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本文主要讲述如何使用Packet Tracer,正确配置网络参数,使用命令查看和分析RIP路由信息。

1.个人信息

  • 姓名:黄勋
  • 学号:201821121104
  • 班级:计算1814

2.建立网络拓扑结构

 网络拓扑结构图如上图所示,该网络拓扑图共由两台PC端(PC0,PC1)、两台路由器(Router0,Router1)构成。

3.配置参数

  • 客户端PC0的IP地址为192.168.1.104,客户端PC1的IP地址为192.168.3.105。具体配置如下图:

  • Router0路由器的配置:接口IP地址的配置:,路由协议RIP的配置:

4.测试网络连通性

先给出Router0配置后的信息:

show ip interface brief:

show ip route:

在PC0,PING PC1,检测到整条链路是连通的状态:

5.理解路由表的建立和更新

  • 查看路由过程的信息show ip protocols:
  • 分析:
    • Redistributing: rip 声明网络协议类型,表示该网络使用的网络协议是RIP协议
    • Interface Send Recv Triggered RIP Key-chain

      FastEthernet0/0 2 2

      FastEthernet0/1 2 2
      分别声明了该路由器的接口为FastEthernet0/0和FastEthernet0/1,并显示了发送Send和接受Recv的的报文数

    • Maximum path:4声明了该网络的最长链路长度为4
    • Routing for Networks:

      192.168.1.0

      192.168.2.0
      声明了路由器网络,与我们配置的相同

    • Routing Information Sources:

      Gateway Distance Last Update

      192.168.2.105 120 00:00:10

      Distance: (default is 120)
      说明该路由器邻居有发送更新以及上次更新的时间

  • 查看路由表show ip route:
    分析:
    • C 192.168.1.0/24 is directly connected, FastEthernet0/0

      C 192.168.2.0/24 is directly connected, FastEthernet0/1

      R 192.168.3.0/24 [120/1] via 192.168.2.105, 00:00:02 FastEthernet0/1

      C-Connected-连接 表明了192.168.1.0是直连的网段,24是子网掩码255.255.255.0的缩写,通过FastEthernet0/0接口来用192.168.1.0网段进行传输数据,C 192.168.2.0/24 is directly connected, FastEthernet0/1亦然。
  • 查看RIP发送和接收报文debug ip rip:
    分析:
    • RIP: build update entries

      192.168.1.0/24 via 0.0.0.0, metric 1, tag 0

      RIP: received v2 update from 192.168.2.105 on FastEthernet0/1

      192.168.3.0/24 via 0.0.0.0 in 1 hops

      RIP: sending v2 update to 224.0.0.9 via FastEthernet0/0 (192.168.1.105)
      显示了RIP协议对数据的建立更新、发送以及接受,192.168.1.0/24 via 0.0.0.0, metric 1, tag 0声明了数据的度量以及标签,RIP: received v2 update from 192.168.2.105 on FastEthernet0/1和RIP: sending v2 update to 224.0.0.9 via FastEthernet0/0 (192.168.1.105)声明了数据的接受来源和发送目标,192.168.3.0/24 via 0.0.0.0 in 1 hops表示从F0/1接口收到了来自R1路由器的定时更新包,通过192.168.3.0这一网段,经过1跳(hops

6.理解RIP消息传得慢

通过命令shutdown关闭R0接口Fa0/0。

从课本的解释来讲,若路由器R0到PC0的链路出了故障,R0无法到达PC0。于是路由器R0把PC0的距离改成16(表示PC0不可达)要经过30秒后R0才把更新信息发给R1,然而R1已经先把自己的路由表发给了R0;  

R0收到R1的更新报文后,误以为可以经过R1到达PC0;同理,R1接着又更新自己的路由表,这样的更新一直继续下去,直到R0和R1到PC0的距离都增大到16时,R0和R1才知道原来PC0是不可达的。

在R0查看RIP路由更新信息debug ip rip:

 

 

 从上图中报文的发送,我们可以看到在断开Fa0/0与PC0的连接后,Fa0/0,Fa0/1两个接口之间持续不断发送和接受报文并更新数据。这就是课本中所讲的“这样的更新一直继续下去,直到R0和R1到PC0的距离都增大到16时,R0和R1才知道原来PC0是不可达的。”验证了坏消息传得慢,一旦有链接断开,需要路由器之间不断地传递信息许多次,最终才能完成信息的真正更新。

7. 拓展

(1)通过PING抓取ICMP报文,并分析。

在PC0端ping 192.168.3.105如下图所示:

 

 抓到ICMP报文如下所示:

分析:

 

 

ICMP报文包含TYPE,CODE,CHECKSUM,ID,SEQ NUMBER5个部分

 

TYPE:0x08,类型的值为8,表明该ICMP报文的类型是回送(Echo)请求。

 

 

 TYPE:0x00,类型的值为0,表明该ICMP报文的类型是回送(Echo)回答。

 以上是正常情况下的询问报文。现在将Router0的F0/1接口与Router的F1/0接口链接断开,如图所示:

 

 

这时候收到了差错报告报文:

 

 

 

  TYPE:0x03,类型的值为3,表明该ICMP报文种类是差错报告报文,报文的类型是“终点不可达”。

(2)通过该实验如果有产生新的疑问,可以写出来,并尝试自己解决问题

问题:在上面的验证过程中,我发现在Router1和Router0不同路由器下运行debug ip rip的结果是不尽相同的,如下图所示:

两者的区别在于一个始终只有Fa0/1接口一直接受并更新数据的过程,而找不到发送数据的信息。为何在不同路由器上面观察到的结果是不一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