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软件工程第一次作业--准备

1) 回想一下你对计算机/软件工程专业的畅想

  考研之所以选择计算机专业,是因为本科就是这个专业。不去跨专业,是因为觉得换个专业考,比起那些科班出身的人,考上的机率会更小,也有一部分原因是因为比起计算机专业没有特别特别想去学的另一个专业。不过说起最开始选择这个专业的时候,其实也算是一个小小乌龙,那时我对这个专业并不了解,我百度搜了计算机这个关键词,看到了有图形图像处理,还以为可以学PS、Pr等等,后来开学了,也发现事情好像并不是我想象的那样,但我还是很快的接受了这个事实,并开始去了解学习这个专业,再后来发现这个专业也挺不错的。
  我本科的专业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主要学习计算机的一些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与方法。从数字逻辑、计算机组成原理到面向对象程序设计、软件工程,硬件与软件的知识都有所涉及,总体来说这些都比较符合我对计算机这个专业的期待。但就像博客B中所说的那样,“我虽是传统意义上的计算机科班出身”,但“我却并没有学懂计算机”,让我不想但又不得去承认。本科阶段我认真听每一堂课,努力完成每次作业,专业成绩可以一直保持在年级前列,但当我临近毕业要准备找工作时,思考的不是我要去找什么工作,而是我能去做什么工作,开发?运维?我会什么呢,回想起来,我做过C语言课程项目、数据结构项目、面向对象程序设计......但我好像却从没做过一个真正意义上的项目,甚至都没自己组装过电脑。
  计算机是我喜欢的领域,一方面我喜欢计算机解决问题的直观性,即你能通过编写程序直接看到运行结果的对错,另一方面如今是互联网的时代,计算机的发展推动时代的更新换代,探索这个领域才能跟上这个时代。但它并不是我擅长的领域,但我会努力把它变成为我擅长的领域。

2)现在的我

   现在的我,会一些html、java、python、js,但离成为一个合格的计算机专业硕士毕业生还差很多。虽然学过很多计算机的基础理论知识但却不能将它们真正运用到实际问题中,很多不同学科知识也并不能将他们融合在一起。
  对于成为一名合格的计算机专业硕士毕业生,我觉得自己的专业知识还不够深入全面,技能上最主要的一点是编码能力不够,项目实践经验几乎没有。我想充分利用这两年半,学好专业课,巩固自己的基础并不断去探索拓展,就像博客L中说的“踏踏实实做好今天的事,炼好自己的内功,注重经验的积累和总结,等待一个能让你量变引发质变的机会”

3) 我毕业的选择和规划

  我毕业应该还是会选择从事计算机相关的工作,相比于其他同学,我觉得自己目前并没有什么突出的优势,劣势在于自己的项目实践能力以及编码量。
  关于我的研究生生涯规划安排,在完成学校必须完成的毕业任务的同时,尽可能提高自己的专业能力与素养。在我进实验室前,老师对我说过,“我们这里仅仅有兴趣是不够的”,也正如大佬在博客L中说到的,“兴趣和热情只能让你很执着,但并不一定能让你走好这条路,只有你的能力和你的强项才能让你走好这条路。”我非常认同这个观点,只有通过不断地学习与实践才能不断提高自己的能力,能力的不断提高才能让这个专业成为自己的强项, 你才能在这条路上越走越远。

4)你愿意为了一个你感兴趣的、或得到实战锻炼的项目熬夜吗?你想脱离小菜鸟的level吗?如何评价上一届同学说的“和队友一起熬夜打代码是个不错的体验,或许还可以一起吃夜宵!”

  我愿意为了一个自己感兴趣、或得到的项目熬夜,也非常想脱离小菜鸟的level,让自己变得更优秀。对于上一届同学的言论,让我想起了自己本科期间参加数学建模的比赛经历,从暑假留校两个月的培训到参赛三天的熬夜奋战直至最后论文提交的那一刻,我觉得非常有成就感。这种共同奋战的过程在提高我自身思维能力和解决问题能力的同时,也会让你和那些一起奋战的小伙伴建立深厚的“革命”友谊。

5)我对这门课的期待

  我希望自己能通过这门课,学习更多关于软件工程的知识,比如需求分析、设计模式、开发方法等等,本科虽然也有开设这门课,但学得比较粗浅,另一方面自己总想抱别人大腿,所以很多知识并未真正运用其中,也并未真正知其所以然。每周我打算拿出十个小时用在这门课上,当然我会根据当周的作业量和难度进行相应调整,以达到自己期待的学习目标。

posted @ 2018-09-25 09:32  小呀么小花生  阅读(159)  评论(3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