了两面,一直不给消息。人人应过了面试,但是hr一直没联系我,不知道怎么回事。人民搜索面了两次,直接杯具了,主要是没有好好准备吧,怎么说呢,失恋对我的打击还是比较大,以前我一有空就会研究算法或是程序问题,但是现在我什么都不想干。需要好好调整一下了。回到正题,小米要给offer的话,如果给的钱和股份还不错的话,还是可以考虑去的。人人今年上市的,现在比较有钱,正处于扩张阶段,我去的话,也是做搜索相关的工作,还是比较有前途的,也要好好考虑一下。

posted on 2011-12-22 22:41  小橋流水  阅读(20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