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的寒冬该如何度过

2018年于我而言是一个相对稳定安逸的一年。

 

2019年于我而言是一个不平凡的一年。

 

不平凡的一年于我而言,不再像之前那样可以理所当然的安逸。

 

想到之前为什么安逸呢?

很简单,我以为总算苦尽甘来了。所以我给自己放个松,懈怠了一段时间。

 

看我的博客园随笔,如图:

说真的上面体现不了什么,写的多并不意味着十分勤奋,写的少也不意味着并没有努力。

 

我想表达的是,在写的少的那段时间里,除了有的时候因为工作我会在家办公加班,其他时间我处于一个娱乐状态。

 

另外我还想表达的是,记得在上家公司的时候,我可谓是起早贪黑,早六点晚十二点甚至一点两点。我觉得我似乎忘了本,忘了当初的奋斗精神。忘记了当初起早贪黑珍惜一切闲暇时间进行学习。

 

同时似乎忘记了上家公司给我的深刻教训。

 

现在回想起来,我觉得我不能忘记,永远也不能忘记,因为这是我的一个耻辱,古人云,“知耻而后勇”。

 

所以在此2019年我还送自己一句话,“知耻而后勇,不要重蹈覆辙”。

 

互联网的寒冬席卷了不少互联网公司,我好几个朋友的公司分别都倒了。

 

运气不错的朋友,公司破产了,老板给了一笔相当于遣散费,他可以很快的找到了下一家。

 

运气一般的朋友,公司被人收购,开发团队裁了一半,他很幸运被留了下来。

 

运气不好的朋友,公司老板直接不知所踪,而在此之前,老板拖了近两个月的工资。

 

面对这个互联网的寒冬时期,我该如何度过,我给我自己六个建议并目前是这样做的(大家可以参考借鉴)。

 

第一、整理好做过的项目文档;

 

第二、把简历准备好,虽说先不用打印出来,但是网页电子版的还是要的;

 

第三、复习Java相关的面试题(由初->中->高逐步上升,初中为主);

 

第四、继续执行2019年的目标;

 

第五、阅读各种书籍并观察行业的形势;

 

第六、看看招聘网站并根据对应的职位做好相关的技术储备。

 

虽然公司目前是正常运转的,但是我看着朋友们的公司及其朋友的朋友的公司一路倒下去,我不得不提前给自己打个预防针。未雨绸缪总好过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

 

IT技术的多变的,经济形势也是如此。谁也不知道明天会发生什么,能把握的只有现在。

 

 

前面说的很严肃,下面来的轻松的。

 

我对2019年接下来的日子还是满怀激情。

 

我计划着钓鱼、登山、出行玩耍,同时还有阅读书籍。简单的来说就是阅读+旅行。

 

个人觉得吧,还是要过好每一天吧,该吃吃该喝喝,当然了,还有不忘与专业深究。

 

也许有人问,如何平衡娱乐与学习。之前我也在想这个问题。我哥哥给了我一个建议,每完成自己的一个周或者月度的学习计划,给自己一个奖励,这个奖励可以是吃一顿好吃的,也可以是一次旅行,同样也可以是送自己一直想买的东西。这样一来,看娱乐和学习是不冲突的,是可以平衡的。

 

也许还会有人问,如何平衡爱情与学习?的确,这是一个比较头疼的事情,但是又不头疼的事情。要说头疼,程序员加班是经常的事情,再加上还要挤出时间学习,怎么找女朋友还是个问题。同样有了女朋友后,会发现下班以后的空闲的时间会变的越来越少,因为对于一个程序员而言找个女朋友确实不易,用一句话来说,在一个13亿的国度与你相遇相知在一起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情,所以遇见你使我更加珍惜。

 

回到正题,如何平衡爱情与学习,再延伸起来就是如何平衡婚姻与工作(这个工作不仅仅指的是以赖以生存的手段,同时也指的是你自我能力的提升)。

 

其实用一句话来回答再合适不过,这句话很多开发者或者非开发者都说过,那就是从工作中学习。这就意味着上班不仅仅是为了拿一份工资,还有就是为了个人的成长。

 

另外最近下班回到居住的地方,完成自己的学习计划好,顺便看会书或者学习视频之类的。

 

最近看了一个罗振宇的《知识就是力量》受到一些启发。

目前仅仅只看这么几个?

(1)如何将自己嫁出去;

(2)怎样做一个更有价值的人;

(3)怎样做一个不冲动的人;

 

个人对上述的内容做了笔记,虽然不是特别细致,大家可以做一个大致参考。

 

笔记地址为:

https://www.cnblogs.com/youcong/p/10206111.html

(不能直接点击进入,需要手动将链接粘贴复制到浏览器中打开)

 

大家有兴趣的可以看一看,感觉还是有益处。至于是否鸡汤,个人觉得所谓的鸡汤就是光说不做吧。

 

最后发一个关于我之前写的SpringBoot教程,想学习SpringBoot的可以以我这个作为一个小小的参考(例子是可以保证跑起来没有问题的),如下所示:

 

SpringBoot实战(一)之构建RestFul风格:

https://www.cnblogs.com/youcong/p/9385327.html

 

SpringBoot实战(二)之计划任务:

https://www.cnblogs.com/youcong/p/9385472.html

 

SpringBoot实战(三)之使用RestFul Web服务:

https://www.cnblogs.com/youcong/p/9385579.html

 

SpringBoot实战(四)之使用JDBC和Spring访问数据库:

https://www.cnblogs.com/youcong/p/9385710.html

 

SpringBoot实战(五)之Thymeleaf:

https://www.cnblogs.com/youcong/p/9385918.html

 

SpringBoot实战(六)之使用LDAP验证用户:

https://www.cnblogs.com/youcong/p/9386186.html

 

SpringBoot实战(七)之与Redis进行消息传递:

https://www.cnblogs.com/youcong/p/9386398.html

 

SpringBoot实战(八)之RabbitMQ:

https://www.cnblogs.com/youcong/p/9387611.html

 

SpringBoot实战(九)之Validator:

https://www.cnblogs.com/youcong/p/9387896.html

 

SpringBoot实战(十)之使用Spring Boot Actuator构建RESTful Web服务:

https://www.cnblogs.com/youcong/p/9409550.html

 

SpringBoot实战(十一)之与JMS简单通信:

https://www.cnblogs.com/youcong/p/9409694.html

 

SpringBoot实战(十二)之集成kisso:

https://www.cnblogs.com/youcong/p/9794776.html

 

SpringBoot实战(十三)之缓存:

https://www.cnblogs.com/youcong/p/9899053.html

 

SpringBoot实战(十四)之整合KafKa:

https://www.cnblogs.com/youcong/p/10216573.html

 

关于SpringBoot实战教程,目前就这么多,不过后面还会有补充。

 

 

最后来一首汪国真的诗歌《走向远方》来结尾,这首诗歌送给所有奋斗者们。

 

是男儿总要走向远方,

走向远方是为了让生命更辉煌。

走在崎岖不平的路上,

年轻的眼眸里装着梦更装着思想。

不论是孤独地走着还是结伴同行,

让每一个脚印都坚实而有力量。

我们学着承受痛苦。

学着把眼泪像珍珠一样收藏,

把眼泪都贮存在成功的那一天流,

那一天,哪怕流它个大海汪洋。

我们学着对待误解。

学着把生活的苦酒当成饮料一样慢慢品尝,

不论生命经过多少委屈和艰辛,

我们总是以一个朝气蓬勃的面孔,

醒来在每一个早上。

我们学着对待流言。

学着从容而冷静地面对世事沧桑,

“猝然临死而不惊,无故加这而不怒”,

这便是我们的大勇,我们的修养。

我们学着只争朝夕。

 

posted @ 2020-02-10 22:53  挑战者V  阅读(30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