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ZOJ 2754: [SCOI2012]喵星球上的点名

2754: [SCOI2012]喵星球上的点名

Time Limit: 20 Sec  Memory Limit: 128 MB
Submit: 1926  Solved: 850
[Submit][Status][Discuss]

Description

a180285幸运地被选做了地球到喵星球的留学生。他发现喵星人在上课前的点名现象非常有趣。  
假设课堂上有N个喵星人,每个喵星人的名字由姓和名构成。喵星球上的老师会选择M个串来点名,每次读出一个串的时候,如果这个串是一个喵星人的姓或名的子串,那么这个喵星人就必须答到。 然而,由于喵星人的字码过于古怪,以至于不能用ASCII码来表示。为了方便描述,a180285决定用数串来表示喵星人的名字。
现在你能帮助a180285统计每次点名的时候有多少喵星人答到,以及M次点名结束后每个喵星人答到多少次吗?  

Input

 
现在定义喵星球上的字符串给定方法:
先给出一个正整数L,表示字符串的长度,接下来L个整数表示字符串的每个字符。
输入的第一行是两个整数N和M。
接下来有N行,每行包含第i 个喵星人的姓和名两个串。姓和名都是标准的喵星球上的字符串。
接下来有M行,每行包含一个喵星球上的字符串,表示老师点名的串。

Output

对于每个老师点名的串输出有多少个喵星人应该答到。
然后在最后一行输出每个喵星人被点到多少次。

Sample Input

2 3
6 8 25 0 24 14 8 6 18 0 10 20 24 0
7 14 17 8 7 0 17 0 5 8 25 0 24 0
4 8 25 0 24
4 7 0 17 0
4 17 0 8 25

Sample Output


2
1
0
1 2
【提示】
事实上样例给出的数据如果翻译成地球上的语言可以这样来看
2 3
izayoi sakuya
orihara izaya
izay
hara
raiz

HINT



【数据范围】 

 对于30%的数据,保证: 

1<=N,M<=1000,喵星人的名字总长不超过4000,点名串的总长不超过2000。

对于100%的数据,保证:

1<=N<=20000,1<=M<=50000,喵星人的名字总长和点名串的总长分别不超过100000,保证喵星人的字符串中作为字符存在的数不超过10000。

 

Source

 
[Submit][Status][Discuss]

 

先对所有的老师点名串建Trie树,构造AC自动机,拎出Fail树进行一些奇奇怪怪的预处理。

把每个人的名和姓扔到AC自动机里跑一发,标记所有visit过的结点。在Fail树上按DFS序处理,每个visit结点+1,两个相邻结点的LCA-1,最后做DP求子树和,就是每个节点出现于几个人中,查询所有的点名串的endpos结点,就是每个点名串点到的人数了。

如果先把每个endpos的子树+1,按DFS序访问visit结点,加上每个结点的值,减去相邻LCA的值,就得到了当前串包含几个点名串。

 

值得注意的是,此题的字符集大小很大,需要用map或者list构造Trie;据说数据较水,第二个问题可以暴力。

 

@Author: YouSiki

 

posted @ 2017-02-18 07:40  YouSiki  阅读(44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