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ZOJ 1009: [HNOI2008]GT考试

1009: [HNOI2008]GT考试

Time Limit: 1 Sec  Memory Limit: 162 MB
Submit: 3437  Solved: 2110
[Submit][Status][Discuss]

Description

  阿申准备报名参加GT考试,准考证号为N位数X1X2....Xn(0<=Xi<=9),他不希望准考证号上出现不吉利的数字。
他的不吉利数学A1A2...Am(0<=Ai<=9)有M位,不出现是指X1X2...Xn中没有恰好一段等于A1A2...Am. A1和X1可以为0

Input

  第一行输入N,M,K.接下来一行输入M位的数。 N<=10^9,M<=20,K<=1000

Output

  阿申想知道不出现不吉利数字的号码有多少种,输出模K取余的结果.

Sample Input

4 3 100
111

Sample Output

81

HINT

 

Source

 
[Submit][Status][Discuss]

 

 

看到N的范围肯定想矩阵快速幂,按照套路,先构造DP,然后考虑用矩阵快速加速。

 

f[i][j]表示选好了前i位数,当前串匹配到不详串的第j个字符,此时的方案数。

考虑向后的转移,无非就是枚举下一个数字是什么,有10种选择,其中一种会向f[i+1][j+1]转移,其余的根据KMP的next[]转移即可。

 

因为不详串最多20,所以转移边长度不会超过20,构造一个20x20的转移矩阵做快速幂好了。

 

@Author: YouSiki

posted @ 2017-02-17 23:09  YouSiki  阅读(18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