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生存|与努力同样重要的是,学会做好这 6 点!

 

从毕业踏入社会到现在,整整走过了十年的职场生涯,不能说混的风声水起,只能讲还马马虎虎,达成了一些自己的小目标,取得了一些自己还比较满意的小成绩。

慢慢的也积累一些职场经验,今天呢,和大家一起来聊一聊职场生存、自我成长的那些事儿。

如今不如以前,再也没有终身职业、铁饭碗了,任何人也不可能一个工作干上它一辈子。

很多时候,如果你在现有的岗位或行业上工作了几年,你慢慢的发现自己好像没有什么成就,那么你就需要仔细思考下自己目前的职业生涯,是不是不太适合自己?如果说你此时你已经看到自己在目前行业上职业生涯的终点,那么建议你还是尽快转岗或转行。因为,这样没有期待的工作,会慢慢消磨掉你前进的动力。

1、如何求职?

求职,职场人不可避免的过程。

如果说你是职场新人,那么求职前你需要给自己第一位工作一个精准的定位:是求经验 or 求财?但是我建议还是选择前者,当然了薪水只要能满足你当下的生活需求即可(一般企业都能给到)。因为对于初入职场的新人,经验是你永远的财富,是花再多的金钱也买不来的东西。

如果说你是职场老鸟(3-5年的工作经验),其实还是要有定位,你是选择大厂还是小厂,建议是进小厂。当一个全方位的能手比当一个螺丝钉强。因为,每一个经过3-5年的职场磨练后,他会知道自己最拿手的点在哪?同样也知道自己最欠缺的点在哪?这样再经过一些小厂的锻炼会更加的强大。

2、关于跳槽

很多人喜欢频繁的跳,工作不如意跳,薪水不满意跳,领导不好跳,同事关系相处难也跳,总之想跳就跳。其实,真的不好,频繁的跳槽不利于未来公司对你的稳定性方面、工作能力方面的考查。

至于什么情况下应该跳?

1、如果你在一家公司呆了5、6年,但公司在这个行业的发展还没有你发展的快,那么这时候你是得跳了。

2、在公司呆着呆着,自己不想干了,呆着不爽了。那么,这种情况建议你也得跳了,再呆下去,没有任何意义,你对公司没有任何期望,也无法再产生什么生产力了,离开对双方都是一种解脱。

3、大多数情况下,公司常给你讲情怀,画饼此时你也得跳了,因为,情怀这玩意讲多了,它真的就是一坨XXX,而画的饼在大多数的情况下都不可能实现的。「有朋友就遇到这样的企业,平时需要你的时候各种情怀、各种忽悠,高层决策失利导致资金流成问题的时候,连传达个决定都是非正式的,背地里各种小动作、各种坑。有时候连工资都发不了,还和员工谈什么情怀?谈什么忠诚?忠诚是也相互的,不是单方面的

4、高层爱好盲目跟风,决策能力、洞察能力差,看到什么有前景就上这种公司干不久,早跳早好。「火车跑的快,完全靠车头带」,这种现象也是当下很多传统企业转互联网,跟风互联网+这个浪潮的后果,很多企业没有实际的互联网运营经验,还不知将运营权交到有能力的人手中,高层独揽大权,搞一言堂,搞着搞着破产了、倒闭了。干着干着,到年底,看不到希望了,于是将项目毙了,然后告诉平时「称兄道弟」、「或称同学」的“好兄弟”,项目暂时不做了,你们可以自由择业了,公司尊重你们每个人的想法「画外音:公司没钱搞了,你们都自己离职吧,想赔偿门都没有,公司目前账上一分钱也没有,你们看着办吧,愿意留下和公司一起喝西北风的非常欢迎.....」。

 

3、职场升迁与发展

对于职场新人请做好上面的二点,再来谈升职发展。

现如今,单凭个人的单打独斗是不行了,仅一已之力在一个公司升迁,这个道路是极其艰难的,职位到达一定和程度很难再有所突破。对于职场老鸟,选择好平台,跟对好领导,始终比你的努力好十倍甚至更高。

其一,不管制度再怎么建全的企业,永远还是会有一些人情关系在里面,中国社会的风气,你改变不了。所以,选择一个好的平台比你在一个不怎么样的平台埋头苦干的好,好的平台它发展的快,你的晋升之路也会宽一点。「举个栗子:如果有公司愿意给你满意的薪水并且还能给你一定的时间让你去学习、去适应目前公司的业务及技术架构,那么,恭喜你,你找到了一个好平台,千万不要放弃了,脚踏实地的认认真真拼命的干吧,这样的平台、企业不多了,且行且珍惜!

其二,要么你跟对一个好领导,做一个听话照做的兵,领导发达了也会想着你。「我的身边就有这么一个例子,某前同事毕业后,跟着现在的BOSS在一个公司里,BOOS做开发主管,他是个开发小兵;BOSS升研发经理,他升研发主管;BOSS升技术总监,他升研发经理;BOSS升CTO,他升研发总监,最后BOSS跳槽带着他到另一家公司后BOSS成了CEO,他CTO。这个人就是我之前的直接属领导,目前,和大BOSS一起创业,成功转型兼任CTO+COO。」所以,遇上好的领导,千万不要自我放弃,保持高度的忠诚度,做个听话照做小弟有好处,领导发达了你也就跟着发达了,这叫「“一人得道,鸡犬升天”」。

做到上面两点之后,你需要做的就是建立自己的人脉圈子,这个社会你的圈子决定了你的90%的人生道路走的是否顺畅。用一句现代的话讲叫:抱团,一个人也许可能会走的更快,但一群人会使你走的更远更高。一个很简单的栗子:技术人最怕遇到难题无从下手,短时间解决不了,如果这时候你的圈子里正好有这种能人,那么,别人短时间解决不了的问题,而你可以,这就是你的资源,你的实力,你的牛逼之处,自己不行,我有外援,BOSS只会注重结果,不会注重你解决问题的过程。

4、职场需要什么?

职场永远是需要以实力说话,那些年大厂出来的自带「金身」、「金字招牌」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

所以,修炼你专业能力是第一要素。

当然,除了你必须具备的专业能力之外,例如写作、总结能力,沟通能力,演说讲解能力都是非常重要。写作、总结是有助于你更好的将自己所产生人价值表述出来,这也是升职发展的必经之路,只顾低头做事,不会抬头看天的人职场的路不会很「太平」。沟通、演说能力有助于你能与他人更好的合作。所以,不要让这些专业能力之外的能力制约了你职场的发展。

对于职场来说,更重要的还是你得需要勇于去承担更多的责任,你只有能承担更多、更大的责任,才会去做更多的事情,也才会产生更多的价值。当然,这个时候你的职位、发展与薪水也会随之而来。「所以,有时候说多劳多得是一个坑,巨坑,其实也是错误。可能你多劳没有多得,但经验的增涨,技术的熟练度是你用这个“得(钱)”而得不到的。

5、如何自我成长?

自我成长,一个永恒的话题。

在工作中,常常都会有这样的困惑:为什么在这工作了这么些年,回过头一看,发现自己其实并没有学到什么东西,日复一日的重复性、机械性的工作着,感觉自己什么都不会。为什么在同样岗位,他人却升职加薪,自己原地踏步。

第一,你得有一个明确的计划,这是非常重要。计划其实也就是明确具体目标,如果目标比较大或者长远,那么可以将其拆分成N个小目标,逐步实现,这是其一。其二就是制定好实现目标的一个详细的实施计划,尽可能的详细到每一步。

第二,不断的学习,学习它本身就是一种能力。然而,学习也分两种:主动学习与被动学习。主动学习会有自己的规划与总结,而被动学习完全处于外界的压力迫使下,两种不同的状态,同样的努力,带来的肯定是截然不同的结果。

6、如何平衡正业与副业?

很多技术人都会在上班空余时间,有一些兴趣爱好,当然很大一部分人把这些爱好当做自己的副业来做,这也无可后非,最重的就是在不影响本职工作的前提,这是很好一个锻炼自己的一个途径。最主要就是我们如何在这两者之间做一个平衡点的。

对于技术人做副业,建议大家平时多写写博客、有时间可以写写公众号,都是挺好的一个想法。但是,不管如何,这些所谓的业余爱好也好,说是副业也好,千万不要让同事、领导知道。因为,很多时候,总有那么些人看不得别人的好,写博客说是为了出名,出风头,写公众号,说是为了吸粉、吸流量,写一些职场心得说是鸡汤,写一些比较犀利的文章说是贩卖焦虑等等。不管你是出于何种目的,总是避免不了有些人的那些偏见。

暂时就写这么多吧,最后祝各位读者伙伴们都能在职场混的顺风顺水,出任CEO,迎娶白富美,走上人生的巅峰!

民工哥,2019年1月14日深夜于霸都

所以,今天的话题是:

读者们你认为你的职场现状如何?

或者分享一下你的职场如鱼得水的经验之道。

 

- MORE | 往期精彩文章 -

 

如果你喜欢本文

请长按二维码关注民工哥技术之路

posted @ 2019-01-15 09:19  民工哥  阅读(1072)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