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拟化与云计算

虚拟化

除了服务器虚拟化之外,虚拟化还包括存储虚拟化,网络虚拟化,应用虚拟化,桌面虚拟化等。百度对虚拟化的定义是:虚拟化是一种资源管理技术,是将计算机的各种实体资源,如CPU、内存、存储(主要是硬盘)、网络等,予以抽象、转换后呈现出来,打破实体结构间不可切割的障碍,使用户能够以比原本组态更好的方式来应用这些资源。

相较之下,VMware对虚拟化的定义更加全面:虚拟化是为一些组件(如应用、服务器、存储和网络)创建基于软件(或虚拟)的表现形式的过程。这里的组件不单指计算机实体资源,还包括应用、操作系统等非实体资源。

通常对于数据中心来说虚拟化一般指的就是计算机实体资源的虚拟化,更多关于虚拟化的介绍参考:

VMware关于虚拟化的简介:https://www.vmware.com/cn/solutions/virtualization.html

Redhat关于虚拟化的简介:https://www.redhat.com/zh/topics/virtualization

数据中心的虚拟化技术

数据中心有三种常用的虚拟化技术:服务器虚拟化、存储虚拟化、网络虚拟化。

服务器虚拟化

服务器虚拟化最常见,是指将一台计算机(服务器)虚拟为多台逻辑计算机(即虚拟机,Virtual Machine,VM)的技术。

存储虚拟化

对于数据中心而言,存储虚拟化多指TB、PB,甚至是EB级别的存储资源(主要还是硬盘),按照需求通过一定方式(主要是网络)提供给服务器。上图所示,从左往右分别为磁盘阵列、磁带机、存储机柜通过网络与服务器连接,磁盘阵列和存储机柜中插满了硬盘,磁带机里面则是磁带,它们通过网络给服务器提供存储资源。

服务器使用存储虚拟化技术和笔记本使用移动硬盘的原因差不多,多数情况下都是因为自带的硬盘空间不足。虽然服务器和台式电脑更像一些,有多个硬盘插槽,但受限于服务器机箱的内部空间,硬盘插槽等因素,服务器只能够插入有限数量的硬盘。

与笔记本使用移动硬盘不同的是,笔记本电脑与移动硬盘一般是通过USB线连接,服务器一般是通过网络与存储设备连接。此外,后端这些存储设备提供给服务器的存储资源的形式比较特殊,不一定是移动硬盘那样的块存储,还有可能是文件、对象存储。

网络虚拟化

网络虚拟化是指在物理网络上中创建虚拟网络。百度介绍网络虚拟化,介绍的主要是VPN,但现在网络虚拟化远不止于此,涉及SDN、VPC、Openflow、NFV等多项技术。

Tips:存储虚拟化和网络虚拟化,具体形式多样,详细的存储和网络虚拟化将在后面的存储虚拟化和网络虚拟化篇章介绍。

其它的虚拟化技术

桌面虚拟化技术

桌面虚拟化就像QQ远程,windows远程桌面一样,不过远程的对象是一台虚拟机。

应用虚拟化技术

应用虚拟化技术是将应用像免安装游戏那样封装起来,以一个应用商店的形式,提供给windows用户。

操作系统虚拟化

Container、Docker后续再详细介绍。

虚拟化和云计算的关系

就像前文介绍服务器虚拟化和云计算,本文的多种虚拟化技术和云计算的关系也一样。

简单概括:虚拟化是为一些组件(如应用、服务器、存储和网络)创建基于软件(或虚拟)的表现形式的过程,云计算则是将这些虚拟化后的组件,集中管理,通过少量的交互,自动分配。

posted @ 2019-03-25 10:56  YogurtWu  阅读(86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