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S性能调优系列:Analyze静态分析

目前关于IOS性能优化的教程较少,决定写一个《IOS性能调优系列》,主要关注与内存泄漏、性能优化、流量和电量分析几个方面。

XCode已经提供了非常强大的性能调优工具,结合几个第三方工具和一些技巧,进行性能优化非常简单。

第一篇先写写最简单的,Analyze静态分析。

相信IOS开发者在App进行Build或Archive时,会产生很多编译警告,这些警告是编译时产生的,静态分析的过程也类似,在XCode Product菜单下,点击Analyze对App进行静态分析。

Analyze主要分析以下四种问题:

1、逻辑错误:访问空指针或未初始化的变量等;

2、内存管理错误:如内存泄漏等;

3、声明错误:从未使用过的变量;

4、Api调用错误:未包含使用的库和框架。


 

Analyze内存泄漏分析:

声明错误、逻辑错误、Api调用错误基本在编译时都会有警告,Analyze的主要优势在于静态分析内存泄漏及代码逻辑错误。

比如在开启arc的环境下,输入以下一段代码:

//截取部分图像
+(UIImage*)getSubImage:(unsigned long)ulUserHeader
{
    UIImage * sourceImage = [UIImage imageNamed:@"header.png"];
    CGFloat height = sourceImage.size.height;
    CGRect rect = CGRectMake(0 + ulUserHeader*height, 0, height, height);
    
    CGImageRef imageRef = CGImageCreateWithImageInRect([sourceImage CGImage], rect);
    UIImage* smallImage = [UIImage imageWithCGImage:imageRef];
    //CGImageRelease(imageRef);
    
    return smallImage;
}

用注释注释掉CGImageRelease(imageRef)这行,虽然开起了arc,不过仍然会导致imageRef对象泄漏。

使用Analyze进行分析,在导航栏Analyze选择Analyzer查看分析结果:

Analyze已经分析出imageRef对象有内存泄漏,这种情况在编译时是无法发现的。

如果你没有使用ARC,那么Analyze更有用。

Analyze的其他三种分析也可以使用,相比编译器给出的信息更明确。


 

Analyze逻辑错误监测:

这种情况在codereview时也较难发现,可以借助Analyze。

如上代码,当Tag不等于1、2和3的时候,就会出现很问题了。

Analyze还给出了箭头提示:len is a garbage value。建议在声明变量时,同时进行初始化。


记录,为更好的自己!

posted @ 2015-03-02 17:42  全栈工程狮  阅读(8340)  评论(3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