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 剑指offer(28) 对称的二叉树

本文参考自《剑指offer》一书,代码采用Java语言。

更多:《剑指Offer》Java实现合集  

题目 

  请实现一个函数,用来判断一棵二叉树是不是对称的。如果一棵二叉树和它的镜像一样,那么它是对称的。

思路

  还是画图分析,不用分析根结点,只需要分析左右子树。可以看出,左右子树刚好是呈镜像的两颗二叉树,所以:对左子树采用(父-左-右)的前序遍历,右子树采用(父-右-左)的前序遍历,遍历时判断两个结点位置的值是否相等即可。(也可以这样理解:左树的左子树等于右树的右子树,左树的右子树等于右树的左子树,对应位置刚好相反,判断两子树相反位置上的值是否相等即可)

测试算例 

  1.功能测试(对称二叉树;结构不对称二叉树;结构对称但值不对称二叉树)

  2.特殊测试(根结点为null;单个结点;所有结点的值都相等的二叉树)

Java代码

//题目:请实现一个函数,用来判断一棵二叉树是不是对称的。如果一棵二叉树和
//它的镜像一样,那么它是对称的。

public class SymmetricalBinaryTree {
	public class TreeNode {
	    int val = 0;
	    TreeNode left = null;
	    TreeNode right = null;
	    public TreeNode(int val) {
	        this.val = val;

	    }
	}
	
    public boolean isSymmetrical(TreeNode pRoot){
        if(pRoot==null)
        	return true; //根结点为null时,认为是对称二叉树
        return isEqual(pRoot.left,pRoot.right);
    }
    
    private boolean isEqual(TreeNode pRoot1,TreeNode pRoot2){
    	if(pRoot1==null && pRoot2==null)
    		return true;
    	if(pRoot1==null || pRoot2==null)
    		return false;
    	return pRoot1.val==pRoot2.val 
    			&& isEqual(pRoot1.left, pRoot2.right)
    			&& isEqual(pRoot1.right, pRoot2.left);    	
    }
}

    

收获

  画图使抽象问题形象化,本题还是相当于对数的遍历算法的理解。

  这道题主要突破点在于看出左右两个子树数值刚好呈镜像,相反位置对比即可。

  

更多:《剑指Offer》Java实现合集  

  

posted @ 2018-10-16 17:19  华仔要长胖  阅读(115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