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箱问题的编程解题报告

装箱问题

假设有N项物品,大小分别为s1,s2,…si…sN,其中si为满足1≤si≤100的整数。要把这些物品装入到容量为100的一批箱子(序号1-N)中。装箱方法是:对每项物品, 顺序扫描箱子,把该物品放入足以能够容下它的第一个箱子中。请写一个程序模拟这种装箱过程,并输出每个物品所在的箱子序号,以及放置全部物品所需的箱子数目。

样例

问题:

拿到题就懵,箱子的100容量不断用,每次都要判断之前用过的箱子容量够不够装下一个东西,解决办法就是数组二重循环,先固定物品,挨个遍历箱子。

解题思路:

两重循环,外循环是一个物品循环,内循环是箱子的循环,然后判断箱子的100容量是否大于物品容量,然后记录下该编号的箱子剩下的容量,之后,每一个物品,就遍历箱子编号,因为编号都是从0开始,所以最后b=i+1,i是用了第几个箱子的最后编号。
就题目中给的样例,我来模拟一下装箱的思路,下面是示意图(最好先读下代码),如果读者有不懂或者认为我有错误,欢迎大家留言批评指正!

流程图

核心代码,建议先看

for(k = 0;k<N;k++)
	{
		for (i = 0;;i++)
		{
			if (box[i] >= s[k])
			{
				box[i] -= s[k];
				printf("%d %d\n", s[k], i+1);
				
				if (i+1 > b)
					b = i+1;
				break;
			}
		}
	}
	printf("%d\n", b);
posted @ 2019-12-15 22:18  杨乃容  阅读(1384)  评论(3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