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 文件类中 File ,FileInfo 类的主要区别

System.IO命名空间中提供的文件操作类有File和FileInfo,这两个类的功能基本相同,只是File是静态类,其中所有方法都是静态的,可以通过类名直接调用,不需要实例化。而FileInfo是普通类,只有实例化对象后才可以调用其中的方法。

File类是一个静态类,它对应整个文件系统进行操作,方法均为静态文法;如果只是对文件进行少量的操作,如判断文件是否存在之类或者对很多的文件进行操作,建议使用File类,可以避免频繁创建和释放对象的系统开销。

FileInfo类是一个实例类,它对应某一个文件进行操作,方法大部分为实例方法,它的操作有可能是调用的File中的对应静态方法。如果是对一个文件进行大量的操作,建议使用FileInfo类。

那么为什么有时还使用FileInfo呢?因为每次通过File类调用某个方法时,都要占用一定的cpu处理时间来进行安全检查,即使使用不同的File类的方法重复访问同一个文件时也是如此。而FileInfo类只在创建FileInfo对象时执行一次安全检查。

为方便操作,有很多时候不需要生成一个FileInfo对象那么麻烦。
比如:复制一个文件到另外一个地方:
File.Copy(filePath,newFilePath)就可以。
如果用FileInfo
可能需要:
FileInof fi = new FileInfo();
fi.CopyTo(newFilePath);

我们可以使用以下规则确定:

1、如果应用程序在文件上执行几种操作,则使用FileInfo类更好一些,因为创建对象时,已经引用了正确的文件,而静态类每次都要寻找文件,会花费更多时间。

2、如果进行单一的方法调用,则建议用File类,不必实例化对象。
posted @ 2015-07-10 14:30  youguess  阅读(1093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