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ntOS 7 安装程序介绍

(一)、引导菜单

使用 UEFI 引导

Install CentOS Linux 7

选择此选项开始在你的计算机系统中使用图形安装程序安装 CentOS 7

Test this media & install CentOS Linux 7.0

这是默认选项,将在启动安装程序前会启动一个程序检查安装介质的完整性

Troubleshooting -->

这个项目是一个独立菜单,包含的选项可帮助您解决各种安装问题,进入子菜单后

 

Install CentOS Linux 7 in basic graphics mode
这个选项可让您在安装程序无法为您的显卡载入正确的驱动程序的情况下使用图形模式安装 CentOS
Rescue a CentOS Linux system
当安装完成的CentOS无法开机时,选择此项目进行修复
 
Use the ▲ and ▼ keys to change the selection.
使用上下键切换选项
Press ‘e’ to edit the selected items,or ‘c’ to command prompt
按e 编辑选中的项目,或者按 c 进入命令行
Press Escape to return to the previous menu.
按 Esc 返回之前的菜单
 
Tips:按e是添加定制引导项目,按c是进入grub(CentOS的开机程序),关于定制引导选项参考https://access.redhat.com/documentation/zh-cn/red_hat_enterprise_linux/7/html/installation_guide/chap-anaconda-boot-options
 

使用BIOS引导

设置项大致相同,主要是Troubleshooting -->的子菜单中多了一个内存测试项,但是这个内存测试的实际意义不大。

(二)、欢迎界面及语言选择

这里设置的是安装CentOS过程中使用的语言,如果之后的安装过程中不对CentOS的默认语言进行设置,这个设置还将成为安装后的CentOS默认语言。

Tips:左下角的搜索框可以快速定位所需语言,以中文为例,输入ch,英语输入en。

(三)、安装概述

和安装windows不同的是,CentOS的安装程序不是指向连续的页面(必须配置好当前页面才可以配置下一步),而是可以提供一个菜单,你可以选择你想要配置的项目。只有使用黄色警告符号标记的项目是强制的,必须配置这些项目才可以开始安装,其余部分为可选项目。每个部分项目标题下总结了当前的配置,使用这个信息可以决定是否需要访问该部分做进一步的配置。
  • 本地化

日期和时间

这里有三种方法选择时区

1.用鼠标在地图上点击指定城市,此时会出现红色图钉显示您的选择。

2.您还可以在该页面顶部的 地区 和 城市 下拉菜单中选择您的时区。

3.在 地区 下拉菜单最后选择 Etc,然后在菜单旁边选择时区,调整至 GMT/UTC,例如:GMT+1

在中国,通常选择亚洲 上海

如果是先配置好网络,此时就会启用 网络时间 ,也就是时间同步。要使用 NTP 设置日期和时间(需要先设置网络),需要让 网络时间 开关处于 打开 位置,可以点击配置图标选择要使用的 NTP 服务器。要手动设置日期和时间,需要将开关移动到 关闭 位置,手动在页面底部调整。

语言支持

默认会设置为欢迎界面选择的语言,通常我建议选择英语。

键盘

各个国家键盘布局不同,中式键盘和美式键盘差不多,多数时候此项无需设置。可以参考: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0121876,了解世界各地的键盘布局。

  • 软件

安装源

Tips:安装源可以参考我之前的文章:https://www.cnblogs.com/yogurtwu/p/9367282.html中 安装源 的部分。

Tips:额外软件仓库,暂时还不清楚具体用途。

软件选择

附件组件列表分为两个部分:

1.左侧框列出的是基本环境,根据你选择的环境不同,为服务器安装相应的软件。

2.右侧框列出的当前选择环境下可供选择的附加选项(通常是一些工具)

我建议右侧的兼容性程序库和开发工具我建议选上

兼容性程序库提供了一些旧版本 CentOS 的命令,开发工具提供gcc等编译工具。

  • 系统

安装位置

安装位置 用于选择系统安装的硬盘,配置分区,详细信息参阅:https://www.cnblogs.com/yogurtwu/p/9618587.htmlhttps://www.cnblogs.com/yogurtwu/p/9494108.html

KDUMP

kdump是在系统崩溃、死锁或者死机的时候用来转储内存运行参数的一个工具和服务,打个比方,如果系统一旦崩溃那么正常的内核就没有办法工作了,在这个时候将由kdump产生一个用于capture当前运行信息的内核,该内核会将此时的内存中的所有运行状态和数据信息收集到一个dump core文件中以便于Red Hat工程师分析崩溃原因,一旦内存信息收集完成,系统将自动重启。

参考文章:

网络和主机名

Anaconda探测到的网卡接口将列在左侧方框中,可以通过点击左侧列表中的网卡接口显示详情。要激活或者取消激活网卡接口,需要将页面右上角的开关转到  或者 关闭,默认通过DHCP获取IP。

在网卡接口列表的下方,可以在 主机名 输入字段输入这台计算机的主机名。主机名可以是完全限定域名(FQDN),其格式为 hostname.domainname;也可以是简要主机名,其格式为 hostname。很多网络有动态主机配置协议(DHCP)服务,它可自动提供带域名的连接的系统。要允许 DHCP 服务为这台机器分配域名,只指定简要主机名即可。
 
Tips:在CentOS安装过程中要设置网络中的安装源和开启时间同步需要先配置网络;即使把所有网卡打开,安装完成后默认也只启动一张网卡,除非在 配置 中,设置网卡自动连接网络。

简单配置静态IP地址,点击 配置 ,设置如上图保存即可。

要设置开机自动启用该网卡接口,选中红框项目并保存。

高级网络设置:

SECURITY POLICY

只有特殊机构或政府法规强制某种策略时,才需要使用该页面。如果在系统中应用安全策略,则会使用所选配置集中规定的限制和建议安装。还会在软件包选择中添加 openscap-scanner 软件包,以便为合规及漏洞扫描提供预安装工具。安装完成后,系统会自动扫描以确认合规。扫描结果会保存在已安装系统的 /root/openscap_data 的目录中。

关于策略的详细介绍,请参考:https://www.open-scap.org/security-policies/choosing-policy/

posted @ 2019-04-16 12:39  YogurtWu  阅读(489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