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类的 static 和const那些事

1.static成员变量(非const)必须在类外定义,在类中只是作为声明(声明其scope为该类),不能使用类初始化成员列表来初始化,只能在定义的时候初始化。

2.static const的成员变量必须在类中定义的时候就初始化,不能在类外再定义,不能使用类初始化成员列表初始化。

3.static 与 virtual不能共存于一个函数上,即没有静态虚函数,原因在于静态函数没有this指针,无法通过对象实例来调用,而虚函数与普通成员函数一样必须通过this指针来调用。但是static成员可以通过类实例或类来调用,即A a; a.b或A::b都可。

4.非static的const成员,和引用类型的成员,因为在定义的时候就必须初始化,所以必须使用类初始化成员列表来初始化。

5.在一个函数的最后加上const,则这个函数只能是一个成员函数,而且是非静态的。因为const的函数就隐含着“this指针所指的对象不能被修改”这个意思。同时,const函数不能对任何成员函数做赋值等修改的动作,而且如果一个实例是const实例,这个实例只能调用const函数。

6.static成员在编译的时候就已经确定了(未显式初始化的则为0)。而普通成员则在创建实例的时候初始化。

故一个类对象里面的成员的初始化顺序:

程序加载时确定:

a.静态成员变量的空间及值。

b.成员函数的空间及地址。

创建对象时(运行时)确定:

c.虚函数表(如果该类或该类的任一个基类,超类有虚函数)

e.普通成员变量的空间及值。

#include<iostream>
using namespace std;

class A
{
public:
    int a;
    static int b;
    const int c;
    static const int d = 4;
public:
    A(int i,int j):c(i),a(j){}
    void print(){}
};

int A::b;//这个值默认为0,因为static成员放在全局静态区。

int main()
{
    A a(1,2);
    cout<<a.a<<endl;
    cout<<a.b<<endl;
    cout<<a.c<<endl;
    cout<<a.d<<endl;
}

 

posted on 2015-03-07 17:08  渊蓝之蓝  阅读(120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