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篇随笔9.16

本次作业内容

(一)你对软件专业了解是怎么样?

作为一名大一新生,还不是很懂自己的专业,知道一些就业方向开发测试等,容易学到东西并用于实践,是一门研究用工程化方法构建和维护有效的,实用的和高质量的软件的学科。它涉及程序设计语言,数据库,软件发开工具,系统平台,标准,设计模式等方面。在现代社会中,软件应用于多个方面,典型软件如游戏,人机界面等,各行各业几乎都有计算机软件的应用,提高工作效率和生活效率。


(二)你了解C语言么?C语言主要应用有哪些?

 C语言是一种通用的,面向过程式的计算机程序语言。大多数先进的软件都是通过C语言实现的。它是一种广泛使用的的专业语言,易于学习,结构化语言,产生高效率的程序,可处理底层的活动,可在多种计算机平台上编译。C 语言最初是用于系统开发工作,特别是组成操作系统的程序。由于 C 语言所产生的代码运行速度与汇编语言编写的代码运行速度几乎一样,所以采用 C 语言作为系统开发语言。

因为C语言具有高级语言的特点,又具有汇编语言的特点,所以可以作为工作系统设计语言,编写系统应用程序,也可以作为应用程序设计语言,编写不依赖计算机硬件的应用程序。其应用范围极为广泛:

(1)应用软件。Linux操作系统中的应用软件都是使用C语言编写的,因此这样的应用软件安全性非常高。

(2)对性能要求严格的领域。一般对性能有严格要求的地方都是用C语言编写的,比如网络程序的底层和网络服务器端底层、地图查询等。

(3)系统软件和图形处理。C语言具有很强的绘图能力和可移植性,并且具备很强的数据处理能力,可以用来编写系统软件、制作动画、绘制二维图形和三维图形等。

(4)数字计算。相对于其他编程语言,C语言是数字计算能力超强的高级语言。

(5)嵌入式设备开发。手机、PDA等时尚消费类电子产品相信大家都不陌生,其内部的应用软件、游戏等很多都是采用C语言进行嵌入式开发的。

(6)游戏软件开发。游戏大家更不陌生,很多人就是由玩游戏而熟悉了计算机。利用C语言可以开发很多游戏,比如推箱子、贪吃蛇等。


(三)你希望在这个专业学到哪些内容?

我希望我能通过这个专业,不只是学习课程里面C语言,phyon等语言,希望老师可以拓展一些近来渐渐热门的go语言等,要与时俱进,顺应潮流,开发一些软件,实质性能真正解决我们实际生活的问题或者是业务需求,带给我们便利,提高生活效率,或者带来娱乐的软件,能有有我的程序,APP,系统应用之类被家人使用,很羡慕学长学姐能够自己制作属于他们的游戏,周围也存在一些长辈是接触IT,开发了类似于淘宝购物平台的软件。同时这个专业也会培养我良好的数学逻辑思维。


(四)和学长学姐交流,阅读学长学姐们大一课程总结,谈谈你打算如何规划你的大一生活

 看了学长学姐的课程总结感触颇多,大多数学长学姐都在感慨时光流逝没有好好把握,所以我希望我能够在大二结束时能不遗憾的做到以下我所列出的标准。

1.多利用碎片化的时间去记几个单词,软件工程几乎英语用的比较多,所以要重视,我已经将百词斩立了提醒每天十五个单词,虽然不多,但是贵在坚持和复习,真正把握每个才是核心,在漫长去教学楼的路上或者食堂等舍友等零碎时间重复单词,这学期要看完两季的老友记来锻炼我的口语

2.坚持早起,尽量少熬夜,尽量十二点前睡觉,六点二十分钟起床,至少这是我军训期间的作息,希望能坚持,也不确定我日后会不会熬夜打代码,但是早起是一定要的早起会使人精力充沛,不过大一有早段签到也算是会早起,不会荒废时间

3.每天花一两个小时时间打代码,如果全天满课就一小时,通过十几天的自学,一个难的代码真的要打很久,最开始的初学两个小时pta能打好几题,越到后面越不行,我pta分数还没刷满2840,这学期就是完成老师作业之余干掉它。但是学得视频还没看完,得抓紧。

4.不拖延,看到很多学长学姐作业都是等到deadline才完成,我希望我能够保质保量完成作业。

5.多运动,虽然这个专业大多数时间都是宅在电脑前,但是大学生活是丰富多彩的,过于沉迷社团活动是不行的,所以我就报了一个兴趣社团,锻炼身体的时间我控制在二十分钟至半小时,我才入学军训两个星期还没把握上学时间观念,所以姑且把跑步锻炼时间定在晚自习之后,再回寝室冲凉。

6.我希望在周末时间里,能够多去图书馆吧,但不只是阅读本专业的书籍,其余的爱好兴趣书也要涉及,吴军在《我的大学》这本书中就提到了两类大学生,一种通才,一种专才,个人比较偏向通才,不是说专才死板,只是通才更加综合型适应当下,便于日后踏入社会,社团交际和书籍是我个人认为提升自我的垫脚石。

7.晚自习时间做到远离智能手机,充足复习预习,毕竟大学一节课好十几页,学习暑假时间很火的5g测试的北邮何同学,虽然做不到一天半小时的屏幕使用时间,但是控制无效浪费刷朋友圈微博时间。

8.希望能在新学期和老师助教同学其乐融融,愉快相处。

(≥◇≤)/以上~


(五)编译软件及我的第一个“Hello World”程序


posted @ 2019-09-16 15:19  杨乃容  阅读(204)  评论(9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