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程序员和产品经理都用凡尔赛文学对话......

有了坚持不一定成功;但没有坚持,就注定失败。本文已被 https://www.yourbatman.cn 收录,里面一并有Spring技术栈、MyBatis、JVM、中间件等小而美的专栏供以免费学习。关注公众号【BAT的乌托邦】逐个击破,深入掌握,拒绝浅尝辄止。

✍前言

你好,我是YourBatman。

当我们还在双十一剁手的时候,“凡尔赛”三个字悄无声息的火了。凡尔赛,谐音烦而晒,又烦又爱晒。若你是第一次听到这三个字,那么反应可能和当时的我一样:

所以我赶紧用谷歌百度了一下。凡尔赛文学之流行,《Hallo,你好周杰伦》的伊能静也不经意间凡尔赛了:双十一也没买多少,就900多个快递。

既然这么火,作为紧紧把握时代脉搏的后浪们就没有理由不去了解一波,特别是还有程序员和产品经理这对好CP可用。

✍正文

先了解什么是凡尔赛文学,再举例加强理解,最后评论区见,毕竟高手永远在民间。

什么是凡尔赛文学?

凡尔赛文学:网络热词,指通过先抑后扬、自问自答或第三人称视角,不经意间露出"贵族生活的线索"。

此解释来自百度百科

通俗的给它下个定义,需要满足三点:

  1. 先抑后扬,明贬暗褒
  2. 自问自答
  3. 灵活运用第三人称

以平静淡泊的口吻,“不经意”地炫耀。用何老师的话解释凡尔赛文学:用最低调的话,炫最高调的耀。

为了更方便理解,下面举几个例子玩玩。

示例

政企界

普通家庭马化腾,不知妻美刘强东;
悔创阿里杰克马,北大还行撒贝宁;

  • 普通家庭马化腾

  • 不知妻美刘强东

  • 悔创阿里杰克马

  • 北大还行撒贝宁

  • 先挣一亿王健林

这些大佬聊(装)天(x)的角度,让我等凡夫俗子望尘莫及。你听起来想给他扔一块板砖,然后呢你又不得不承认他们貌似真的没有在装,描述的事实。

附:娱乐圈反凡尔赛

演技精湛吴亦凡;
一米八零黄晓明;
从未整容是杨颖;
冰清玉洁钟欣桐;
男儿本色是鹿晗;
摇滚教父是汪峰;
用情专一章子怡;
不近女色曾志伟;
从一而终郭富城;
不靠老子王思聪;
爱国艺人杜海涛;
清纯美女白百合;
阖家欢乐王宝强;
不用替身是杨洋;
坚持原创郭小四;
从不吸毒柯震东;
百花影帝李易峰;
铁血硬汉黄子韬;
贤妻良母是马蓉;

科学界

  • 牛顿(1643-1727):就是宅在家时太闲了

    23岁才考进剑桥大学那年,爆发了大瘟疫只能stay at home。然后闲着没事就开始研究数学、力学、光学。当时没多想,光想着打发打发打发时间。然后搞出了微积分、力学定律、光的折射原理等,真没想到这些打发时间的成果竟然成为了现代数学、物理学的基础。

  • 爱因斯坦(1879-1955):写论文时也想参考文献

    在我研究牛顿力学的时候,我提出了相对论。当时的人基本都不懂,所以我好像搞出一点点东西都算是重大发现一样,奇怪得很。说起相对论,发论文的历程我觉得还是蛮心酸的。我在发表《狭义相对论》的第一篇论文时,一篇参考文献都找不到,不像现在动不动就有几百篇论文献可看,真是羡慕嫉妒(恨)。

群众界

  • 哎呀凡尔赛文学到底是什么啊我现在还没搞明白,昨天刚去山里度假没信号,都没跟上时代啦!我今天早上登微博突然发现信号满格,原来是我先生昨天连夜建了信号站!直男又乱花钱,看来真的得好好谈谈了!
  • 害,感冒了,好烦啊。一晚上7、8个妹子跟我抢被子,真难受。这还不是重点,一晚上床上掉落的什么猫眼钻戒啊,什么钻石项链是,什么钻石手机啊 ,都特别的硌人,睡得一点也不舒服
  • 说出来挺不好意思的,我是最近才知道鸡蛋有壳的,以前都是吃管家剥好的,一直以为鸡蛋都是白色的软软的
  • 今天又是努力搬砖的一天!根本没时间摸鱼,中午只能休息两个小时,虽然五点就能准时下班,但早上十点就得到公司,还容易堵车迟到,开兰博基尼有什么用,要不是公司是自己家的,工资早就扣没了
  • 昨天领导汇报,说这个ppt如果不过关的话,年薪要降50万,这可是我一天饭钱呀
  • 这几天真的心太累了,老板总是担心我会自己出去创业,人与人的信任呢,难道就因为我是硅谷回来的吗?唉,不说了
  • 这阵子太难了,难过的要死,不敢在家哭,就定了机票去香港,看着房间外的维多利亚港,终于可以痛痛快快的哭一场。
  • 每次定外卖,外卖小哥总是找不到我的家,每栋别墅都有门牌号的啊。算了,以后想吃什么还是让家里阿姨做吧
  • 今天和朋友在博物馆看到一件青铜鼎,似曾相识。回到家才想起,原来和我家的书柜上那个是一对,也不知道我这么放会不会坏
  • 真的很后悔加薪升职,工资算税后其实也就多了五十万而已,但是操心的事情却多了很多,打工真的不容易啊
  • 好羡慕别人可以朝九晚五,在忙碌的生活节奏中找到自己存在的价值和意义,不像我,每天无所事事,只能靠收房租来勉强维生,这样的生活什么时候才能改变啊!
  • 好纠结啊!同时收到了三家名牌大学的offer,我这个人最不擅长做选择了。早知道备考的时候就稍微放松点了,看来一个星期的复习备考时间还是有点长了
  • 我对象不知道从哪里学到的坏毛病,一喝多就给我转账,上次直接转了6位数。我每次都说我不需要,我自己一个月工资够转给他好多次,他还是不听。唉,男人就是这样
  • 难得跟先生一起共进周末晚餐,他果然还是订了那家米其林九星的澳洲羊肉串店,真是毫无新意,虽然要399一串,但吃100串之后也是味如嚼蜡。这都不是重点,重点是他非要喝酒。我说你别喝啦,我不会开你的法拉利,先生说,没事,撞坏了再买一部
  • ...

凡尔赛文学,让天下没有难装的x

程序员VS产品经理

在IT界,不和程序员吵架的产品经理,不是一名合格的程序员,他们似乎有着“不共戴天”之仇。

还记得前两年的产品经理提的这个需求吗:App的主题颜色可根据手机壳颜色自动调整。当程序员小哥哥面对这个需求时,最终没再只停留在嘴上而选择了动手。

那么,如果程序员和产品经理都熟悉凡尔赛文学,他们又会有哪样互捧(掐)的场面对话呢?




程序员웃:好羡慕你们用电脑一个屏幕就够了,不像我们要双屏。一个查资料,一个写代码
产品经理유:哦。我这次方案本以为预算只有1万,没想到少看一个0而是10万,帮我想想如何花钱呗?
程序员웃:...


程序员웃:刚参加工作那会特别喜欢使用机械键盘,声音清脆B格高。现在我觉得静电容的键盘也还行,手感也是挺好的
产品经理유:我也不喜欢使用机械键盘,按键的声音太大。有时早起工作时会吵到旁边睡觉的妹纸


程序员웃:双十一血拼结束,入手一块RTX4000,那打游戏真是太爽了。前端时间又刚买了房,现在房贷、花呗、借呗让我这个月只能吃土了
产品经理유:真会享受
程序员웃:对了,你买了啥?
产品经理유:买个锤子
程序员웃:锤子不是破产了吗?买IPhone 12 Pro Max呀
产品经理유:是我上个月刚在二环内买了个四合院,装修有点破旧,买个锤子自己有空修整修整


程序员웃:我这几年一直在公司核心部门,兢兢业业的为公司服务,每次都能解决一些技术难题。预计年底能给我升到小组长位置了,到时候汇报对象直接变为部门总监了,压力不小。老铁,你在干啥呢?
产品经理유:搞PPT
程序员웃:这么晚了还在给客户写产品说明啊。对了,以后我就安排我的组长助理跟你对接需求了哈
产品经理유:是晋升述职报告。我下周正式升任为产品总监了,直接汇报给CEO压力还是蛮大的,所以这么晚了还在调整PPT


程序员웃:今天可以下个早班了,测试说测完没有Bug明天就可上线。我明明只用了5、6分精力敲的代码,竟然没有Bug,太不可思议了!
产品经理유:哦,顺道来我家吃个饭?我今晚在公司附近这套房住,阿姨正在做饭,想吃什么?
程序员웃:...


程序员웃:平时加班狗终于得到了回报,月底就能升职加薪了,不知道一个月拿10万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
产品经理유:不清楚呢,没拿过这么低的
程序员웃:你忙吧(NMB)


程序员웃:自从当上部门经理后,就再也不用敲代码了。执行性的事情安排给下面去完成,然后我跟同事们聊聊天,划划水就行,时间长了感觉还蛮无聊的
产品经理유:我每天也挺无聊的,自从家里拿到拆迁款从公司离职后,就再也没上过班。说实话还挺羡慕你有人聊天

✍总结

其实“凡尔赛文学”只是大家工作生活之余的一个调侃,更多的时候只是网友用来自嘲,搞搞气氛还是不错的哈。这里提醒下,如果你不是公司创始人加董事长,只是打工的,不论你是CEO还是President,千万不要公开场合装这种类型的逼哦。

凡尔赛文学的入门门槛低,但想学成则非常之难。毕竟它的终极段位,不在口嗨,在于用真材实料克服心虚。比如你看看马云、马化腾、王健林等等。


✔推荐阅读:
posted @ 2020-11-23 12:28  YourBatman  阅读(405)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