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kdown(1)介绍

一、简介

​ Markdown 是一种轻量级标记语言,通过简单的标记语法使纯文本内容具有一定格式,使用户可以用易读易写的纯文本格式编写文档。
​ Markdown 语言在 2004 由约翰·格鲁伯(英语:John Gruber)创建。
​ Markdown 编写的文档后缀为 .md, .markdown。
​ Markdown 编写的文档可以导出 HTML 、Word、PDF、Epub 、图像等多种格式的文档。
​ Markdown 只有 10个常用标记,很容易学习和使用。

Markdown 是一种纯文本格式的标记语言,可以通过简单、易读易写的文本格式生成结构化的HTML文档,实现从纯文本到XHTML(或者HTML)文档的转换。

二、应用

Markdown 可以编写文档、日志、博客,还可以用来写电子书。
Markdown 具有轻量化、易读易写的特性,并且对于图片,图表、数学式都有支持,已经成为典型的转换为HTML的非正式规范和参考实现。
许多网站都使用 Markdown来撰写帮助文档或是用于论坛发表消息。 如 GitHub、Reddit、Diaspora、简书等。

三、编辑器

推荐 Typora 编辑器。
Typora 是非常好用的Markdown编辑器,即时预览、极致简洁。
Typora 支持 Windows、OS X 和 Linux多个操作系统,支持数学编辑,可与 Word 直接格式转换,可以进行多种文档格式转换。
Typora 的更多介绍及下载:https://www.typora.io/
从 Typora 官网下载与操作系统适配的版本,如:typora-setup-x64.exe,点击安装即可。

四、格式转换

Markdown+Pandoc 可以把 MD文件转换为其它格式,如: HTML 、Word、PDF、PPT、Epub 、图像等。

1、安装 Pandoc 扩展程序

​ 从 Pandoc 官网下载与操作系统适配的版本,如:pandoc-2.2.1-windows-x86_64.ms,点击安装即可。
​ 安装 Pandoc 后,Typora 将自动调用 Pandoc,在后台静默操作。
​ 注意安装完毕后,配置环境变量
​ 将安装目录放置于 path 中,默认安装会自动将路径配置到 path 中。如果用户自定义安装,则需要手动将安装目录其添加到系统 path 中。

2、使用导出功能

​ Typora 默认保存为纯文本格式或 .md 格式,支持导出为 Pdf、html 格式,其它格式需要 Pandoc 支持。
​ 安装 Pandoc 后,Typora 可以导出为 Word、OpenOffice、RTF、Epub、LaTex、OPML、Textile、Media Wiki、reStructuredFile、图像(JPG、PNG)等常用格式。

posted @ 2021-02-24 14:02  youcans  阅读(15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