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贷款消费

最近读了《小狗钱钱》这本书提到了关于如何处理债务的4个忠告。

4个忠告如下:

  1. 欠债的人应当毁掉所有的信用卡(这里的意思不是烧掉和破坏掉,而是停止使用信用卡);

  2. 尽可能少的偿还贷款(分期付款);

  3. 最好根本不申请消费贷款;

  4. 这真的有必要;

 

上面三条都可以在现实生活中找到例子。

 

比方说为什么使用信用卡呢?

第一、薅羊毛(信用卡消费有优惠);

第二、花明天的钱满足今天的欲望(网上有人对其美化,美其名曰拿下个月的工资);

第三、免利息(与花呗是一样的道理);

第四、积累信用(按时还款,积累诚信);

第五、关键时刻救急(比方说遇到急需钱的地方,也不好意思像朋友开口,通过该渠道能应急);

 

再比方说为什么要分期付款呢?

举个例子,比方说我想买下图的苹果笔记本,如图:

 

假设你在一线城市薪资税后8k左右,一线城市一向房租很贵,每个月吃住七七八八,少说也得花5k。不过好歹能存上3k,每个月存3k,你至少得存半年以上才能买的起啊,那怎么办呢?别怕,京东有白条,如图:

你只需打白条就能立刻买得起,而且每个月仅仅只需还886.51,刚好你每月能存3k,只需在3k里拿出886.51就能买得梦寐以求的笔记本。

我算了一下,如果你采用白条的方式,最后还要多付2277.24利息,不少人打白条根本就不看这些,然后,逐渐地养成分期消费的习惯,最后一到发工资,前脚刚高兴没多久,后脚催还款的消息来了。一个月下来又没钱了。

日复一日,月复一月,年复一年,刚还完了旧债,新债又来了。这样的结果直接会导致越来越穷。有的人耍起了小聪明,于是便采取了以贷养贷的方式,最后发现需要还很多很多,这该怎么办呢?最后还不起了,有的人走向了犯罪,有的人选择了自杀。犯罪的最后必将受到严惩,自杀的结果是亲人们为你伤心流泪,但该还的债还是得还,最后转嫁到父母身上。所以我希望读者朋友们,不要养成任何形式的贷款消费习惯。

 

再说一个关于消费优惠,的确是有优惠,优惠的代价会使你越花越多,最后呢?一到下个月发工资,花呗催还款咯,借呗也催还款咯,还有其它的也催还款呢?各种小的积累,咋一看,我去,怎么要还这么多。所以每当一到工资日,最后发现什么都没有,全部都还款了,这可能造成的影响就是让你觉得工作没有意义,因为你所付出的劳动完全看不到结果,逐渐的你变得消极怠工起来,也没有像以前那么爱学习,最后一到30岁发现,同是同龄人,为什么人家有房有车,我工作都快没了,还欠了一屁股债。有的人可能会说,你这写的也太夸张了吧,有句话叫做细节决定成败,不好的消费习惯势必会对你自身的财务造成很大的影响,从而影响你的职业生涯等等。

 

或许有人会说,照你这么说,那我想买的东西都不能买呢?

我的回答是也不是不能买,你可以考虑延迟消费,通俗的讲就是过段时间再买,因为很多人购物并不是真正的想买,有的时候就是心血来潮,或者是一时兴起,最后买来也是屯在那,最后不知不觉堆满了整个房间,等到搬家,觉得没用的东西太多,可能就扔了。延迟消费,它可以使你冷静下来,让你觉得你是不是真的需要这个东西。我当初那个口琴的例子,至今历历在目。

 

再说一下关于积累信用,我觉得靠着信用卡积累的信用,这种信用未免太不靠谱了。

 

再说一下关键时刻救急,这个倒是可以考虑,因为有的时候,确实会遇到一些突发情况急需用钱的地方,但一时拿不出这么多钱,可以采用一些第三方借款。但是我觉得最好不要这样,还是提前未雨绸缪的好,那么怎么个未雨绸缪法呢?比方说一发工资,将其分成多等份,定存,备用,个人生活开支,房租,水电费等等。这样的好处,可以确保你不会因某种原因需要钱,而一时拿不出钱来。同时,你还可以用这笔钱做更多的事情,你可以去投资基金,你可以尝试拿一少部分去炒股或者是做其他自己想做的事情都行。这个世界只要有钱,你会发现可以做很多事情,愈发认同这本书所说的,金钱并非万恶之源,主要看在谁手里。

 

最后强调一句,大家不要贷款消费,拒绝任何形式的贷款消费,也许痛苦一时,但绝对是幸福一生。

 

希望2020年大家都能实现自己的财富目标。

posted @ 2020-05-22 11:06  挑战者V  阅读(20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