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pha冲刺——总结随笔

这个作业属于哪个课程 软件工程
这个作业要求在哪里 团队作业第五次——Alpha冲刺
这个作业的目标 Alpha冲刺
作业正文 正文
github链接 项目地址
其他参考文献

一、项目预期计划:

1、基于以前的原型做出初版页面。
2、对于基础功能后端的接口都能准确的实现,配套的前端也能较好的实现。
3、前后端接口都能很好的实现功能,能够演示。

二、现实情况:

1、完成我们辅助查寝系统的基本功能,使学生和辅导员能够流畅使用小程序。
2、小程序不存在已知bug,页面比例较能符合各种机型。
3、对于一些页面使用了新的想法,使其更符合用户使用方式。
4、成功的发布了小程序。

三、过程体会:

吴秋悦:

一开始完全不知道前后端的工作是干什么,第一次做组长也不清楚要怎么分工,每个人擅长的部分有很大的不同,前期靠洪大佬才能顺利地进行下去,他一直督促着全员往前走。我专攻后端部分,为了尽快赶上洪成龙的进度,我看视频看了两天就直接上手开做,然后发现后端其实不难。php代码虽然对我来说是一个新的语言,但是每种语言相差不大,该走的思路和逻辑还是一样,但是我还是在这段时间反复修改代码,基本都是因为某个情况没考虑到,要补上,或者对接时缺少了某个接口,需要补充,写好一个代码文件,几乎每天都会进行完善。从一开始的生疏、茫然,到现在的熟练运用各种辅助软件测试,自己的能力真的得到了很大的提升,每天从早到晚的忙碌是值得的,尤其是我们的小程序通过审核的时候。

吴娉婷:

这次的冲刺,我负责的是前端部分的工作,小程序前端代码和之前网页所学的前端只有一点差别,所以比较好上手。花的时间比较多的是修改头像功能以及调用它的接口。上传照片可以使用,可是同样原理的代码在修改头像那里就不能使用。后来在组员洪成龙的帮助下,终于解决了问题。还有就是运行页面后弹窗会自动弹出。完成页面以后,调用接口,前后端进行交互等还有整合的时候,出现了很多小问题,小bug。总之每天都很充实,虽然这个过程有点累。团队的成员都超级棒,互相帮助解决问题。下一次的冲刺也要继续努力啦。

王孟玉:

感受最大的就是五一假期没有了,因为我们做这个项目需要的知识好多是之前没有学过的知识,所有一边学习一边做,比较辛苦,一坐就是一整天,比较好的是,我们项目分配任务比较早,所以在冲刺阶段把小程序大致做了出来,队员也已经在微信提交了审核,在连接前后端花费的花费的时间比较长,在连接过程中也需要随时修改代码,包括页面不合理的问题,最后整合过程中,也由于小程序机型的问题,卡住了很久,包括后面寻找bug在、再修改,学习到了很多东西,在和他们做团队任务的时候加深了对他们的了解,做到了互相帮助,一起成长。
我的队友也超给力,很优秀ヾ(≧▽≦*)o,点赞点赞!!!

张露:

最初的无从下手,在队友的带动下先是懵懵懂懂的边学边尝试做了几个页面,可能是上学期有接触过网页的前端知识,所以感觉没有想象中的那么难。后来就一直做的是前端这一块儿,由于之前分配的页面接口啥的比较少,页面前端设计也开始得比较早,所以之后更多的时间是在优化界面、辅助队友解决遇到的小问题以及进行代码的整合。这一段时间下来,从无到有,泡在腾讯会议,互相学习,互相帮助,都挺不容易的。

蔡雨婷:

在此次冲刺中,我学习到了微信小程序的前端设计、前后端接口对接和通过postman对接口进行测试,可以说是收益颇丰。不过由于知识有限会让我或多或少会遇到各种不同的问题,但还好最后都能够通过百度和视频学习得到解决。在学中做,在做中学,确实是如此。整个过程下来,可以通过“累”字来形容,或者“心累”二字,前期每天几乎都是从早忙到晚,虽然这样很累,但是看到最后和大家一起完成出来的结果是还是很欣慰的。

汪钰莹:

通过这次的项目,使我对前端的编程有了进一步的认识。首先通过这次的项目,对小程序的前端开发有了一定的了解和掌握,扩充了我的知识储备,并训练了我的动手能力。其次在项目的进行过程中,与其他组员的交流训练了我的表达能力,书写博客训练了我的写作能力。最后,最深的体会是,在项目的前期,是一个痛并快乐的过程,知识储备与日俱增,项目每天都会有翻天覆地的变化,成就感油然而生,但过快的进度也留下了不少的“坑”,因此在项目后期的解决问题过程中,增加了不少的工作量。总的来说,这次的项目虽然过程很辛苦,但受益匪浅。

洪成龙:

这一波冲刺,累,是真的累。五一期间我每天早上8点就开始编程,直到晚上11点甚至更晚才去休息。但是十分充实,五一假期过后工作基本完成,没什么代码了,我一度感到空虚。令人高兴的是,我们的小程序最终顺利完成并在昨天成功上线。对于我个人来说,在软件工程这门课前,我从来没搭建过网站,没制作过小程序,也从没想过要去做这些。因为要做团队项目,我就自学了这些东西,没想到短时间竟能成功入门。课堂所学的知识,也很少用在现实生活中,顶多写个爬虫爬个漫画本地看。之前我对数据库的理解只是停留在表面上,经过这次开发,我和小伙伴一起绞尽脑汁设计数据库,并成功应用在我们的小程序后端,加深了我对数据库的理解。之前我对接口的概念也很模糊,这次冲刺我负责后端,写了很多接口,现在的我已经很熟练了哈哈。一群人为一个目标共同奋斗,全身心地投入,真的十分难得,大家都很棒,很用心。非常感谢。
Learning by trying. Learning by failing. Learning by doing.

林连坤:

Alpha冲刺结束了,在这段时间里遇到了很多困难,但是整个alpha冲刺下来学到的东西还是蛮多的。学会了一点后端php开发,和知道了开发一款小程序的大概流程。虽然我们完成的功能不是很多,有些功能也还有点小问题,但是对以往所学的知识有了进一步的认识与掌握。一个系统的实现关键的不是代码的编写,而是分析设计,只有分析设计合理了,在后边代码实现的过程中才不会遇到问题。

四、组员分工:

吴秋悦:

1、学生端的后端代码、登录端的忘记密码部分,包括个人信息修改模块、邮箱手机验证模块、上传照片部分。
2、前端对接中修改信息模块、邮箱手机验证部分。
3、以及帮助其他组员进行对接,测试修bug。

吴娉婷:

1、负责学生端的前端代码以及用户“我的”内容部分,对初版页面进行修改调整美化:包括修改信息、修改密码、邮箱手机修改、拍照上传功能、关于、头像修改。
2、前端对接中上传照片、修改头像、修改密码部分。
3、帮助其他组员进行对接,测试修bug。

王孟玉:

1、负责学生端的前端代码以及用户“我的”内容部分,主要制作基础页面:修改信息、修改密码、邮箱手机修改、拍照上传功能、关于、头像修改。
2、帮助其他组员进行对接,测试调整页面。

张露:

1、负责用户的前端代码,具体为所有的首页制作、微信授权。以及对其余组员做的页面进行优化调整,帮忙解决问题。
2、整合小程序所有的前端代码,调整所有的页面样式、配置保持一致。

蔡雨婷:

1、负责用户的前端代码,包括为登录模块、查看查寝记录页面制作。
2、前端对接中,包括登录、忘记密码模块、查看查寝记录相关模块。
3、帮助其他组员进行对接,测试调整页面。

汪钰莹:

1、负责用户的前端代码,抽取宿舍、宿舍管理、宿舍查看的页面制作。
2、前端对接中,随机抽取宿舍、显示抽签结果、重新抽取、确认抽签结果、查看宿舍、宿舍管理、抽取指定宿舍的对接。
3、帮助其他组员进行对接,测试调整页面。

洪成龙:

1、搭建及配置服务器环境,设计数据库,将后台部署到服务器,发布小程序。
2、负责辅导员的后端代码以及用户登录部分,包括登录、抽取宿舍、宿舍管理、宿舍查看、查看查寝记录、查看抽取结果等接口。
3、前端对接中,登录、查看查寝记录、查看宿舍、宿舍管理、抽取宿舍部分,辅助其他组员进行接口对接。

林连坤:

1、由于学习进度与他人不同,主要负责测试,帮助其他组员进行对接。

五、工作量比例:

学号 姓名 工作量比例
211706206 吴秋悦 15%
211706205 吴娉婷 12.5%
211706130 王孟玉 11.5%
211706152 张露 15%
211706161 蔡雨婷 11.5%
211706197 汪钰莹 12.5%
211706174 洪成龙 17%
211706187 林连坤 5%

六、下阶段目标:

1、对于页面之间的跳转loading进行完善。
2、美化小程序不足的界面。
3、增强一些功能使用。

posted @ 2020-05-09 21:17  爱是用心码  阅读(281)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