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习总结

自今年暑假七月份来到杭州的一家上市公司实习,到下周结束,实习也到了尾声,写篇博客总结一下我的实习收获

一、工作项目

  • 所在的项目组是 安全产品研发部-WAF组
  • 项目名称:xx安全云平台
  • 项目开始时间:2019年5月中旬(我入职公司时还在做登录注册)
  • 项目功能:项目分为两个模块:DPCloud模块和SecCloud模块
      •   下图是项目的初步需求分析及设计目前为止功能基本完成 

         

  • DPCloud模块:登录注册、设备监控、站点管理(设备对站点的关系是一对多)、账号管理、用户管理、设备管理、日志管理
  • SecCloud模块:登录注册与DPCloud模块是同一个接口、用户的设备管理、账号绑定&授权
  • 项目成员:
      • 项目组组长(负责项目架构,技术框架的选定,大体需求的确定)
      • 新员工一名(登录注册、SecCloud模块和一些数据的处理)
      • 实习生A(登录注册的完善,日志管理,页面等小功能的实现)
      • 实习生B-我自己(DPCloud模块的设备监控、站点管理、用户后台管理、有关设备的所有数据处理)
  • 我完成的功能细节:用户在SecCloud端添加设备配置后(第一张设备表),通过SNMP协议接口读取设备状态信息,通过netty将信息实时发送到DPCloud端,DPCloud模块保存后显示到页面上(第二张设备表和设备实时信息表),包括最新的状态信息和某段时间的状态信息图表。设备和用户的后台管理部分:以管理员进入管理系统,对设备和用户进行增删改查和对于设备过期的管理,此时维护的是第三张设备表。需要做到三张设备表的数据同步,技术难点在第一张和第二张表的数据同步,第二张表中的数据是根据第一张表中的设备参数信息调用SNMP接口所得,并不是直接的信息传输,而调用SNMP接口可能会阻塞线程,故此用到了多线程,每个线程对应一个设备和设备的下的站点信息读的取和传输,因为是不同的模块,要用netty传输数据,就要将各种异常情况反馈给用户,逻辑比较复杂。

二、实习or工作 的心态

  刚开始进来的时候,是公司到我们学校宣讲,招了实习生,通过了笔试、电话面试,就来到了公司实习。公司在杭州,刚到就要租房子,第一笔房租是向家里要的,后面的时间工资勉强够花(中间回学校了几次,火车票确实挺贵的: (  )。

  实习生最重要的不是你的技术有多厉害,而是你对于实习的态度,毕竟这是你的第一份工作,你对于实习的态度也决定了你以后工作的态度。公司给实习生的任务不会涉及到sql调优、jvm调参、框架底层设计等,但最基本的(如:ssm框架、线程的使用原理、netty和增删改查)任务是必须要掌握的,相信很多实习生都是写增删改查的代码吧。

  我实习中最重要的收获不是我学会了多少厉害的技术,而是我心态的改变,接触到了真实的项目,工作中不像学校那样只是完成任务就够了,更重要的是要有一种责任感——你要为你写下的每一行代码负责,不是一次测试通过就ok了,要能保证能通过每一次的测试,你甚至要考虑用户在一些非正常情况下使用时,也要保证代码正常运行。你要为你的代码负责到底。还有注释的问题,一定要保证你的代码有足够的注释,任何维护的人都能马上看懂你写的代码。 责任心不单单是能完成给你的任务,也要为你的项目负责,为你所在的团队负责,可以说你的责任心决定了你在团队中的位置。

  我见过一位实习生,他讲了一句话让我很吃惊:实习占用了我太多的时间,我很少有时间做自己的事情,公司的任务要拖到最后才去完成。他认为实习就是对自己的充电,就是为了在自己校招的时候有一项“实习经验” 仅此而已。 如果是这样的想法,还不如用实习的时间去参加培训班!

  比学习更重要的是学习能力,在开发领域,技术更新换代的非常快,我们不可能掌握每一种最新的技术,我们不可能有时间学习所有的知识,但我们要以后能学会任何知识的能力,学会学习可以让你在需要任何知识的时候,很容易的掌握它,这让你不会在技术方面落伍,如果你能花费比别人更少的时间掌握新的知识,这也是你与别人竞争的资本。知识是可以累积的,学习能力是可以提高的,这个别人帮不了你,只能靠你自己总结、提升。 

三、实习期间的学习

  学习的机会是自己争取的,我刚来的时候,项目组长给的任务都挺简单,两三天就能完成的任务,通常会给一周的时间,但我完成之后总是问组长申请做新的任务。我们的那个项目到目前为止,我可以说是对整个项目最熟悉的人,项目的核心功能是我和项目组长完成的因为组长比较忙,没有全部投入到发这个项目的开发中,记得当时经常和组长讨论功能的实现方案,这也是让我在实习中成长最快的。

  面对没学过的东西,不要怕,慢慢搞懂它。刚开始组长让我用netty做两个项目间的通信,我也是完全不懂netty,但不会没关系,谁也不是天生就会的,但通过网上查资料学习之后要能搞懂它,能正确的使用它多见几次,你就会慢慢熟练的。

  项目在9月底的时候,上线了1.0版本,就交由测试人员去测试,我们接着开发2.0,在11月底的时候大体功能基本开发完成,那段时间任务比较少,我就利用那段时间学习数据结构和算法,虽然在项目中没有用到算法,但这可以是你和其他Java开发程序员的差距,而且算法的思想是你在任何时候都需要有的。

 

最后,实习的这段时间认识了一些公司的同事和领导,相处的也非常好,这也给了我以后对工作的信心。工作的氛围也很nice,领导完全没有架子,没有每天的开会、也没不会熬夜加班。给实习画上一个美好的句号。

posted @ 2019-12-12 17:20  三个字符  阅读(19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