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c OS X 下优化 Terminal,一篇就够了!

先上最终效果图:

目录

1. 相关工具介绍

  1. iTerm2: Terminal 终端的替代品,拥有更多强大的功能,想了解更多请戳 iTerm2 官网
  2. XCode’s Command line tools: 开发环境集成,包含 git、gcc 等重要工具;
  3. zsh:Linux 的一种 shell 外壳,强大的虚拟终端,和 bash 属于同类产品,OS X 已自带;
  4. Oh-My-Zsh: 用来管理 zsh 的配置,同时还有很多社区贡献的主题配置以及好用的插件可供使用,了解更多请戳 Oh-My-Zsh 官网

2. 配置总览

  1. iTerm2
  2. Oh-My-Zsh
  3. agnoster 主题
  4. zsh 命令语法高亮

3. 安装步骤

3.1. 安装 iTerm2

进入官网下载页面,点击 Stable Releases 下面的 Download 即可下载,解压后拖到应用程序中。这是简单的一小步,但是却是优化 Terminal 的一大步!

PS: 网络环境不太好的同学不要担心,我已经把安装包传到百度云了,请到文章最后寻找链接下载。

3.2. 安装XCode’s Command line tools

XCode13个G,这里我们只需要XCode’s Command line tools来支撑Git的使用,所以我们不用费时费力装XCode来浪费那13个G。
(从Yosemite(10.10+)开始,Command Line Tools可以单独安装。)

安装方法: 打开终端,输入

xcode-select –install

install ,同意,即可。

3.3. 检查 zsh 是否已安装

在命令行输入:

zsh --version

如果显示

zsh 5.3 (x86_64-apple-darwin17.0)

即zsh的当前版本号,就说明装好了,一般 OS X 自带有的。

如果没装则需要输入:

brew install zsh zsh-completions

这是用Homebrew装,需要 OS X 上有Homebrew,它的网站:https://brew.sh/

3.4. 安装 Oh-My-Zsh

可以通过 curl 或者 wget 来安装

  • curl
sh -c "$(curl -fsSL https://raw.github.com/robbyrussell/oh-my-zsh/master/tools/install.sh)"
  • wget
sh -c "$(wget https://raw.github.com/robbyrussell/oh-my-zsh/master/tools/install.sh -O -)"

网络好的话几秒就装好了。

一般安装程序会自动把默认的 shell 切换为 zsh, 什么!你不懂 shell 是什么?我也不懂,你去问问度娘?或者直接右上角?其实不懂也正常,也不影响你拥有自己美美的终端。

如果想修改默认 shell 为原来的 bash:

chsh -s /bin/bash

重启 iTerm2 就好了。

3.5. 安装 Powerline fonts

华丽丽的主题需要 Powerline 字符集的支持。
通过 git 安装, 直接执行以下命令行:

git clone https://github.com/powerline/fonts.git --depth=1; cd fonts; ./install.sh; cd ..; rm -rf fonts

然后到 iterm2 配置,设置字体

  1. 打开 Preferences,选择 Profiles
  2. 选择 Text,点击 Change Font
  3. 选择固定宽度,选择自己喜欢的字体。注意: iTerm2 可以实时看到效果,结尾不是 for Powerline 的会乱码。
  4. 接着修改字体颜色,选择另一项 Colors, 点击 Color Presets, 选择Solarized Dark

3.6. 安装配置主题

装好之后就可以换到 agnoster 主题,Oh My Zsh 一般自带有这个主题。

可以看看其它的默认主题:

ls ~/.oh-my-zsh/themes

需要修改主题只需:

vim ~/.zshrc

然后把里面 ZSH_THEME 的值改为 ZSH_THEME="agnoster",保存退出。

修改和保存的过程为:

  1. 按下 i 开始编辑
  2. 通过方向键控制光标的位置
  3. 定位到 ZSH_THEME
  4. 改为 ZSH_THEME="agnoster"
  5. 按下 ESC, 输入 :wq, 回车
  6. 搞定!

点击这里还有各种主题预览,任君翻牌~)

3.7. 修改命令提示符

默认的命令提示符为 user@userdemackbookPro,这样的提示符配合 powerlevel9k 主题太过冗长,因此我选择将该冗长的提示符去掉,在 ~/.zshrc 配置文件后面追加如下内容:

# 注意:DEFAULT_USER 的值必须要是系统用户名才能生效
DEFAULT_USER="user"

编辑方法同上。

3.8. 配置 zsh 命令语法高亮

zsh-syntax-highlighting 插件可以使你终端输入的命令有语法高亮效果,安装方法如下(oh-my-zsh 插件管理的方式安装):

  1. 复制文件到插件目录

    git clone https://github.com/zsh-users/zsh-syntax-highlighting.git ${ZSH_CUSTOM:-~/.oh-my-zsh/custom}/plugins/zsh-syntax-highlighting
    
  2. 修改 ~/.zshrc 添加插件

    # 注意:zsh-syntax-highlighting 必须放在最后面(官方推荐)
    plugins=( [plugins...] zsh-syntax-highlighting)
    

  3. 应用修改

    source ~/.zshrc
    

大功告成有问题欢迎留言讨论

4. 备用下载链接

iTerm2 ( 3.2.0 ): 链接: https://pan.baidu.com/s/1Wm7NjtGfA81LpGFYAaEAPQ 密码: ksgv

5. 参考及感谢

  1. 我的 Mac 终端配置(Mac OSX + iTerm2 + Zsh + Oh-My-Zsh)
  2. iTerm2 + OhMyZsh + agnoster + Powerline + solarized = 漂亮的Mac终端
posted @ 2018-08-10 16:33  YoungWilliam  阅读(5194)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