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十一 团队项目设计完善&编码测试

任务一:

    根据OOD详细设计工作要点,修改完善团队项目系统设计说明书和详细设计说明,将完善后内容以《XX团队项目软件设计方案》为名发布在团队博客中,博文中要突出对完善内容的陈述说明,修改部分要陈述修改理由。并在团队项目Github仓库中上传文档《软件设计方案说明书》。链接为:https://github.com/FBGfbg/xuqiu

1)软件系统设计说明书的完善
    在本次实验中,我们针对初稿中设计功能流程图进行了改进,原本的流程图描述了项目的功能作用,没有直接反应用户的实际需求,改善后的流程图将系统功能进行了更清晰的展现。用户使用软件后产生的第一次体验是来自于界面的,所以说介绍软件用户界面是至关重要的,决定了用户对于该软件的第一印象,用户了解了界面的分布和功能后会容易进行操作这是我们前期没有注意到的问题,因此在本次实验中我们对用户界面设计概述在软件说明书中进行了补充。初稿中没有很好的完成软件系统结构模型的建模设计,只是完成了服务器部分的整体功能的流程设计,在本次实验中也进行了改善。详情请看《软件系统设计说明书1.2》。

2)软件详细设计说明书的完善
    在上一次的《软件详细说明书》中软件系统结构模型的建模设计做的不够完善,项目系统结构的整体设计不够全面。我们对上一次的系统设计模型图进行了改进与完善,加入了系统流程图。原本的系统设计模型图描述了项目的功能作用,没有展示出项目的设计流程和实现路线图,改善后的流程图加入了设计实现路线,对于系统功能进行了更为详细的展示。对于软件开发流程和功能分布做了补充和完善,并且加入了软件测试的一些内容。我们也对文档中存在的错误以及文字描述不准确的地方进行了修改。详情请看《软件详细设计说明书1.1》.。

任务二:

运行环境:jdk8、MySQL、Windows server 2012

开发环境:idea、jdk8、MySQL、windows 10

任务三:

小组内成员共同商议制定团队项目编码规范, 并在团队项目Github仓库中上传文档《软件编码规范说明书》。链接为:https://github.com/FBGfbg/xuqiu

任务四:软件关联数据库表创建

任务五:项目测试人员编制满足不同测试要求的测试用例并执行测试;测试中,测试人员如果发现故障,则由相应代码编写人员在确定缺陷原因后对代码进行修改,直到测试不再出现故障。

故障:用户不按顺序或者所选顺序错误就搜不到答案      解决方案:在用户须知里提醒用户

任务六:提交软件项目源码团队项目Github仓库。链接为:https://github.com/FBGfbg/xuqiu

任务七:在团队博客发布博文,结合燃尽图陈述本实验执行过程,上传团队实施本次实验场景照片,描述团队成员的具体分工、占整个实验任务的工作量比例及完成各自任务的实际时间,每位成员结合任务分工总结本次实验心得,最后由项目组长进行总结陈述。

燃尽图:

 

    本次工程基本按照了燃尽图进行实现,略有出入的地方也在情理之中,预估之内,目前已基本完成编码部分,进入测试检验阶段,剩余卡片数目为3,也均是检验测试部分。

团队分工:

成员

分工

比重

时间

马玉婷

代码书写,撰写《软件设计方案说明书》,撰写博客,燃尽图的制作与分析

45%

一周

马美玲

代码书写,完善系统及详细设计说明书,撰写《软件编码规范说明书》

45%

一周

益西卓嘎

代码测试

10%

两天

成员心得:

马玉婷:作为团队的小组长,也作为一个软件工程的初学者,在这一期的正规的软件工程项目设计开发里面我们遇到并解决了很多的困难,也学到了许多的东西,团结是一个团队基本的素养和成功的保障。作为一个领导者,能够有效的组织团队成员开发和跟进后期工作,团结团队成员,解决内部矛盾,规划前景,划分任务;作为一个团队的一分子,积极主动和同组成员沟通意见,共同进步,一起合作双赢,快速的找准自己在团队的定位并找到自己的工作;作为一个软件工程人员,更是学会了如何正确和快速的构建一个合格的软件工程。感谢所有的助教老师和团队成员们,给了我不尽的动力能坚持下去。

马美玲:通过一个学期的学习,已经基本了解了软件设计的基本流程。组长能明确的详细的对任务进行分析和分工,在一次次的实验中也越发的感受到了团队合作的重要性,整个过程中深切的体会到软件设计中一个软件从最初的构想到最后实现所需要的步骤。

益西卓嘎:通过本次结对学习,对我最大的感触三个臭皮匠顶个诸葛亮,一个人的力量往往是有限的,但跟我们团队合作的过程中。我从中得知了自己的不足点,也让我学习到了如何跟人合作,如何做到我们的目标是一致的。充分的锻炼了自己与别人合作的学习能力。也让我从最初的对软件工程这门课,一点了解都没有,通过我们团队所做的工作,对这门课现在有了充分的了解。

项目心得:

    通过不断地完善需求说明书、概要设计说明书以及详细设计说明书,我们团队对于项目的总体设计有了明确的规划,在编码阶段也能够有具体和清晰的规划,不会手忙脚乱,感觉团队开发的效率提高了好多。团队之间分工明确,减少了不必要的问题,提高了团队合作意识促进了项目更好地进行。但还是遇到了一些困难,没有找到解决方案,这个也和我们自身的编码能力有很大的关系,以后会注意这一缺点,积极改进的。相信在代老师和助教团队以及团队成员的帮助下,我们会做到更好。

实验场景照片:

posted @ 2018-06-20 09:00  _FBG  阅读(20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