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测试(三)——Junit、Hamcrest、Eclemma的安装和使用

Junit、Hamcrest、Eclemma的安装和使用

1. 综述

  使用工具进行软件测试更省力,可以让程序员少做重复工作,提高工作效率。下面介绍几种测试工具。

  Junit和Hamcrest:Junit是Java语言的单元测试框架。Junit测试是程序员测试,也就是所谓的白盒测试,因为程序员知道程序的内部结构,知道程序如何(How)完成了怎样的(What)功能。JUnit4.4引入了Hamcrest框架,Hamcest提供了一套匹配符Matcher,这些匹配符更接近自然语言,可读性高,更加灵活

  Eclemma:Eclemma可以用来查看软件运行时对代码的覆盖情况,可以查看哪些代码被运行、没有运行、部分运行。

 

 

2. Junit和Hamcrest的安装和使用

步骤:

  1. 下载junit.jar和hamcrest-core.jar
  2. 建立Java项目,在Eclipse菜单栏选择项目(Project)-> 属性 -> Java构建路径 -> 库 -> 添加外部JAR,找到刚刚下载的junit.jar和hamcrest-core.jar,添加。
  3. 新建一个Main.java和MainTest.java,分别编写功能程序和测试程序。GitHub源码参考
  4. 编写完成后直接运行项目,或者右键项目 -> 运行方式 -> JUnit测试

 

 

3. Eclemma的安装和使用

安装和使用步骤:

  1. 打开Eclipse,选择菜单栏“帮助” -> Eclipse Marketplace,搜索“Eclemma”,结果如图:                                                           
  2. 点击安装即可。
  3. 使用时,右键项目,出现“Coverage As”选项,即说明Eclemma安装成功,选择一种方式运行即可。
  4. 使用结果如图:                                                                                                            
  5. 上图中,红色代表未被运行,黄色代表部分运行,淡紫色代表已运行。

 

 

4. Junit、Hamcrest,Eclemma的使用

  代码下载

  1. Junit使用截图:本例有4个测试样例,分别对应4种输出。测试结果显示没有错误。
  2. Eclemma使用结果截图:                                                                                                显示项目覆盖为100%。
posted @ 2016-03-18 11:23  永哼哼  阅读(113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