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这个年,一点小思考和分享

此文写于(2020年2月2日)

今年这个年,过得没有往日那么热闹,主要也是受疫情所影响,基本上天天窝在家里,除了玩游戏,就是看电视还有刷抖音,看看书做点笔记和顺便写点Code,以免回头工作太生疏就不好了,毕竟是吃饭的家伙。

本文主要话题如下:

  • 关于玩游戏

  • 关于疫情

  • 关于公众号运营

  • 送自己两句话,或许对大家有启发

  • 分享

一、关于玩游戏

玩游戏,主要也是玩王者荣耀,王者荣耀据说在大年三十这天当日流水约20亿元,这一天相当于2018年整个春节档的数据。当然了,这也主要是受疫情的影响,市里封闭小区,村里封村,公交也停运,哪里都去不了。

 

关于打游戏吧,这几天打的有点多,同时也带来了一些不好的地方,比如脖子有点疼,脑袋有点晕。

 

顺便谈谈我对王者荣耀的一些浅见。

 

记得看过一本书《游戏改变世界》,这本书提到游戏化是互联网时代的重要趋势,其中提到了提升人的幸福感和构建更美好的现实社会,那么王者荣耀这款游戏是否达到呢?关于这一点我不敢妄自评判。

 

不过王者荣耀这款游戏确实做的比较人性化,不管是对于未成年人还是成年人都有一个健康系统机制,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减少打游戏的时间。另外在不能出去玩的同时,与几个同学好友通过游戏的形式调侃,这也在一定程度上提升感情,当然了,如果仅仅只靠游戏来提升感情,是不可取的,游戏仅仅是一种辅助。

 

另外游戏于公司而言,归根结底还是要盈利的,所以也就有了皮肤、新英雄等等之类的需要RMB(不花钱也可以,需要较长的时间)才能购买,于是就有了RMB玩家和非RMB玩家,RMB玩家无疑是游戏公司的主要盈利来源。当然了,非RMB玩家也不是没有用,非RMB玩家至少也是流量,流量上去了,就可以贴贴广告赚点广告费或者做一些数据分析用,不过对于腾讯这样的公司,还不至于靠广告费来生存。

 

总而言之,对于游戏而言,我个人是不抵触比较热于接受,游戏所打造的虚拟世界,这个虚拟世界并不少无本之木,正如艺术创作那样,来源于现实又高于现实,游戏也亦如此。

 

不过话又说回来了,游戏在不上瘾的前提下,还是能够怡情的,但是上瘾以后呢?

 

对于学生党而言,就是冒着生命危险爬墙包夜,学习下降,前途可能毁于一旦,形成很多不好的习惯等。

 

对于工作党而言,可能导致的就是时常熬夜身体大不如前、工作效率低下、空虚度上升、游戏给的即时反馈效益使其不能很好的专注于长远等。

 

二、关于疫情

 

截至目前为止已经有11890被确诊了,17988处于疑似,死亡人数259,治愈人数272.

 

 

1.以我老家为例

从无到现在,已经有26人了。市里小区基本上都封区了,进小区还需要测体温,不少公交都停运了,客运站也于昨天宣告停运了,基本上很多村都封村了。

 

2.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红薯

最近的黄冈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唐志红就是一个例子,黄冈是湖北第二大疫情严重区域,督查组来询问情况,一问三不知,不得不叫人心寒,毕竟人命关天。

 

3.口罩难买

现在我用的都是当初在北京遗留下的n95口罩。最近n95居然被炒成五十多每只,更过分的是,一些非法分子居然拿丢弃的口罩做二次改造来贩卖。

口罩虽然难买,但是才智超群的中国人民发挥创新的优秀品质,自创了很多口罩。

 

4.钟南山先生,时代的楷模

钟南山先生,当年的抗非典领奖人物,如今86岁高龄,仍走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前沿。他的事迹不用多说,无论是新闻还是抖音等等都有,我想这样的星,才是要学习的,才是值得追的。

 

5.XX基金会拿钱不干事

有人说拿钱好歹把事情给做了,最恨那种拿了钱不干事的。

 

6.不要歧视湖北人

毕竟发生这样的事情,谁都不希望。我只能说,换位一下思考吧,多一份理解,少一份谴责,毕竟都是中国人。

武汉加油,湖北加油,中国加油。

 

7.在疫情这种特殊情况,每个人做好自己的力所能及的事情

少出行,少去人多的地方,戴口罩,勤洗手,室内通风,每天测量体温,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加强锻炼等。

 

不要太过恐惧,也不能掉以轻心。

 

不过一点共识:这个病对于抵抗力强的人就像一场感冒,很快能扛过来,抵抗力差的人则很容易发展成重症。

 

 

8. 谣言很多

这些谣言说明了部分国民科学素养有待进一步提高。

 

谣言如下:

 

含姜片可以预防新冠病毒

 

喝茶可以预防新冠病毒

 

紫外线消毒灯能杀灭新冠病毒

 

带毛领或绒装的外套容易吸附病毒

 

用56度的热水洗澡能抗病毒

 

挂烫机可杀灭衣服上的新冠病毒

 

中国被列入"疫区国"

 

童子尿可预防新冠病毒

 

双黄连可以预防新冠病毒

 

 

三、关于公众号运营

公众号开通于2018年8月30日,从每日一篇、每周两篇、每月两篇、每月一篇,就2019年中旬以后,基本上就是每月一篇,当然了,那个时候也是因为公司业务比较紧急,同时我个人又处于一种特殊情况。春节期间,基本上是每周一更。春节以后呢?我只能说我无法保证每日一篇,但是每周一篇则是一个相对比较合理的区间。

对于公众号的文章,我个人一般情况下要么不写,要么就是写原创的,不喜欢抄,也不喜欢转载他人文章,很简单,正如微信公众号所说,再小的个体也要有自己的品牌。对于内容运营来说,内容就是品牌。内容写的好,自然有人帮你推广,内容写的差,自己都不好意思去推广,更何况别人。对于公众号,我个人比较喜欢写一些随笔、读书心得、观影或看某个演讲的感受、开发经历和其他的。总而言之,没有特定的限制。因为我觉得一个人的经历(包括亲身体会或知识面涉猎)并不是一层不变相反它会随着环境(人、事、物等合力)而改变。

 

从某种角度来说,微信公众号其实也是我的"复业"。

 

也许有朋友疑问,为什么叫"复业"而不是副业呢?

这也得益于最近看的一个抖音,短视频叫"你要学会追求你的复业而不是副业?",感兴趣的可以在抖音里面看。

 

大致的意思是:你不仅仅可以是一个老师,还可以是一个作家或者是钢琴师,让自己的身份更加多元,这个多元也是在于你的兴趣。

以我为例,我不仅仅是一个程序员,我还可以是一名作家一名博主或者是站长,同时我喜爱写代码,也喜欢写教程相关,所以我还可以是一个编程老师。

 

那么再回到复业和副业上面来?

副业是谋生,比如上班是程序员,下班是滴滴司机。以谋生为例,谋生并不是一件开心的事情。

 

复业就相当于兴趣爱好,比如著名博主阮一峰,当初也是名程序员,同时由于个人爱好写作,也是一名著名博主。兴趣爱好会使你乐于去做,乐于去做和被迫去做完全是两码事,前者会使你更专业,后者则会使你安于现状凑合就行。

 



四、送给自己的两句话,或许对大家也有启发

 

第一句话,循序渐进。

 

第二句话,不畏将来,不念过往。

 

第一句话,来源于一段影视剧,是伍子胥问夫差是否想取缔当时的齐国而成为霸主,送给夫差四个字,循序渐进

 

第二句话,来源于丰子恺的《不宠无惊过一生》。意思是:

不害怕将来, 对未来充满信心,有着必胜的信念。不回想过去,不让往事成为自己的牵绊,束缚自己的思想。

五、分享
 
1.微信读书
微信读书无限卡获取途径:
a.组队
b.问答PK
c.读书小队
d.时长兑换
我个人的无限卡目前有效期为半年,主要是组队。
当然了,微信读书这些举措也是为了增加用户粘性,不过对于广大书友朋友来说,也是一种福利。
每天抽点时间阅读还是好的,这个时间可以是30分钟,也可以是1小时,取决于个人的时间安排。

2.维护自己的Blog或GitHub
那么怎么维护自己的Blog?
很简单,读书写阅读笔记就能做到。还有就是通过写代码遇到问题并解决问题,也能很好的维护自己的Blog,而GitHub也顺便维护。

也许有朋友问维护自己的Blog和GitHub有什么用?
我的回答是,先不谈提高自己的编程能力和思考总结能力,他能帮你较为轻松的获取一份工作,比方说,你的朋友推荐你来他的公司,但是对方领导该如何来了解你呢?仅仅是通过朋友的一面之词和电话与你沟通吗?不然,要想很大程度上取得这份工作,这时你的Blog和GitHub就可以起较大的作用。因为在编程界有一句话叫:talk is cheap, show me the code。翻译过来的意思是,空谈是不值钱的,给我看你的代码。

3.关于定投基金

关于定投基金我没有丰富的经验,但在过去一年我还是有收益的。定投的好处在于无须花费过多的精气神,挺省事的。所以今年我仍继续定投。

定投基金的比例是多少呢?主要取决于自身财务状况。

如果你是工作党,你可以将你工资收入的5%投资进去。剩下的95%将用于个人生活开支、定存等。

注意:通常定投的钱不到万不得已是不能动的,定投是一个长期的事

所以需要你对自己的家庭收入支出十分了解的前提下来决定基金定投的比例。

 

补充一点,这里说的定投基金,指的是指数基金,如中证500、沪深300等之类的。

另外还有就是定投了并不代表什么都不管,像相关的基金知识,该了解还是要了解,这里我推荐一本书《指数基金投资从入门到精通》。

 

4.记账
过去一年我有过手动记账的习惯,后来自己开发一个记账系统,就放弃了手动记账,用于分析自己的支出情况。不过最近觉得手动记账仍然要保持,手动记账其实仔细想来也花费不了多大的时间。至于为什么手动记账?也是缘于个人觉得有必要保存一份原始数据。当然了,现在如微信、支付宝本身就有记账,但是我个人不太喜欢,因为不够统一。
再回过头说,为什么要记账?
记账的目的在于更好的、详细的了解自己的消费情况和消费方向。

 

posted @ 2020-05-22 11:12  挑战者V  阅读(16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