容器关闭时(docker stop)处理自定义操作
 
 
前言
现如今在开发、测试、生产运维等各个软件开发的环节中都少不了docker的部署,本文不再赘述docker相关介绍。
在项目生产环境中,特别是用k8s结合微服务框架(如tars)来做服务治理、伸缩时,当容器被关闭的时候,需要告知主节点(Master)优雅的关闭该容器上的服务并下线该服务,而不能粗暴的终止程序/进程,这会导致生产环境上出现不可控的风险。
本文主要目的就是提供一种在执行docker stop命令时,可以在容器内部监听到该命令并执行自定义操作的方法。
 
工作原理
1. 发送信号
docker stop命令实际上是向容器内部发出了终止进程的信号SIGTERM。
Linux信号这里简单介绍下,有助于理解整个过程。
Linux系统利用信号与系统中的进程进行通信。Linux的常见信号有:
信号
描述
1
SIGHP
挂起进程
2
SIGINT
终止进程
3
SIGQUIT
停止进程
9
SIGKILL
无条件终止进程
15
SIGTERM
尽可能终止进程
17
SIGSTOP
无条件停止进程,但不是终止进程
18
SIGTSTP
停止或暂停进程,但不终止进程
19
SIGCONT
继续运行停止的进程
我们在linux系统上最常用的命令Ctrl+C,实际就是产生SIGINT信号,强制终止进程。
 
2. 捕捉信号
docker stop命令实际是向容器中PID=1的进程发送了SIGTERM信号,告知容器它即将被关闭,我们要做的就是捕捉SIGTERM信号,并执行需要的相关停止服务、下线服务或其他操作。
 
 
详细流程
1. 创建PID=1的进程
制作镜像的dockerfile中,有一个关键词ENTRYPOINT,是当容器启动时第一个执行的程序,并且该进程ID会被设定为1,所以以它执行的shell脚本才可以捕捉到上文提到的SIGTERM信号。
下面是dockerfile实例:
FROM tarscloud/tars-env-full 
COPY entrypoint.sh /sbin/ 
RUN chmod 755 /sbin/entrypoint.sh 
ENTRYPOINT [ "/sbin/entrypoint.sh" ]

  

可以看到,我们将entrypoint.sh脚本作为容器启动时PID=1的程序。
下面我们将编写entrypoint.sh,在脚本中捕捉SIGTERM信号,
entrypoint.sh 实例
#!/bin/bash 
# 在容器关闭前,优雅的关闭服务并下线服务
 function stop_server() {
     if [ -f "/usr/local/tars-auto/stop_tars_server.go" ]; then 
         echo "/usr/local/tars-auto/stop_tars_server.go exist, will run." 
         go run /usr/local/tars-auto/stop_tars_server.go 
         exit 
     else 
         echo "stop file not exist" 
         exit 
     fi 
} 

# 捕捉docker stop时发送的SIGTERM信号 
trap 'stop_server' SIGTERM           

  

trap 'stop_server' SIGTERM就是捕捉SIGTERM的代码,trap是shell脚本中专门用来捕捉信号的方法。
第二个参数“stop_server”是指捕捉到信号后要执行的命令,
可以看到stop_server函数中执行了一个stop_tars_server.go的脚本,当然可以根据其他需要进行替换。
 
我们通过上面的dockerfile,启动了一个容器,
执行
docker exec -it tars-node bash
 
进入容器内部,再执行top 1,查看当前所有进程,如下图:

 

 

可以看到进程ID=1的程序是enterypoint的执行程序。
 
2. 停止容器
接来下我们执行docker stop
docker stop tars-node

  

执行后,查看容器日志:
docker logs -f tars-node

  

可以看到,enterypoint.sh脚本中stop_server函数的echo打印正确输出了:

 

 

并且还打印输出了go脚本中的执行日志,也就是文章最开头提到的关闭服务、下线服务的内容。
至此,我们成功做到了在执行docker stop后,让需要的自定义操作在容器关闭前执行。
 
 
 
 

posted on 2021-11-26 17:18  Boom__Clap  阅读(202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