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回顾

设想和目标

1、我们的软件要解决什么问题?是否定义得很清楚?是否对典型用户和典型场景有清晰的描述?

我们需要解决俄罗斯方块联机的功能,定义模糊,并不是特别清楚,只是大概有个模型

2、是否有充足的时间来做计划

没有,因为在这之前被PASS掉两个项目,所以时间并不是很充裕

3、团队在计划阶段是如何解决同事们对于计划的不同意见的?

每个人都说出自己想法,考虑所有人的想法,最后经过讨论在一个更好的想法基础上进行改进。

有什么经验教训? 如果历史重来一遍, 我们会做什么改进?

需求分析情况不太好,最后只是做了一个模糊的软件

如果再来一次,我们会更详细的进行需求分析,明确自己的项目目标,定义

计划

1、你原计划的工作是否最后都做完了? 如果有没做完的,为什么?

没有做完,因为时间太过于紧迫

2、有没有发现你做了一些事后看来没必要或没多大价值的事?

没有

3、是否每一项任务都有清楚定义和衡量的交付件?

每一项任务都有定义,但是定义比较模糊,具体原因就是需求太过于模糊

4、是否项目的整个过程都按照计划进行,有什么风险是当时没有估计到的,为什么没有估计到?

是,将俄罗斯方块游戏,放入系统中后无法正常显示,忽略了一些代码结构的问题

5、在计划中有没有留下缓冲区,缓冲区有作用么?

没有

6、将来的计划会做什么修改?(例如:缓冲区的定义,加班)

继续研究俄罗斯方块分栏以及浏览器显示问题

我们学到了什么? 如果历史重来一遍, 我们会做什么改进?

我学到了,PM在团队中的重要地位,PM需要对成员进行任务分配,需要做好更详细的需求分析,如果再来一次,我会将需求分析做的很完整,将任务的定义彻底明确,不要再如同这次一般混乱

资源

1、我们有足够的资源来完成各项任务么?

不算是足够,因为所有的资源需要我们自己寻找

2、各项任务所需的时间和其他资源是如何估计的,精度如何?

任务时间固定,每天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任务,精度还算是准确

3、测试的时间,人力和软件/硬件资源是否足够? 对于那些不需要编程的资源 (美工设计/文案)是否低估难度?

时间不够,其他还算是足够,没有低估难度

4、你有没有感到你做的事情可以让别人来做(更有效率)?

没有

有什么经验教训? 如果历史重来一遍, 我们会做什么改进?

因为时间不够,导致我们对于资源的查询比较少,如果再来一次,我们会合理分配时间,合理分配任务

变更管理

1、每个相关的员工都及时知道了变更的消息?

都会及时知道

2、我们采用了什么办法决定“推迟”和“必须实现”的功能?

如果到达指定时间,功能未实现就要进行推迟,在最后无法推迟,如果功能还未实现就会换人接受功能开发

3、项目的出口条件(Exit Criteria – 什么叫“做好了”)有清晰的定义么?

没有

4、对于可能的变更是否能制定应急计划?

可以制定应急计划

5、员工是否能够有效地处理意料之外的工作请求?

不能

我们学到了什么? 如果历史重来一遍, 我们会做什么改进?

在团队能力的协调之中,PM需要观察每个人的状态,及时进行调整,如果重来一遍,我们会更好的协调团队内部

设计 实现

1、设计工作在什么时候,由谁来完成的?是合适的时间,合适的人么?

项目确立后的第一周,由尹永年,邓欣茹来完成,时间是合适的,

2、设计工作有没有碰到模棱两可的情况,团队是如何解决的?

有,团队中会提出意见,采纳意见,再进行改进

3、团队是否运用单元测试(unit test),测试驱动的开发(TDD)、UML, 或者其他工具来帮助设计和实现?这些工具有效么?

正常是需要这些工具进行测试的,因为我们项目并未完成,所以还未用到

4、什么功能产生的Bug最多,为什么?在发布之后发现了什么重要的bug? 为什么我们在设计/开发的时候没有想到这些情况?

俄罗斯方块嵌入浏览器中时

5、代码复审(Code Review)是如何进行的,是否严格执行了代码规范?

并未进行代码复审,代码规范还是有的

我们学到了什么? 如果历史重来一遍, 我们会做什么改进?

设计上的要求,如果重来一次,我们会有充足的时间进行设计

测试 / 发布

1、团队是否有一个测试计划?为什么没有?

2、是否进行了正式的验收测试?

没有 ,项目并未完成

3、团队是否有测试工具来帮助测试?

4、团队是如何测量并跟踪软件的效能的?从软件实际运行的结果来看,这些测试工作有用么?应该有哪些改进?

并未进行测试,页面测试仅仅是功能测试,测试非常有用

5、在发布的过程中发现了哪些意外问题?

并未发布

我们学到了什么? 如果历史重来一遍, 我们会做什么改进?

学到了对于代码管理方面,以及测试方面的一些问题,如果再来一次,我们会尽快进行开发,并进行测试

总结

1、团队的每个角色是如何确定的,是不是人尽其才

团队的每个角色是由每个人擅长的技术进行确定,PM是由众人推荐的,因为一开始团队出了问题一开始的PM离开团队,是人尽其才。

2、团队成员之间有互相帮助么?

3、当出现项目管理、合作方面的问题时,团队成员如何解决问题?

及时进行互相沟通

4、你觉得团队目前的状态属于 CMMI 中的哪个档次?

可管理级

5、你觉得团队目前处于 萌芽/磨合/规范/创造 阶段的哪一个阶段?

磨合到规范的一个过渡

6、你觉得团队在这个里程碑相比前一个里程碑有什么改进?

技术的提升

7、你觉得目前最需要改进的一个方面是什么?

需求分析的详细程度,以及设计方面

感谢

我感谢组中所有成员对我的支持,项目开始我虽然并不是一个合格的PM,哪怕是现在也并不合格,但是因为你们的支持,所以我会坚持,认识到自己的不足,我也会继续努力,同样也感谢老师对我的指导,让我明白PM在团队中的地位,以及让我学会使用Git技术进行代码管理,这门课不仅让我知道了完整开发一个项目的流程,还让我知道一个团队协作的精神有多么重要。

posted @ 2020-12-26 16:09  沐如橙微  阅读(4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